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女财政所长先进事迹》
乡镇女财政所长先进事迹
扎根山乡勤耕耘
有多少人愿把二十年风华正茂的大好青春交付于莽莽群山?有多少人能二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耕耘在偏僻的农村基层?
她,任过农税专管员、档案管理员、预算会计。
她,亲历过包干财政体制、“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全面取消农业税等三大阶段的财政体制改革。
她,追随着预算管理改革的步履、紧和着农村财务代理的旋律、见证了公共财政体系转型的历程。
她就是乡财政“内当家”、优秀共产党员。
她为命运点亮“绿灯”
是一个偏远山区小乡,居之北而见峥嵘,临漳河之畔益显俊秀,群山拱绕,路遥人稀。1988年,从宜昌财校毕业的她不满二十,便一头扎进了莽莽深山。老师们对这个纤纤弱女子的选择充满不解,她不服气地抗议:“请不要用个头儿与性别来衡量我,其实,我很坚强。”同学们对这个成绩佼佼者将在基层扎根投以异样的眼光,她坚定地反驳:“毛主席说过,知识青年下乡是很有必要的,在基层、在农村也可以进步、可以成长。”亲朋好友们劝她慎重考虑、重新选择,她由衷地回答:“我生在农村,我希望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带到农村去。”领导出于爱护主动帮她张罗调整,她坦然笑对:“相信我,我能吃苦,我会珍惜在乡的每一天。”就这样,她毅然选择了乡财政所,在艰苦、平凡的岗位上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征程„„
是啊,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思想;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她用激情燃起了命运的“绿灯”。
她是一只善跑的“羚羊”
在她眼里,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是乡间村头奔走操持的忙碌,而非花前月下闲庭信步的优雅。所以,她是一个喜欢与时间赛跑的人。无论八小时内外,她仿佛是永不停歇的秒表,加班加点犹如家常便饭。
那是1989年的一个夏日,她伴着清晨短暂的那丝清凉,走在通往柳林村的
乡间小路上,那一刻,她是农税专管员。到了一户农家,女主人诧异地说:“小妹,你的鞋子和我的没有什么区别啊!”是啊,白色的网球鞋被露珠浸透了,鞋帮上沾满了黄棕色的尘土,鞋带也是黄里透着白、斑斑点点。她望了望脚,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朝主人笑了笑,便拿出了税收征收资料言归正转。
那是1989年的另一个夏日,全县农业税的征收工作和当时的天气一样火热,老百姓的作息时间也变成“起早贪晚有午休”,所以她毅然选择了正午收税。顶着十二点至两点多那火辣辣地太阳,她来到农户家中宣传税务政策,要求百姓履行纳税义务,每到一户农户家中,主人看到她晒得通红脸颊、烤得黑黝黝的手臂,被汗水沾粘着的衣衫,总是热情请她坐下、喝水。一次,单位领导在她所辖税务征收片区走访大排查时,惊讶地听到了老百姓们憨厚地议论:“呵呵,这个年轻人真是吃得起苦”,“这丫头心眼实在、实在啊”,“她做事蛮有责任心,社会啊,就需要这样的人”,“„„”
“那是1989年的又一个夏日,外面下着雨,和着风,夜深了,透过电闪与雷鸣,我意外发现漆黑的院子里有一缕昏黄的灯光在闪烁”,一名老干部向我们讲述着她的故事。“想必她又是在计算、整理、核实、汇总农业税”,“肯定是在对全乡的生产经营情况、税源情况进行分析”,“她是在准备及时为乡领导提供征收情况与执行进度吧”。“„„”,老同志还没说完,我们几个年轻人都急匆匆地插话,为那晚那灯光找归宿,因为那雨夜的“灯光”已不是我们听到的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故事了,想必一定是她人生长跑中一个微不足道的赶超情节„„
她以“硬作风”啃下“硬骨头”
,她因出色的业绩升任所长,担起全乡财政工作的重任。她以“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工作、权力就是责任”为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兑现着她为集体理好财、给人民谋福祉的庄严承诺。
为更好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乡党委政府就“如何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为题请政府驻村干部、乡直单位负责人及各村党支部书记来支招,她在会上说:“乡主要以农业为主,为使农民增产增收,最为现实的就是打土地规模经营的持久战。我听说长阳一带利用高山气候种植反季蔬菜,使人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可不可以借鉴他们的发展之路呢?”听了她的点子,党委书记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从此,她也开始了发展农村经济的新征途„„
她查资料,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查,向农艺师进和行咨询, ,她选定张桥村海拔700米以上的高山地段,带领当地百姓成立了西峰蔬菜专业合作社,掀起了靠山吃山的农村经济发展热潮。
当十来户社员正在为自己满地的辣椒欣喜的时候,一场暴风雨让整块菜地一片狼藉,红红的辣椒漂在浑水里,绿绿的辣椒夹在东倒西歪的植株丛中,就是这场暴风雨差一点将专业合作社扼杀在摇篮里。灾害发生后,她及时联系乡农
业中心的技术人员进行补救,当她得知此情况的出现是因为排水渠道不畅所致时,她亲自下地和老百姓们一起挖排水沟,积水缓缓流出田间,而暖流却悄悄流入心间。
一年又一年,她和百姓们在一起;一年又一年,专业合作社茁壮成长;又是一年又一年„„
目前,西峰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150余户,发展种植面积500亩,年产1000吨,产值100万元,社员户平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看到辣椒、西红柿满枝丫,西芹、四季豆肥油油,她的微笑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她是一朵铿锵的“玫瑰”
一个秋意绵绵的黄昏,借着县送文化下乡活动的热潮,她亲自出阵带着我们到黄竹村进行“两公开”流动查询。一路上,我做着两台好戏同时上演的美梦。到了黄竹村委会,等我们兴致高昂地置好了查询现场,才发现那一双双眼晴都在等待着演员们上场,两公开现场却被冷落在一个小角落,薄雾环绕着的四周静悄悄的。“我们不能当配角儿”,她焦急地望望四周,毅然起身,拿着宣传单向人群走去,双手分发着宣传单,人群顿时涌动起来,渐渐地凑到了我们查询点,有人咨询退耕还林补贴,有人查询油菜补贴„„而她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宣传、答疑、拍照、记录„„结束了,她对我说:“基层工作不需要什么高谈阔论,要拿简单的道理说服人、实在的工作打动人”。我疲惫地点点头。
后来,我在一位老同事面前感叹此事,他的脸上随即露出了浅浅的笑,平静地对我说:“这对于她太平常不过了,上山下乡是他的营养套餐,全乡哪个旮旯她没去过?作为一名女同志,她确实很勇敢、很坚强。”我赞许地点点头。
她毅,在贫脊土壤上绽放着女性亮点;
她勤,可谓之“不需扬鞭自奋蹄”;
她韧,好比一朵竞相斗艳的玫瑰花„„
二十年来,她投身于本职工作,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为基层财政打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二十年来,有数次机会调进县城,诸方原因未能如愿以偿,她不抱怨、不泄气,一心扎根基层,用一片挚爱深情、丹心赤诚在财政事业的沃野上谱写着朴素无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