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插曲
难得的晴天碰上了难得的假日,于是,我因老妈派遣的“洗鞋子任务”成了临时洗鞋工。 在几个小时同鞋子、鞋带和鞋垫的“浴血奋战”中,终于大获全胜,麾师将战利品——一桶干干净净的鞋子放在窗台晾干。水珠陆陆续续从鞋沿滴下,溅出一朵朵晶莹的水花来,然后又渐渐汇集,滚下楼去。我家楼房在街区。
我暗自满足地欣赏我的劳动成果,却不料天公不作美,两只鞋垫因为一阵风而被吹下了楼。这可急坏了我:完了,完了,鞋垫白洗了!我忙下楼去捡,边走还边怨怼老天。 果不其然,那两只鞋垫“灰灰乎其身”了。我哀叹,正准备回去重洗时,却被人拉住了衣摆,略显恼怒的音色已掠进我的耳膜:“是你洗的鞋?”
我怔然回头,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同两个差不多年纪的女孩立在我身后,双眼瞪着我,嘴巴气愤得一蹶一蹶。小学生?我心想,是不是见到我的独立自主很崇拜啊?想向我学习?但为什么很生气的样子?我又怔然点了点头。“你老师没有告诉你,把水弄到别人身上跟乱丢垃圾一样,是错误的吗?”小男孩眉峰一敛,开始厉声斥责起我来。我把水弄到别人身上?什么时候?我暗忖他们说“鞋”,难道……我赶紧抬头看向我的窗台上,那些从鞋子里滴出的水正络绎不绝地砸向楼下——人行道。我一惊,却张口无语。思考半天,刚想说别人又不是没这样做过,我还被别人丢下楼的垃圾大砸过呢,可见他愤怒又委屈的样子,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抱歉啊……我会注意的,不会有下次了……”我连声道歉,等待他们的批判,岂料他一把摸掉额头上湿漉漉的的水滴,说:“老师说,知错能改是好孩子”
如果是我,扪心自问,我会这么大度地原谅对方吗?恐怕不行吧,短短几年,我的大度,我的童心竟随着时光一起流去,只剩下现实地斤斤计较与不知改悔的狡辩。既然这样,我就从目送他们的背影开始,逐渐地将他找回来吧!
有时,让你深受教育的,不是来自长者的提醒与书本的说教,而是生活的小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