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掉芳菲四月的最后一页,红红的五月首页跃然眼帘,热血迅速沸腾起来。五月,火一样的艳红、火一样的炙热;五月就像一个寓言,一股正能量,一篇诗文;给我智慧,给我力量,给我激情,给我勇气;五月让我感叹,令我向往,不由得激情洋溢生情高歌。
“五·一”,这是一个全世界劳动者值得纪念的日子。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的二十一万六千余名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劳动者通过斗争,用顽强、英勇不屈的奋斗精神,争取到了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人类文明民主的历史性进步。
“五·四”,这是一个中国青年忘不了的日子。1919年5月4日,在古都
北京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群众运动,革命浪潮迅速席卷全国,各界民众同仇敌忾,共同奏起一曲浩气长存的时代壮歌。“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开始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到新民主主义革命。
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这是一个感谢母亲的日子。在我们这一生中,有许多人许多事,遇上了经历了,转身便会忘记。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永远不会忘记的,是我们的母亲,我们永远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消减对母亲深深的爱。母亲节,这是提醒所有的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应该及时行孝。
五月,有着雨水和阳光一样的充沛。因为水的流动而万物旺盛,因为阳光的温柔而心生感动,因为有太多的忘怀与激励,不由得热情四溢。
清晨,我漫步山乡,静倚树旁,望寥若晨星。五月的清晨不时给人丝丝的凉意,绿草的芳香又给人一种飘然自在的清新美感。旭日冉冉东升,星月渐渐暗淡,微风轻抚田野,朝露随风飘洒。朝晖轻洒在山间溪面上,波光粼粼;阳光透过树里行间,泻下万千条柔和的光线。人在“旭日东升图”中,一缕幽情涌上心头。我缓缓踱着步登上山巅,环顾四周,俯览大地,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大自然是这么的美丽、朴实、高大,眼下繁华的都市却显得是那么的造作、奢华、渺小。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朝着四野仰天放声大喊。那阵阵的气流从口腔射出,荡气回肠通体舒畅,人有一种如飞般的感觉。我希望、我渴望,时间能在此间停滞,让此情此景得以永恒。
追随着太阳的脚步来到村落,孩子们正追逐玩闹,那自在的潇洒、无忧的神色,纤尘不染又口无遮拦的说笑声;我不由得羡慕起这群天真无暇的孩子,见景思情,回忆起自己那无忧无虑的童年„„眼前绿茸茸的麦田,湉湉的流水,幽微的花香,安谧的村庄,还有那山村幽雅的情调、湛蓝无瑕的天空;让我痴迷,使我沉醉。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随瞬间绽放的蒲公英,飘向无边的远方„„
每当走进五月,就仿佛又回到了火红、激情的青春岁月,人也似乎一下子年轻了许多。那时的五月里,没有“五一小长假”一说,只有着“大战红五月”的高昴生产热情。在轰鸣的机器旁,在大幅标语的衬映下,在“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感召下,我们大颗大颗的汗珠顺面颊而下,滴落在飞速运转的机器旁,流淌在五月火红的记忆里。我们的青春,也挥洒在这加班加点、不计报酬、如火如荼的生产热潮中。我们,这个时候真正体会到了“咱们工人有力量”,深刻的明了“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者,最神圣。
逝去的年华,总会在光阴里留下难忘的故事;飘流的岁月,总会在心灵间浮起清晰的记忆。那年的五月,那年的车间,那年的加班加点,那年的喜报锣鼓,那年的激情„„都在这火红的五月间点燃起心灵火炬。
还记得小学时老师教唱的那首歌吗?“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他们曾顽强地抗战不歇„„”那是上世纪抗日救国烽火四起的年代。1935年,倭寇蚕食冀东威胁平津,制造了危及中华民族命运的华北事变。“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这年的
八月,年仅二十二岁的张光年用“光未然”这一笔名创作了一出独幕剧《阿银姑娘》,这出独幕剧序歌被传唱了下来。《五月的鲜花》这首歌曲,开始由东北大学的学生传唱,接着唱遍了整个北平。抗日烽火燃遍全国,无数的热血青年纷纷投笔从戎,奔赴抗日救国战场。他们为祖国而战,为祖国而抛洒热血青春。
仰望长空,历史的星光闪烁耀眼。为了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诞生,祖国的掘起,中国梦的实现;无数的爱国青年前仆后继,呕心沥血,燃尽了自己的生命和青春,用自己的脊梁挺起了中华古老的长城。
五月的青春,虽有些生涩,但,毫不忌讳张扬,敢为正义而战;五月的青春,虽有些偏执,但,一点也不逃避责任与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神圣的使命;五月的青春,虽有些许浮躁,但,敢于抒写华美的篇章,为圆中国梦而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