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母亲去世三周年仪式上的演讲》
在纪念母亲去世三周年仪式上的演讲
三年前,在那个秋风乍起、枫叶飘落的季节,有一位老人在这里长眠不醒了,她,就是我们的母亲!
三年来,我们作儿女的无日不思,无日不想,无时无刻不怀念她老人家的养育之恩,盼望重新聚首纪念她的这个三年是那么的漫长,比过三十年、三百年还令人倍受煎熬,度日如年。
三年后的今天,我们亲朋好友荟萃在这万泾归宗、人文初祖的桥山之上,沮水之滨,一起四顾她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缅怀她的功绩,寄托我们无尽的思念和永远的感激之情,不由得心潮起伏,感慨万千,泪如泉涌。
松涛阵阵催人泪,翠柏飒飒诉衷肠。
——母亲是一位敢作敢为、信念执着的人。母亲出身于富裕家庭,由于家庭条件优越,受到过较好的教育,从小便养成了聪明、果敢、生活信念坚定的性格,16岁便在舅家当家。她不畏权势,不怕任何艰难险阻,有着超乎常人的意志和信念,和父亲一起从逆境中奋斗,从逆境中崛起,变逆境为顺境。经过多年努力,把家从河南新密市农村带到了陕西黄陵县城镇,使我们由世代相传的农耕之家一跃成为城镇之家、城市之家、职工之家、干部之家。这是她人生的一大功绩。支撑她的重要精神支柱就是对生命的顽强信念和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
——母亲是一位诗书传家、追求卓越的人。母亲出身于河南省新密市大隗镇一个经济富裕、家教良好的大户人家,舅家有着千百年来良好的家风,即重
视教育、诗书传家、豁达向上、乐善好施,她把这些良好的家风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带到我们家。她认定知识就是力量,天生我才必有用,因此她“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我们幼儿时期就十分重视教育,望子成龙,对我们言传身教,不论自己吃多大的苦,都和父亲一起大力支持我们求学上进,培养国家栋梁,终于在八十年代中期一举培养出三子、四子考取国家名牌大学,轰动一时,传为佳话。此后,我们家也由世代相传的农耕之家变成了知识分子家庭。这是母亲的又一大功绩。她为一百多口人的王氏家族争了头功,至今仍让众人感慨不已。二伯家的爱云姐曾多次感慨地说:“你们兄弟的聪明要感谢我六婶给你们良好的遗传基因,要感谢六婶对你们良好的早期教育!”
——母亲是一位性格坚强、迎难而上的人。有首歌颂松树的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母亲就具备这松树的性格和品行,一生行得端,走得正,爱憎分明,不依赖别人,能独当一面地挑起家务的沉重担子,给父亲减轻了许多负担,使孩子们能安心上学、干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她一生吃尽苦中苦,受尽累中累,遍尝人间酸甜苦辣,却少有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