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
偷得浮生半日闲。
2013年五一小长假,我们趁过同事儿子结婚喝喜酒的机会策划了一次黄山自驾游。
我们一行十一人于五月二日一大早便赶到了黄山市,随后与地导见面上了旅游公司的大巴车。我们因为时间问题只报了个一日游的团。导游姓陈,是一个表面墩实厚道而又不失狡猾的中年人。不过,整体一天的服务还是让我觉得挺开心的。更多接触以后就更加相信“这年头,干哪一行都不容易”这句话了。
陈导在开往景区的大巴车上就交待了不少的注意事项:跟去其它地方的导游说的也没什么两样,无非是注意安全,不能独自离团...云云。让我印象深刻的倒是有两点:一是整个黄山风景区是无烟区,专门设有让瘾君子们过瘾的吸烟区,而且有人专门管理这个事情,如果被抓到在非吸烟处抽烟的情况,要罚款200~2000元,还要背黄山景区管理制度,更厉害的就是,要违规人员在景区捡到10个烟头才能放过的;第二个有意思的是,黄山的大山林里是有猴子,我们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就会碰到。如果,运气好碰到了,请大家千万不要去招惹它们。事实上证明在此后和行程中,我真的认识到这两点了。关于吸烟的情况真的很好,几乎没有看到一个违规抽烟的,我就想,如果真被抓了,别说罚款处理那些,光是要找到十个烟头还实在有点困难。。。猴子我们是没有碰到过,但我一直在想:这仅仅是一个景区的规定吗,好像应该是所有地球人都应该有的一种子保护动物或说维护自然环境的责任吧。
上黄山有好几种选择的,省力一点但有点吓人的选择可以坐缆车(有恐高症的朋友最好不要选取)因为缆车周边都是透明的玻璃,正常人都会有点心慌慌的;也可以步行,这就不仅是光有点雄心壮志就可以的了,还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耐力,毕竟黄山1800多米高的海拔在那摆着的事实;当然还有更加舒服的方式,既不用恐高又不费自己的体力,因为那是费别人的体力------轿子。我个人有点反感这种形式上山的,先不说一段路多少钱是否值得的问题,光是看到现实版的古代交通工具时的那种穿越感就让人不舒服,何况头脑里还总是莫名其妙的出现黄世仁,周扒皮等光鲜的地主形象。
因为我们是一天游,所以导游强行安排了上山是必须坐缆车的,这样才能安排到相对多一点的景点。而黄山景区的缆车至少是有三条道。前山慈光阁到玉屏算一条,后山云谷寺到是白鹅岭一条;后面还有一个到松谷庵的没有我们今天的行程,好像是在比较远的一个景区了,听说能看到猴子观海。
我们就是从慈光阁坐缆车上到玉屏站的,缆车可以也只能坐六个人,我们这一车有一对年轻情侣,那女的吓得不行,不停地叫老公,那男孩好像也怕但又不能表现出来;Y师傅也有点不敢看外面。于是,我就讲了一些笑话缓和一下气氛和他们的心情,他们后来就好多了。直到后来下午到去谷会合的时候,那个男孩还主动过来和我聊了好一会儿,我明白他是是委婉的表达他的谢意。我想,出门在外,如果能够给到别人以方便,或说让人感受到你的欢乐或帮助,完全是可以给人以正能量的。或许,这也是出外旅行的另种意义吧。 以前的知识让我知道,黄山有四绝:“奇松、怪石、云海和温泉”,现在好像又有人加上了“冬雪”,说是五绝。反正我也没多少实在的体味,但总还是感觉到这第五绝多少有点“沽名钓誉。附庸风雅”。“今天的天气真好,晴朗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这小时候作文里经常出现的话就注定了今天是看不到“云海”这一绝了;行程的紧促也注定错过了“温泉”这一绝;季节性的限制也就自然决定了我们无法体验“冬雪”这不管算不算“黄山N绝”的这一绝。
还好“奇松”是在的。下缆车后集合,陈导在玉屏站前简单说了我们的行程,我们便冲上了第一个目标-------迎客松。“不看迎客松,对不起老祖宗”。当这传说中的黄山名胜那么真切的出现在自己面前时,我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曾几何时,在千家万户的客厅里看到这风景画,思维也只是停留在欣赏的层面。而此时,我思想真是乱得很:有对大自然这种美景的顶礼膜拜、也有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莫名自豪、还有就是对自己很多美梦的向往......当看到大家都在踊跃的拍照的时候,我就把同事的相机接过来,不停地帮他们照,不停地照风景,好像要把自己所有的情感都拍摄成照片再表达出来。(不过,“书到用时方恨少”,摄影也是这样:拿得出手的还是没几张。小小的郁闷!)看了,听了,也拍照了,还知道,除了“迎客松”之外,还有“陪客松”和“送客松”。在自认为长了知识的同时,也不得不佩服我们的规划设计人员的智慧!想想,哪有只把客人“迎”回来,不“陪”好,走的时候又不“送”的呢?果然,独具匠心啊!
