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句复习——2015年4月份各地模拟题集中营
1、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句意明确的一句是( )(3分)
B.源自生活、源自百姓的年度“汉语盘点”,最能敏锐反映社会的发展变迁,传达国人真实的心理情感,生动展现原汁原味的语言生存状态。
C.3月16日上午正式公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指出,发展足球的正确做法应是从娃娃和基础抓起,从群众性参与抓起,让校园足球、新型足球学校、职业俱乐部等各种培养途径衔接贯通。
D.中纪委监察部在3月中旬前后公布了最新反腐战况,并发文表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的增量。
2、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由蒋雯丽主演的四十六集电视剧《娘要嫁人》中十一岁的大毛离家出走后,大人们虽然报了警,但他的外婆仍焦急地说:“都说人民警察爱人民,怎么连一个小小的人民就还没找着呢?”
B、去年五·一节学校工会组织了为期两天的教工乒乓球赛,一位年近花甲的男教师与一位看上去四十岁左右、头上有点秃顶的男选手较量,结果以3:0告终,看来他俩的球技水平太悬殊了。
C、我们阅读训练过的传记作品作家吴组缃的《雁冰先生印象记》中有这样的内容:“他没有一点架子,而且他那套咖啡色西服虽然并不破,也很洁净,可看上去至少也是十年以上的旧物了。”
D、那是文艺协会的年会上,远远看见台上坐着的,左边一排是几位官儿;右边有一位穿咖啡色西服的。这人我不认识。请问了别人,别人诧异地说:“你们没有见过面吗?是老茅。”
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3分)( )
A. 针对道里区哈药路及周边地区公交站点过于密集,人车混行造成交通拥堵,交警部门在人行道路边加装隔离护栏,突出治理车辆违停并将升级改造交通信号灯。
B. 据黑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潘景文介绍,今年省内煤、铁、石油、机械制造类等企业都在不同程度地节省用人计划,同时,商贸服务类企业用人数量增加。
C. 我省鼓励厂企二级医院转型为养老护理院,符合条件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海员总医院作为一所二级综合医院,护养院的工作人员不仅是专业的医护人员,而是经过培训的护工。
D. 医生提醒,年轻人玩智能手机一定要适度,让拇指得到充分休息。确诊患病后,要积极治疗,否则以后容易复发,影响正常生活。
4、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句意明确的一项是(3分)
A.《中国人最易读错的字》一书以近200个中国人最易读错的字为对象,除了从语音的正误方面作出判断外,还注重对读错的原因进行分析。
B.香港政府强调,“占中”只会影响社会秩序,破坏市民的生活甚至生计。民主不只是制度,还是态度,不应让个人诉求凌驾于社会利益之上。
C.2014年“双十一”,淘宝24小时便创造出571多亿的成交额。在电子商务的攻势下,每年“双十一”已经由光棍节脱胎换骨,变成了全民狂欢的购物。
D.埃博拉病毒疫情自2014年2月在几内亚爆发以来,已扩散至部分西非国家,如果不采取具体措施,病情很容易迅速蔓延,给人类健康带来威胁。
5、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3分)
A.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七大工程”,无一不是为了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投
资,以满足人们快速增长的公共产品和服务。
B.春晚好不好看,在于节目内容能否及时、深刻、形象地反映社会生活,还在于
有能让观众忍俊不禁且留下鲜明印象的语言类节目。
C.元宵节前后,学生、务工人员集中返程,全国铁路迎来节后新一轮客流高峰,仅
3月5日就发送旅客635.2万人次,同比增长0.6%。
D.周迅在电视剧《红高粱》中所表现出来的人气,加上曾经的作品中透露出来的鬼
气、仙气,更是将她的演技地位继续稳稳地被锁定。
6、下列各句中,没有病句的一项是(3分)
A.为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养成文明排队、有序乘车、遵守公共交通的习惯,现长期面向社会招募站台引导志愿者。
B.国际民航组织处提议设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以便民航客机及时回避并了解在飞越交战地区时可能遇到的危险。
C.在这部农村题材的小说中,温馨的乡村人际关系难见踪影,传统的乡村文化几乎毁坏殆尽,令人不禁感慨系之。
D.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
7、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3分)
A.尽管顶着诺贝尔文学奖的光环,莫言作品仍然遭到书店退货,这成为文学书籍市场滞销最新的、令人多少有点吃惊的案例。
B.仅仅把学生记住一些知识性的东西,记住教师对文本解读的结果作为目标是不够的,
教师还应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C.2013年就在苹果商店上线的“芒果TV”移动应用,能够在近日引爆用户下载,主要得益于《我是歌手》在其网络平台的独家播出而助推的。
D.随着各种手机APP的普及,无形中放大了人们对雾霾的焦虑,因为随手一划就能看到实时的空气质量指数,坏天气带给人的压迫感让你躲无可躲。
8、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3分) ( ▲ )
A.马年“春晚”节目中,由开心麻花团队精心打造的喜剧小品《扶不扶》,以生活气息浓郁、喜剧效果明显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喜爱是毋庸置疑的。
B.澳大利亚搜寻马航MH370航班联合协调中心公布了最新搜索情况。“蓝鳍金枪鱼”自主水下航行器已经开始执行其第二次海底搜索任务。
C.近日,中央电视台举行的“文明天下行”大型投票活动,高票选出了“随车扔垃圾”这一行车行为,成为民众最反感的不文明行为。
D.自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每年3月21日定为“世界诗歌日”以来,为世界各地人们举办诗歌活动提供了一个契机,推动了诗歌运动的发展。
