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狼王梦》有感
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着一个个美好的梦想,每个人也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而你想过没有,不光是我们人类,动物也会有它们的梦想。今年暑假,我读了沈石溪先生的著作《狼王梦》,讲述的就是一个狼的家族关于爱、关于梦想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年轻漂亮,毛色泛紫的母狼——紫岚。她的丈夫黑桑健壮勇敢,充满智慧。但是他却在一次捕猎中丧生于野猪的獠牙中,同时也带走了他毕生的梦想——当上狼王。在广阔的尕玛尔
草原上,在那场飞沙的大暴雨中,失去了伴侣的狼妈妈紫岚在与猎狗的厮杀搏斗中艰难产下了四只小狼崽。紫岚为了完成黑桑的梦想,想把其中的三只公狼崽培育成狼王。为了这个梦想,它绞尽脑汁,费尽周折,不惜失去自己的姻缘。从一个风华绝代、受无数公狼爱慕的紫岚,到被咬断了脚,门牙被弄断,狼狈不堪„„为了孩子们,她放弃了一切。这何尝不就像我们人类的母亲一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命运总是喜欢捉弄她,她精心护养的三只公狼崽相继死去,紫岚的狼王梦就这样破灭了。后来,最小的母狼媚媚生下了五只狼崽,这些小狼崽点燃了紫岚的希望之火,他们继续沿承着当上狼王的梦想。为了这些后代的生存,年老体衰的紫岚不惜一切,在与金雕的搏斗中同归于尽。
紫岚为了实现梦想,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一次次的困难挫折中,她没有放弃,决不向悲惨的命运屈服。让孩子当上狼王,承载家族的荣耀,这就是紫岚的梦想,这场梦,令人叹为观止,令人百感交集。这个故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荡气回肠、震撼天地的狼的精神世界。
看完这篇小说,我被母狼紫岚的坚强、耐力、恒心所感动。我惊叹于紫岚追求梦想的执着精神,也被她那伟大的母爱之情所感动。
从这个故事中,我领悟到:在我们追求梦想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重重困难,但是我们不能放弃。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相信总有一天,那扇成功的大门会为你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