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家是人家,自己是自己。人与人之间有着不同的遗传密码、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天分、不同的际遇,决不能通过简单的学习而达成一致。
人的发展要注重个体差异,尊重自行发展的要求,保持自己的个性。学习他人是为了完善自己的个性,为自我发展服务,绝不是通过学习成为某一类人。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特点有选择地借鉴别人的经验。
准确立意
要学习他人,更要注重自身特点、尊重个性发展要求。
学习他人,不要迷失(丧失)自我
择其适己者从之(最精辟)
针对部分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不根据孩子的自身特点,盲目效仿别人,为孩子制定不切实际的人生目标进行批判。
提示
个人学习他人,要保持自己的个性。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科技、文化、民主制度等方面,借鉴别国的经验模式也要结合自身的国情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