9、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3分)
A.“唯有除贪,才能安民心”——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接受越南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越南反腐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但这些成绩仍不足以完全根除贪污腐败与浪费现象的发生。
B.2015羊年央视春晚着力演绎“中国梦”、“中国情”两大主线。与往届春晚相比,这两条线索的节目更加精准,主题更加集中,铺陈更加合理,现场观众的反响更加热情。
C.“春运铁路格局的改变,反映的不仅仅是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经济结构、生产力布局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更是交通基础设施的重大变化。”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石培华说。
D.从文化哲学意义上来理解,乡愁是归属感的一种表现,同时是一种根源意识的体现,也是对这个归属和根源的一种亲和感,这种归属感是人的民族文化认同的基础。
10、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句意明确的一句是(3分)
A.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润物无声地影响孩子的心灵。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在播出“家风”系列报道之后,引起社会广泛共鸣和好评。
B.随着阿里巴巴电商业务流量政策的变化,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正在告别过去卖便宜的时代,正在提升品牌、服务的方向发展。
C.纵观世界各国的企业发展史,你就会发现,一个企业能否获得成功,往往不取决于它的规模和历史,而取决于它的经营理念。
D.作为一个全新的相对成熟的行业,不仅电子商务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也冲击了历史悠久的传统商业模式。
11、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3分)
A.被誉为互联网领域“达沃斯论坛”的“乌镇峰会”,全球网络界的许多领军人物悉数登场,这些互联网大腕的精彩演讲,吸引了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
B.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每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办,是各经济体领导人与工商界开展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工商界活动。
C.周小平们在网络上的崛起凭借的其实是一股锐气,他们用这股锐气帮我们思考和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在互联网舆论面前,应保持什么样的处世态度最适宜。
D.我国即将出台覆盖大中小学各教育阶段、覆盖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和各种形式外语学习成果,使我国英语教学和测评“车同轨,量同衡”。
12、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3分)
A.检察机关出台了关于加强对重特大事故追究、起诉、审查作出了一些重要决定。
B.此外,知情人还透露王学兵和前妻孙宁离婚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吸毒。
C.农民、工人等基层人大代表人数其实很少,但企业负责人反而占了近一半的数量。
D.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慈善捐赠总量2013年还不到1000亿人民币。
13、下列语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3分)
A.记者问:“刘永行先生,去年美国《福布斯》杂志把你排名为中国第二首富,称刘氏家庭的资产为8亿美元,这个评估准确吗?”
B.一条近年来少见的特大野生中华鲟,5日上午在盐城滨海港约十海里处误撞入鱼网,致使身体多处受伤,随时面临濒于死亡的危险。
C.气候变化问题日益成为北京市民关注的话题。调查显示,北京公众对北京市气象局日常发布的灾害天气预警信号关注度很高,大风沙尘暴以及高温预警排在关注度前三位。
D.中俄两国就是要借助互办“国家年”这个平台,大张旗鼓地宣传中俄友好,促成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如伏尔加河水源远流长。
14、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3分)
A.2015年CCTV贺岁杯——中韩女子九球赛日前落下帷幕,冠军付小芳在接受采访时谦虚地说,这次比赛能够获胜一定要感谢对方的承让。
B.27日晚,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就尹相杰吸毒案发布评论,文章称许多艺人甘愿自毁前程的原因归根究底就是有钱有名太任性所致。
C.本轮巡视组首次实行“一托二”的形式,这将有利于尽快实现今年内完成对中央管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的目标。
D.许多网民担心类似“狗头金”的事件重演,他们不仅希望能对现行的法律进行修改,甚至从现行法律上进行质疑。
15、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由于缺乏科学和权威的统计数据,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陷入一团统计迷雾中,围绕它为核心所进行的争论也只能是雾里看花。
B.现实生活中,面对功名、地位、金钱这些让人利令智昏的东西,一些腐败分子毫不自律,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C.面对众多的稿件,一个合格的新闻编辑要精心选择、善于取舍、分清主次,将多条新闻进行搭配、重组,让新闻编排发挥最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