怪石也是比比皆是,我们从迎客松转头去鳌鱼峰的路上就见识了许多:孔雀戏莲花、龟兔赛跑、鸳鸯戏水图、鳌鱼驮金龟、龟蛇守云梯、鳌鱼吃螺蛳等等......我也跟着陈导的手势认真的观赏过,有的真像,有的怎么看也不像。但不管怎么说,能够有这么多的传说,有这么多的能够引起人无限暇想的东西,我们就姑且信它吧!谁又会那么的不识趣,而去破坏这许多年以来的许多人的美好瞳景呢!
令人震撼的是飞来石,不说它附着《红楼梦》的种种传说,就说我在对面的山峰远眺这个神奇的景点的时候就是让我无法控制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种五体投地。于是乎,我在它的面前做了一个弱智的POSE。结果当然是怡笑大方了......
黄山的美在于山峰,这里峰峰称奇,各有特色,各具神韵。历史上先后命名的有36大峰、36小峰,近年又有10座名峰入选《黄山志》。这80多座山峰的高绝大多数都在海拔千米以上,其中莲花峰最高(1864米),光明顶次之(1841米),天都峰第三(1829.5米)。今天的我们只上了第二高的光明顶,但可以从另外的角度去观察第一高的莲花峰。远远看去,她就真像是一朵开放的莲花。我想,如果有云的时候,她就真是海里面的一朵莲花了。可是,海里面有莲花吗,海里面怎么就只有一朵莲花呢?。。。或许,这是我辈凡夫俗子所不能理解的吧。至于天都峰,那就是在迎客松的对面,我比较感兴趣的是那笔直的石梯,听说过”自古华山一条路”,我就想:什么时候去华山领略回来以后,再来爬天都峰吧。有道是:“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去光明顶的路上是从“百步云梯”下来,再上“一线天”或者是经过“鳌鱼洞”,才能到达鳌鱼峰。再从鳌鱼峰往后山下,到达一个“**美食广场”吃过中午饭,再走大约十几分钟路才到的。至于是走“一线天”还是“鳌鱼洞”也是有讲究的。
据传说,当年在朱无璋打天下的时候(也不知是哪一次战役,传说终归是传说不值得考究的),被敌兵追得走投无路的时候,观世音菩萨(华夏儿女理想的化身)显灵,让我们敬爱的元世祖躲到了鳌鱼洞,并且有蜘蛛在洞口立马结网,于是乎迷惑了敌方的指挥官从而逃过一劫。所以,在选择走鳌鱼洞这条路就叫做“升官发财路”;而选择走“一线天”这条路就不知什么传说而叫做“桃花路”......作为一个男人,在选择的时候
就要面对“爱江山”还是“爱美人”这样的重大诀择了,因为陈导说了,二者只能选其一......
