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插曲
秋风瑟瑟,黄叶飘零,在冷冷的月光下,我缓缓地走着,孤独而寂寞。我似乎听到了那肆虐的风的笑声和片片枯叶的叹息。
脚下的枯叶似乎痛苦地悲吟,我怅然而怜惜,它是外公弥留之际痛苦的呻吟吗?人生就如同这无边的落叶,转眼间就消失得无影踪。我无限感叹,摇头望望天空中隐隐闪烁的星星,感觉是那样的可望不可及,它是不是我渺远的前程?我真希望自己永远长不大。
不知不觉我来到小河边,也许是想摆脱那种无聊心态,也许是想呼吸新空气,也许…… 此时的天空应该是美的,月亮像害羞的少女总是掩着纱巾,让人充满对她的幻想;星星一眨一眨,像一个个刚出生的可爱婴儿对世界充满好奇;天空是深蓝色的,这好像上天特意安排给我的,可我真是无心欣赏。我的心只有那无边的落叶瑟瑟有声。夜风吹来,泪珠禁不住滚落下来。眼前的一切都是模糊的,尽管有月亮和星星。水中也有月亮,那是外公的笑脸吗? “爷爷,咱们慢点走,慢点走,要不会摔着的。”一个充满稚气的孩子的声音,我被这声音打断了思绪,寻声望去。远处的灯下,一位十岁左右的孩子有些吃力地推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老人坐在轮椅上乐呵呵地笑着,看得出,他的手也不听使唤。前面有一小段上桥的坡路,只见小男子艰难向前推着,身子向前倾。这动作也真够险的。我为他捏了一把汗。上去了,小男孩嘘了一口气。老人更高兴了。一老一少在路灯下留下一个长长的剪影,随即消失在小河的那边……
我为爷孙俩的生之热情与对待病魔之坦然而深深感动了。如果有一天轮椅上的那个生命消失了,那个小男孩会像我今天这样感叹吗?我想一定不会。
抬起头看看那如盖的梧桐,它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了,来年它还会发出新的叶来,再不,还有我脚下的桐子。小草枯了,还有草根,还有埋在泥土的草籽。“树叶黄了,可它毕竟绿过,小草枯了,可它毕竟荣过,这便是自然。而人呢,过去了的永远不会回来,有什么好感叹的呢?”是爷爷的声音吗?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 任何的生命都会有个尽头,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把握今天,别让身边的每一个日子悄悄溜走,不留一点痕迹。”哪位名人说的,我记不清了。我一位十八岁的女孩对生活是绝不可如此悲观失望。这一瞬,我仿佛看见了我的前世与后世,仿佛看见了我多少年来的苦苦追求的图腾,霎时,我恢复了自我,恢复了青春对生命的热爱。
这对爷孙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只不过是我生活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但它给予我的是一种有关生命的深层思考。
岁月轮回,是生命就得茁壮生长。曾是幼苗的昨天,今天长成了小树,与蓝天相接是小树的目标。我想就算我是一片叶子,也在世界绽放出点点新绿,使生命富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