让我心醉
初识白落梅,便是在落梅的季节。二月初始,天气乍暖还寒,傲然了一冬的腊梅,此时兴奋地开在枝头,绽放最后一季的美丽。白落梅的文字,似化身一位素衣翩翩的女子,款款向我走来,让我心醉。
相识之前,同桌的两人每天总手捧一本白落梅,细致入微地品读,因着那好奇心,借来一本瞧瞧,却不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相逢瞬间,尽管她素净如雪,却依旧让我心醉。很喜欢白落梅的文字,清新淡然,似看透了世事,心似兰草。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你是锦瑟,我为流年;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淡然如她,聪慧如她,细腻如她。她品林徽因,读张爱玲,观三毛……她只寥寥几笔,一段段传奇的人生便赫然呈现于纸上,华美亦朴质,浓郁亦浅雅,如行云流水般,收放自如,看似随心所欲,实则字字雕琢。读她的文字,如品一杯香茗,满屋的沁香,沉醉于心。
在书中生活久了,我常常能看到那个女子,她依旧一袭素衣,就那样悠闲而又安静地坐在我面前,一边品茶,一边在给我讲述一个个漫长却又迷人的故事。茶空了,她不慌不忙地提起茶壶,缓缓倒下,然后,故事继续,优雅而自若。她用温婉适人的声音将一个个故事娓娓道来,我仿佛在看一场电影,又或已是身临其境。她柔和的声音让我沉浸,她动人的故事让我心醉。
在烟雨纷纷的红尘乱世中,我看到了一袭旗袍,盈盈向我走来的张爱玲,看到了披散着长发,行走在荒凉沙漠的三毛,看到了情感纠结,渴望遁入空门的苏曼殊……
我仿佛做了一场漫长而迷离的梦。梦见自己进入书中,用一首诗换一壶酒,一阕词换一座城。梦见古道扬尘,长亭折柳;梦见泛舟江湖,纵酒放歌;梦见月下采莲,红袖添香;梦见琵琶弦上,相思如雨。
这一场梦,给我原本单薄的青春增添了一笔亮色,又如同风中飘飞的纸飞机,穿过世间所有尘埃,降临到生命的湖上,抵达波心。梦中醒来,再回首,只见那一剪寒梅灿烂在生命的枝头,散发出永恒的清香,让我心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