但我们一行十一人有十人都选择了“一线天”,而理由就似乎跟“江山美人”没什么关系了,因为他们众口一辞,“一线天更近一些”。我选择了走鳌鱼洞,并不意味着我更看重“升官发财”,只是觉得这坐缆车上来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经历更多消耗体力的地方!一路并无新意,如硬要说有点意义的就是,帮助了一个背着很重背包的想在山顶看日出的驴友。
在美食广场等了同伴们大约四十分钟,不幸的是,突然发现自己两个手机居然都没有电了。。。在打了一个电话给丈母娘(今天是她老人家过生日)后,抓紧发了条信息给领队就彻底没电了。午餐是报在团里的,陈导早就给安排好了,他说是常规的“八菜一汤”。因为我们一行是十一个人,坐在一张台上,形势那叫一个惨烈啊:因为只有在这时候,你才会明白什么叫做“秋风扫落叶”。而另外一张台则是团里的其它几个团员,他们连陈导一起才八个人,于是我又扮演了“卧底”的角色跑到他们一起,吃了个肚儿圆。其实想想也是的,人家从山下弄上来的食物,按这个价钱卖给我们,再加上我们给过上午走这么远的山路,怎么样也就是“人间美味”了,所以我觉得,这个“美食广场”是名付其实的!
到了光明顶,没有更多的纠缠,只是在这个角度看上去的莲花峰似乎更加生动和妩媚......
现在面临的是坐缆车还是步行下山的决定了。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这一段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我可爱的同伴们大多数选择了步行下山。于是,就有了“徒步下山九勇士”的壮举。
下山的时候,我偶遇一位黄山挑山工,同他攀谈了一路。这位大哥是安庆人,儿子也参加工作了,老伴在家打理事务。他在这不属于黄山风景区管理处的,他说,管理处的工价要低得多,所以就帮私人干了。平均每天只上山一次,早上九点出发,下午4点来钟就可以收工了。因为我在家时也曾挑过东西,自认为80市斤只能走平路,于是问他“上山时能挑80斤吗”,他有些恼努的说,“我们都要挑180斤呢,要不哪能赚到钱?”......我很平静,我也没有觉得他们有多高尚,只是觉得他们一个月收入也就是现在物价上涨这么飞速情况下的一种辛苦钱,应该!他说,在黄山风景区,像他这样的挑山工大约有600人;我问那些抬轿子的大约有多少收入,他笑说不是很知道,他们是景区管的,但他说他们那样的人大约有两到三百人。我有点对那些抬轿子的不感冒,我想,那些让我有地主感受的还不是你们推波助澜的吗。不过,我还是深切的感受到,“生容易,活也容易,但生活不容易”!
下午3:30,我们下山九壮士都到了陈导交待的云谷寺,而坐缆车下山的同伴们都还没有到呢。同伴们都很兴奋,于是坐景区大巴到黄山大门口,我们就自己乘车回黄山市,然后驱车直接回温州了。
所谓归心似箭吧,我们两辆车在路上都因超速被拍了。当两辆车都平稳的回到公司后,我心里就只剩下满满的收获了。
心得:
因为我们这次基本上算是自驾游了,所以在这方面说一下自己的体会,让朋友们共勉:
1,一定要在有加油站的地方先加满油箱。(或说,至少要备一条细攻的软管,以备不时之需)
3.做足目的地的资料准备,比如景区特色和天气预报。这次,我们在黄山市的时候就有人向我们兜售雨衣。但我们明知景区是“多云转晴”的时候,怎么还会上当呢?
4.尽管说:“山有多高、物价就有多贵”,还是不要买不一定需要的东西。我的伙伴们有人在黄山大门口买了登山拐杖,结果在下山时成了累赘。
5.旅游的乐趣在于过程而不是结果,视自己的体力而行。如果体力不支,不一定要上山顶,好好享受你亲自走的那一段吧。
6.如果可以,多给旁边的人鼓励,不管你是否认识或说曾经认识!因为那是:传递“正能量”。正是旅行的收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