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
今年我一个人坐在电脑前,喝着茶,看着电脑里的美文,顺手拿来玉米花来吃,这是进口的玉米,那甜甜的香味融入口中,剌激着味蕾,有一种别样的滋味,生活也是如此,平淡中要加入一些调味剂来充实,正如爱人今夜能跑到九龙岗去喝酒,也是想在寻求点生活的刺激,后来才知道,他说了谎,只不过跟几个女人去吃饭,喝了酒,还去歌厅跳舞唱歌了而我不想拥有这样的快乐,我想看书打发我闲睱的时光不失为清浅人生至美的享受.
说起享受,把我的思绪带到很远,那次的云南之行,在火车上,一个女人坐在窗前,阳光正铺展在她的肩背,映出一个美丽的脸部轮廓,我把这图片摄了下来,云南之行,那灿烂的阳光让我痴迷,那儿天永远湛蓝,还有永远翠绿的苍山,和散落着点点白帆的洱海。在蓝色的夜晚,熊熊篝火旁,同一群人一起唱歌跳舞,那样简单快乐,让我着迷当我们漫步于街头巷尾,各种造型的雕塑,任由你摆出各种POSE与它们合影,每一个拐弯,都会邂逅意想不到的风景,静静地坐在小溪边,喝一杯香浓的咖啡,沁入我们心灵的,不仅仅只是丽保存完好的古迹和美丽如画的风景,而是那宁静祥和,安逸的氛围和那儿居民无忧无虑的生活,非常庆幸我们的旅程中能遇上如此美好的地方,让我们偷得浮生半日闲,充分享受这份难得的悠闲。这时街边的商店里传来歌曲<美丽的西双版纳>这歌词洋溢文学之美。唱了几遍之后,就像是唤醒了我们血脉中的民族基因般,动听的旋律自然而然地一再于内心响起。
记得我跟一些舞友去歌厅唱歌,歌厅里屏幕里放出一首充满情感优美抒情的藏歌<爱在思金拉措>,早晨看姐妹们在公园跳这个舞,她们翩翩起舞,是公园好美的一道风景线,而现在在歌厅里看着眼前这些性格各异,经历也是大不相同的女朋友们,聚集在歌厅这小小的房间,带来各自的故事,也倾听彼此的心事,互相抚慰,相互支持,我们总是微笑着,每一个人,每一张脸孔,仿佛温暖变成一种有形的物质,自她们的方语,神情,姿态态中自自然然地流淌出来。那晚我们真的玩得好开心,还有前些天看电视剧《闪亮爱》那种空灵青涩的感觉和软媚娇柔的腔调,会令人彻底放松,回到记忆的某个瞬间,青春的某个拐点,情绪的某个碎片中。这部电视剧很合我的口味,暗合了我的一点小心思。
看看过去走过的路,发现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回首一路走过的历程,也是值了,也无憾了,因为我真正遵循了自己的内心,按内心的声音在人生的每一步上做出选择,我为理想,真正地抛开了世俗的种种诱惑与非议,在写作方面,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去用自己的语言完成属于自己的故事。
因为时间休闲时间太多,而胡乱挥霍,但更多是自然而然做了最想做的事,有时看了想看去没时间看的书,或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去歌厅唱歌,不会产生任何效益,仅仅是开心而已,付出晚睡的代价,得到快乐的回报,以前苏轼曾说过: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没有高烛,不用红妆,我们有电脑和手机,没有海棠,我们有无穷无尽的网络世界和阅读世界,以及心里藏着像海棠一样美的各种小盼望与小美好。
在家里我乐得一个人自在,没有人打扰我,有更多的时间看美文,听音乐,可以从一杯奶茶到一杯茶,一滴雨衣里领悟,生发自己的人生,在精神力量的作用下,每一片落叶,每
一次日出都闪闪发光,意味深长,我动情时时在阅读的瞬间,在某一个句子里,感觉到幸福的羽毛在轻轻地抚慰藉我的神经。书籍在解我精神之渴的同时,也在给我陪伴,尤其是在现实生活里一筹莫展,甚至一败涂地的时候,我还可以重新建立一个精神城堡,一份秘密生活,给自己避难。现实人生里难得一个同道人,找到了,也可能会失去,在阅读中,我们一定可以找到知已,每个人都有一种适合自己的语言系统爱写作,写作成了我总结现实的工具,也成了我逃离现实的方式,在写作时,我游走在自己创造的独物世界里,与所有人无关。
当然我也爱摄影,与诗歌相比,摄影直击当下,直击内心,有一种更加直接的力量。
偷得浮生半日闲。意思就是从烦闷、失意中解脱出来,去到一个幽雅脱俗的地方,让身心得到修养。偷得浮生半日闲,是一种生活的姿态和品味。那么,何不让我们效仿古人,从现实的纷扰中解脱出来,回归到轻松愉悦中去,让简约淡泊取代熙攘纷杂,让宁静安祥取代焦虑浮躁。让我们沐雨临风,用微笑面对生活的复杂,用从容化解心中的不安。携一份素雅拥一份淡定,再向时光要一份轻松惬意,让我们静静伫立,听风吹过,听花开放,留一份洒脱给自己,也留一份宽容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