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适合阅读的微散文》
小孩子
适合阅读的
篇微散文
迎春花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花神召集百花,商议谁在什么季节开放。当冰雪还未融化、北风还在呼呼地吹着、大家都在寒冷的梦中发抖时,谁踏着刺骨的冰雪到人间去,向人们预告春天呢?
玫瑰、牡丹、芍药、莲花……都默不作声。沉默中,一个小姑娘站出来,轻声说道:“让我去,好吗?”她诚恳的目光里含着深切的期待。 花神吃惊地看了看这个娇弱而勇敢的小姑娘:她是那么天真,又那么自信。她穿着鹅黄色的裙子,像一个从没见过生人的小孩子似的,害羞地低着头。花神微笑着点了点头,说:“去吧!只有你,才属于春天!”她送给小姑娘个美丽的名字----迎春。
迎春花只稍稍打扮了一下,在发辫上插上一朵金黄色的、散发着淡淡清香的小花,便告别众姐妹,一个人来到人间……
啊,迎春花!迎春花!她来到我们中间时,大地还被厚厚的冰雪覆盖着,春天还在远处的路上,孩子们还在做着堆雪人的梦呢!
可是,迎春花是春天和大地的女儿。她来了,一切都渐渐变得温暖起来,一切都变得湿润起来。小河悄悄解冻了,雪花在天空化为细雨,泥土变得松软了,小草在悄悄返青,所有冬眠的生命开始苏醒……
春天
山茶花在下雪天就开了。雪一化呢,杜鹃花已经在春水里摇着花影。这时候,洱海边的柳树,枝条上的嫩芽,开始还是米粒般的,葵花子般的,没两天,就像小鸟张开了嘴。薄薄的阳光里,有亮着的翅膀飞过,那是燕子,还是柳莺?最性急、最没有耐心的是那些小草,它们在大地妈妈的怀里睡足了觉,一醒来就掀被踢腿往外冒!
啊,春天是山茶花迎来的,是杜鹃花迎来的,是柳条和小草迎来的;还有燕子和柳莺、蜜蜂和蝴蝶,它们的飞翔和歌唱,使春天更热闹了!
兔爷爷老了,每天静静地望着窗外,望着白云,望着山崖。小白兔怕兔爷爷寂寞,每天给兔爷爷的桌上插上一枝鲜花。今天是菊花,明天是杜鹃花,后天是玫瑰花。。。。。。
鲜花陪伴着兔爷爷,一天一天过去啦。春天来了,兔爷爷病了,他在山上走呀走呀,在种着什么。小白兔问:“爷爷,爷爷,您在种什么呀?”兔爷爷说:“在给你种礼物呀,到时候你就知道啦!”
兔爷爷走了,兔妈妈说:“爷爷去了山上很远的地方。”小白兔天天来到山上找爷爷。这一天,她还是没有找到爷爷,却看到了满山的鲜花。 小白兔知道,这是爷爷送给她的礼物。
小白兔知道,这是爷爷的微笑,爷爷在花丛中看着她呢。
鸡冠花
鸡冠花开花了,红红的,扁扁的,跟公鸡头上的鸡冠没啥两样,所以叫它鸡冠花。鸡冠花像只鸡钻在草丛里,却不吃虫子,所以螳螂、蚱蜢、蝴蝶、蜜蜂都喜欢和它交朋友。
一只小公鸡走进草丛,看见鸡冠花,以为是只大公鸡,就喔喔叫着招呼它,约它一起去菜园除虫,鸡冠花不响,小公鸡以为电脑没听见,就走近叫它,才看清楚原来是朵花,不是大公鸡,羞得它连说,认错人了,对不起!说着,飞也似的走了。
大家见小公鸡认错了人,都乐得笑了,蜜蜂嗡嗡叫、螳螂、蚱蜢又是跳又是舞,青草笑弯了腰,当然更乐的是鸡冠花,它笑得鸡冠更火红火红了像喝醉了酒……
在海里种藕吧
大海,比我们村旁的漏池塘,不知大多少倍。
我们村旁的池塘里,种的藕很挤很挤,挤得不得了。要是在海里种上藕,能种许多许多呢。
种下了藕,海里也能开出荷花的。
等藕长成了,在海上收藕,那多好呀,不用木桶装了,用大船装,采莲蓬也是这样的。
嗨,我做了一个没有用的梦呀。
海里,水是咸的,种不了藕的。
谁想个办法,叫海水不咸,叫海水变甜?
三月茶
山里的凉亭会讲故事。
它说,三月的夜里会有大鲤鱼扑通扑通往山溪里跳,它们要生孩子呢。
翠竹的孩子-----竹笋,也会从地下飞快地钻出来比谁长得高呢。 连柳叶都从柳枝上展开身子在牧笛中跳舞呢。
它还说,会跳舞的还有采茶女孩的手,手在圆鼓鼓的茶树上采嫩嫩的芽尖,像小鸟在跳舞呢。
小女孩的手巧巧的,会采茶。大哥哥的手壮壮的,会炒茶。
炒茶叶不放油不放水,连锅铲也不用,就靠大哥哥的手在热锅里炒,跟金钢手一样呢。
刚炒好的新茶冲上山泉水,老公公说:“请喝茶。”大家都说:“啊,新茶真香。”
凉亭把这样的故事讲了几百年,但每年还是要讲,因为年年三月都会有三月茶的香气从凉亭边飘出来。
我边听故事边乐滋滋喝着茶,嗯!蛮香的,但还是雪碧好喝。外公说,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三月茶的滋味有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