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插曲
我不知爸爸是否记得五年前那两粒晕车药,或许它们已经溶入了他骨子里。 而今,爸爸脸下那被阳光染成金黄色的皮肤,就像水稻成熟的颜色。
我坐在一辆汽油味很浓的客车里,车子迎着太阳,好像是希望这温暖的阳光能除去这刺鼻的汽油味。“伟伟,你先坐在这,我去给你买晕车药。”爸爸还是一样笑着对我说完话后,便风风火火的跑进对面的那家药店。
爸爸走进药店,我望着他的背影。
一样的话,一样的神态,一样的动作,不一样的是体形,他瘦了,不一样的是,他跑的速度变慢了,不一样的是,他变老了。过了好一会儿,爸爸才回到车里。
“爸,你怎么去了那么久?”爸爸笑了笑,并没有回答,只是把一粒晕车药、一杯水递给我。我带着不解吃下晕车药,温温的白开水带着晕车药缓缓的流进肚子里,就在这时,胃里一股液体直冲而上,从我嘴里呕吐出去。爸爸见了,赶忙拿着早就握在水里的纸巾冲上来给我擦着脏物,一会儿后,我觉得这些事爸爸好像能未卜先知,于是夹杂着疑惑的眼光望向父亲。
父亲像是知道我心中的想法,站起来,向身上又拿出来一粒晕车药和一杯冒着热气的白开水。边把这东西递给我边说:“其实上次我发现你吃晕车药的时候好像要吐出来,不过被你忍住了,这次隔了好一段时间才搭车,肯定不适应,会吐出来,于是我便去附近的馆子准备了两杯水,连药我都多买了一粒。”望着父亲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熟悉的是他那像以前温暖又慈祥的笑容,他那像以前幽默又溺爱的语言,他那像从前一样对我深深的爱,陌生的是他那变得黑黑的皮肤,他那瘦小略显弯曲的身形,他那有皱纹的脸。
父亲的笑是因为我,我的笑是因为父亲。
这虽然只是我生活中的两个小小的插曲,但它让我更清晰地看到岁月在父亲脸上留下的痕迹,更真切地体会到父亲对我的爱,更深刻地理解到“父爱”这两个词所包含的深层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