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子父母VS慢性子孩子》
催出来的慢性子
很多家长对孩子磨蹭感觉很难办,今天慧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个人,她处理这个问题很有办法。杨杰,北师大教育学硕士,首批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她很善于抓住孩子的心理,积累了无数“对付”小孩子的招数。先来看杨杰老师描述的一个家教故事。
一凡是个小学生,7岁半,他妈妈跟我诉了一堆苦恼:这个孩子太磨蹭,做作业的时候,中间容易分神,会停下来玩。如果说好全家一起出门,催促他无数次都无动于衷,直到大人开门下楼,他才匆忙去穿鞋穿袜子,嚷着让爸爸妈妈等他。
我和孩子的妈妈主要通过网络沟通,隐约感觉,其实孩子未必如妈妈描述的那样。于是,我就给妈妈“布置”了一个作业: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只观察,不催促,记录孩子做每件事情的起止时间。
我在她家待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粗略地算了算,妈妈催促了他七八次,还不算提醒和指导。 我的猜测没错,孩子之所以这么慢,其实是父母催出来的。父母催一次不管用,就频繁地催,慢慢地,孩子学会了“屏蔽”父母的催促,催了他好几遍,他才如梦初醒的样子,然后做出一点小改变,平息父母的催促。
这个过程循环往复,孩子不知不觉形成了一种惰性,凡事等着父母催,如果父母催得不急,他就认为不必着急,反正他们会继续催的。
一凡在父母的催促中变成了“慢性子”,来看看杨杰老师是怎么帮助他改变的吧。 和孩子约定,改变“慢性子”
改变像一凡这样的“慢性子”,办法很简单,就是停止这种父母积极、孩子消极的互动方式。父母不再催促他,和孩子做一个约定,对他提出要求,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当然,前提是父母能控制住自己的催促欲望,学会观察孩子,并能判断出孩子的意图。
我们开始设计和孩子约定的细节,经过反复探讨,最终的约定要点如下:
1.选一个双方都心平气和的时机聊聊,告诉孩子以前做事情慢,妈妈着急,只好催他,拉他,每当这时候,妈妈心里也很不舒服,为了这样一件小事,弄得两个人都不开心,这很不值得。
2.告诉他上周妈妈曾经作出的尝试,虽然下定决心不催他,但有时候还是忍不住,因为妈妈爱他,关心他生活的各个方面。
3.告诉孩子妈妈的期望:不用妈妈催,自己能带好随身物品、按时起床、入睡,自己洗澡、准备衣服。如果你能做到,妈妈在旁边看着,就会很高兴。
4.如果做不到,妈妈还是要有点小惩罚给你——拖地(或者不许看电视)。
妈妈找了个机会把这些要点说给孩子听,孩子同意,只提出了一条,睡觉的时候关掉电视,全家一起入睡。
约定之后,妈妈到9:00提醒孩子一次,接下来不再说什么,孩子会在几分钟后去洗澡,9:30准时上床,睡前也记得自己准备衣服。有一次,妈妈不想关电视,孩子就搬出这个约定,妈妈只好履行诺言。早晨闹钟响了,孩子也能自己起来。
过了几天,妈妈又向我报告了几件令人惊喜的小事。说实话,看到一凡有这样的改变,我都心花怒放,不要说他的父母了。
“急”父母须修“慢”学问
◆对孩子的批评要有真凭实据,不要夸大孩子的问题
磨蹭、马虎、注意力不集中、缺乏主动性、爱发脾气、不善于交往,这些是父母常用的词汇。其实,具体到某个孩子,情况千差万别。
就如一凡的妈妈,认为孩子很慢,记录下来却发现他并不慢。如果没有这个记录,孩子速度加快了父母也看不到。往往是父母爱子心切,夸大了孩子的问题。
◆调整孩子的节奏感
一个7岁的孩子连续两个小时做作业,很容易疲劳,效率也不够高,而且这样容易导致时间概念模糊,他习惯等大人来安排督促他,所以不会积极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因此要引导孩子形成一个自己的节奏,比如学习半小时后休息十分钟,这样一张一弛,孩子的状态就会很好。 ◆给孩子犯错误的机会
关于拿西瓜的事情,我事后和一凡妈妈聊过,她担心孩子把西瓜摔了,在我面前丢丑。其实,这个保护孩子的念头,传达给孩子的意思却是妈妈不相信他的能力,害怕他犯错,这样孩子不但容易沮丧,还会变得退缩,挫败感强。
其实,犯错误恰恰是孩子学习的好机会,假设那天一凡把西瓜摔了,他就会记得以后拿东西要谨慎,如果事情本身就能给孩子教益,我们何必多费唇舌?
◆引入谈判机制
和孩子约定,是我经常用的一招,感觉特别好用,也特别省心。孩子仿佛有了一个独立的发动机,还会制造出很多惊喜来。
既然是约定,其实就是一个谈判的过程,允许谈判,就是给孩子充分的话语权,双方提条件的机会均等,其中有反复、有妥协,最终形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