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课文语言质朴而富有深情。细读下面的句子,用心体会这一特点。 ①这类地主富人家看也不看的饭食,母亲却能做得使一家人吃起来有滋味。
②她知道我们党的困难,依然在家里过着勤苦的农妇生活。
③母亲最大的特点是一生不曾脱离过劳动。母亲生我前一分钟还在灶上煮饭。
④母亲又给我一个强健的身体,一个勤劳的习惯,使我从来没感到过劳累。
⑤母亲现在离我而去了。我将永不能再见她一面了,这个哀痛是无法补救的。
2. 请学生朗读课文最后两个段落,思考问题:作为全文的结尾,16段表达了哪几层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