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字速解古代诗歌》
五字速解古代诗歌
古代诗歌精妙短小,包蕴深广,它借助外物负载起咏叹者的情思,或宣泄喜、怒、哀、乐、悲、悯、愁、怨等情绪,或言传生活理趣。鉴赏古代诗歌,可以从“人”“物”“意”“情”“理”五个方面着手。
诚然“知人论世”是解读古代诗歌的突破口,但我们遇到的诗人未必都熟悉。审视、推断作品内容所指涉的诗人身份、处境及心境,我们仍可通过“人”来解读诗歌。客居望乡,羁旅行役,这是翘首思归的“异客,如“离心迸落叶,乡梦入寒流”(茅..”情怀..
坤《夜泊钱塘》)等;登临自许,自伤迟暮,这是壮志难酬的“志士”伤情....,如“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陆游《书愤》);边塞征战,心系社稷,悲悯苍生,这是家国至上的境界,如“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王昌龄《从军行》其四),.......
晚泊犊头》)等;送别怀远,即事感怀,这是凄凄自...伤的情调....,如“谁见汀洲上,相思愁白蘋”(刘长卿《饯别王十一南游》),“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元稹《闻乐天授江州司马》)等。诗人的身份和处境或隐或显,但一些字词能折射诗人的心境,让我们推知诗人境况进而理解诗歌内容。
推究古代诗歌的诗人身份和处境,是我们确立诗歌感情基调的关键一步,但有些诗歌含混难辨,如査慎行的《自湘东驿遵陆至芦溪》,“黄花古渡接芦溪,行过萍乡路渐低。„„犹与湖南风土近,春深无处不耕犁。”虽找寻不到显在的突破口,我们尝试分析诗歌所摄取的物象来解读它。诗人笔下的“黄花”“古渡”“吠犬”等都是极为朴质的意象,我们可以从中领会到诗人旅途中的见闻以及对乡野的热爱之情。唐代李华的《春行即兴》,“宜阳城下草萋萋,涧水东流复向西。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这首诗虽不能说做到了“全篇不露秋毫情意”,但我们根据积淀的知识和情感体验能感受到诗歌句句含情。历史的积淀使诗歌中的一些语词具有特定的内涵,逐渐形成了特定的意象,这些语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作品的感情基调和思想内容,正如李华《春行即兴》中的“草”,茂盛的野草衬托的却是环境的荒凉,而水东流、花自落、鸟空啼无一不是寂静荒凉的表征。诗人胸中泛起的情思矜持地寄托给“物”来平息,我们从品评诗歌的“物”(即“意象”)入手,构拟一个由多个意象创设的意境,置身其中去体味,从而发掘诗人隐晦的情感并领悟诗歌的内容。
在辨明了诗人的身份或心境,盘点了诗歌的物象之后,我们对这首诗歌的解读也有了基本轮廓,于此不妨将诗歌的“意”(即思想内容)串联组织一下,如这首诗借助„„(意象),运用了„„(表现手法或修辞手法),表达了„„(思想内容)。在总结诗歌内容之前要反复吟诵诗句,以便校正或深化对诗歌内容的理解,避免片面理解造成的误读。如《自湘东驿遵陆至芦溪》,诗人通过犬吠鸡鸣、细雨如丝等意象,以白描的手法写沿途所见,将春天湘赣一带乡村景象描画得惟妙惟肖,使读者仿佛身临其境。有些诗歌意境深幽,我们需经由意象挖掘其深层意蕴。譬如骆宾王的《在狱咏蝉》,“西陆 - 1 -
蝉声唱,南冠客思侵。„„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表面是写秋蝉,实则写自己。蝉尚且如此,人何以堪,物我交融,可谓“寄托遥深”,相似的诗篇还有虞世南的《蝉》等。诗人将个人之“志”依托在某个具体之“物”上,这个“物”便具有了某种象征意义,成为作者的志趣或理想的寄托者,我们在鉴赏时要探幽发微,拓展诗歌的艺术境界。
《毛诗序》言:“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诗歌是抒发人的思想情感的,是人的心灵世界的呈现。诗歌的“情”是解读了“人”“物”“意”之后的最终落脚点,只要我们理清了诗歌的“人”“物”“意” ,那么领会诗歌蕴含的情感自然就水到渠成。诗歌因其题材内容丰富多样,表达的情感也异彩纷呈,诸如忧国忧民、建功报国、怀古伤今、蔑视权贵、愤世嫉俗、怀才不遇、寄情山水、缠绵凄切、惜春悲秋、思乡怀人、惜别感伤、相知相思、别恨离愁、恬淡闲适等纷繁复杂的思想情感。前例唐人李华的《春行即兴》是站立在一个审视苍生社稷的高度,抒发了国破山河在、鸟空啼的愁绪;唐人骆宾王的《在狱咏蝉》抒发了特定历史背景下的人生际遇和命运感慨等。
在浩如烟海的古代诗歌中,有一部分是以“理趣”引人入胜的,比如苏轼的《琴声》,“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与君指上听?”这首诗生动地表达了诗人对禅理“虽有妙音,若无妙指,终不能发”的领悟;又如朱熹的《观书有感》,“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该诗以泛舟为例,让读者体会与学习有关的道理,启迪人们只有功夫到家,方能熟能生巧,驾驭自如。还有一些诗句由于寓理深刻,成为了全诗的“警策”之语。比如“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游山西村》),“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王安石《等飞来峰》)等。钱钟书在《谈艺录》中指出,“若夫理趣,则理寓物中,物包理内,物秉理成,理因物显。”可见,诗的理趣就是通过诗的形象来表现哲理的艺术趣味,诗人将睿智的哲思融入诗歌的形象之中,浑然天成,妙趣横生,让读者自己去心领神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