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学生优秀家庭”文章》
我的女儿杨瑶,今年12岁,是青桥驿镇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她是一个独生女,我们家长希望把她培养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具有独立人格,对社会有用的人。她的成长是健康的,因为她拥有健康的心灵、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生活。
一、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提高自身素质,为孩子营造和谐美好的家庭环境。
孩子是在我们身边长大的,作为父母,我们为她营造了一个和睦温馨、充满快乐和关爱的家庭氛围。我们从来不采用家长式的管教,更多的是以朋友的方式相互沟通。在家里,每个人都可以随意发表自己的意见,如果正确就会被采纳,相互尊重,相互体谅。在孩子的兴趣爱好方面,我们尊重她的个性发展,决不以家长的意志强迫她去参加各种兴趣班。
作为一名家长,我努力尽到一个家长应尽的职责,一直以来都在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家庭环境。我们深知在一个家庭中父母是孩子模仿的主要对象,我们夫妇在孩子面前十分注重父母的榜样,每天晚上,我们都要看书学习,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从小就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养成了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孩子的学习成绩也很优秀,在小学六年里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我们尊重孩子的想法,不仅仅关心她的身体成长同时更关心孩子的心理成长。我经常主动和孩子平等地沟通交流,给孩子创造比较宽松良好的成长环境,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孩子情绪平和、愉快,现在孩子无论什么都愿意与我分享,也更懂道理,管教起来也更容易,孩子能健康活泼地发展。
二、重视孩子心灵的成长,从小培养她有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我们从小教育孩子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不要计较个人得失,尽自已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比如坐公共汽车时,见到老人上车,孩子能主动给老人让坐。对于别人的帮助要铭记在心,学会感谢别人。常言说,“受人点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让孩子生活在充满温暖、充满爱的世界里,感受生活的快乐。
三、是坚持与学校、社会密切联系,努力学习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知识和方法。
女儿的家长会是我极为关注的活动,无论工作多忙,我都要挤出时间积极参加,这既是对自身素质的提高,也是尊重孩子,使孩子觉得自己对她很重视,她的事无小事。这也是我们了解孩子和老师及家长们沟通交流的最好机会。每次家长会回来,我都会和孩子交流,咱什么地方做得不错,咱什么地方还得改进,也是我俩交流的一次机会。每次我俩交流完了,孩子都很快乐。我也积极参加孩子学校组织的家长活动,并参与学校组织的教研教改活动,为学校及老师提出自己的好的想法和建议。
四、重在教子做人,树立正确的教子观念。
和孩子的学习相比,我们更看重孩子的做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认为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教孩子学做人,学处世。做什么样的人呢?做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诚实正直、关心他人的人,做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人。为了增强她的社会责任感,我经常把报纸上的一些新闻事件拿给他看,她会对森林保护、食品卫生、不良习俗、战争等一些问题发表看法。虽然她的想法不太成熟,但有的很贴切。
转眼孩子已经渐渐长大,在孩子的身上,教育的点滴心血正在结出令人欣慰的果实。我们高兴地看到,孩子活泼开朗,是非分明,懂事听话,有集体荣誉感„„我们为孩子点滴的成长、进步而感动。或许孩子的学习还不是最优秀的,但她对集体的责任意识,对环境深切的关注,为人的善良与正义感,喜欢读书的习惯,都让我们看到莫大的希望!
生而有涯,学而无涯,作为家长,加强学习,科学教子,并且努力做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一同成长!成为孩子人生路上的优秀引路人!为孩子健康成长创设更广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