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化礼仪之》
)、西方文化礼仪之“称谓礼仪”:
西方人的姓名排列跟我们刚好相反,前面是名后面是姓氏。
在国际交往中,一般对男士称“Mr.”,对女士则应视其结婚与否进行称呼,未婚的称“Miss”,已婚的则应称“Mrs.”。
对那些在社会上较有地位的人,如法官(Judge)、教授(Professor)、医生(Doctor)、高级政府官员如参议员(Senator)、军官如将军(General),上尉(Capital)和高级宗教人士如主教(Bishop)等,可将其职业连同姓名一起称呼,如“Doctor Jack”、“Professor White”,也可只称呼其职业名称,如“Mr. Judge”,“Mr. Lawyer”。
但在正式场合下,人们就要讲究礼节了。握手是最普通的见面礼。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人从来不用行政职务如局长、经理、校长等头衔称呼别人。
(二)、西方文化礼仪之“介绍礼仪”:
在国际交往场合,如想结识朋友,一般应有第三者介绍。如当时不具备这种条件而你又确实想认识某人,你可走到他面前做自我介绍,但介绍完后不可先伸手,也不可问对方的名字。对方若不做自我介绍,你可道声谢离开,这在西方并不算失礼。
用句型“This is ××× and this is xxx….”介绍俩人认识时,要先把男士介绍给女士,先把年轻的介绍给年长的,先把职位低的介绍给职位高的。
同性之间,介绍完毕后应先伸手相握,可以说“很高兴认识你(Nice to meet you)”。不要说“久仰”或“希望以后常联系”之类的话。有些国家会将“联系”理解为有要相求于他。
(三)、西方文化礼仪之“交谈礼仪”:
与人交谈,莫问私事。在西方,人们的一切行为以个人为中心,个人利益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人们日常交谈,不喜欢涉及个人私事。有些问题甚至是他们忌谈的,如询问年龄,婚姻状况,收入多少,宗教信仰,竞选中投谁的票等都是非常冒昧和失礼的。看到别人买来的东西,从不去问价钱。见到别人外出或回来,也不问“你从哪里来?”或“去哪儿啊”。
在我国,老年人受到尊敬,但在美国,却是“人老珠黄不值钱”。因此在美国,老年人绝不喜欢别人恭维他们的年龄。
美国人还十分讲究“个人空间”。俩人谈话时,不可太近,一般50公分以外为宜。不得已与别人同坐一桌或紧挨别人坐时,最好打个招呼,问一声“我可以坐在这儿吗(May I sit here)?”,得到别人允许后再坐下。
礼貌用语,多多益善。美国人讲话嘴很甜,他们对好听的话从不吝啬,常令听者心舒意畅。的确,在美国“Please”、“Thank you”、“I’m sorry”、“Excuse me”之类的话随处可闻。
(四)、西方文化礼仪之“拜访礼仪”:
应邀去他人家中做客,务必要准时。不守时是失礼的。
一般性拜访,可送小礼物,若赴家宴,可再丰厚些。礼物应交给女主人,并说“我希望你能喜欢(I hope you’ll like it)”等客套话,不要说“小意思,不成敬意”,“东西不好,请笑纳”等中国人送礼时常爱讲的话。这类话会让外国人觉得你看不起他们。
一般说,美国人不随便送礼,但遇到节日、生日、婚礼或探视病人时,送礼还是免不了的。美国人最盛行在圣诞节互赠礼品。此外,美国人认为单数是吉利的,有时送3个梨也不感到菲薄,不同于中国人讲究成双成对。
美国人收到礼物,一定会马上打开,当着送礼人的面欣赏或品尝礼物。并立即向送礼者道谢。“Oh, how nice! I like it very much.. Thank you!”
在外国人家中,不要对他们的摆设大加评论,也不要随意极力赞赏某件物品,那样会导致主人一定要将你极为赞赏的物品送给你,这多尴尬。
如主人家养有猫,狗等宠物,要对他们友好,外国人十分珍爱宠物的。
美国人办事讲求效率,重视有计划地安排自己每天的时间,绝不希望有人突然来访。因此要拜访他们,事前约会是必不可少的。
(五)、西方文化礼仪之“女士优先礼仪”:
尊重妇女,是欧美国家的传统习俗。在社交场合,男子处处要谦让女的。
① 步行时,男士应该走在靠马路的一边。
② 入座时,应先请女士坐下。
③ 上下电梯,应让女士走在前面。
④ 进门时,男士应把门打开,请女士先进。
⑤ 但是下车,下楼时,男士却应走在前边,以便照顾女士。
⑥ 进餐厅、影剧院时,男士应走在前边,为女士找好座位。
⑦ 进餐时,要请女士先点菜。
⑧ 同女士打招呼时,男士应起立,而女士则不必。
⑨ 男女握手时,男士应摘下手套,而女士则不必。
⑩ 女的东西掉了,男士不论是否认识她,都应帮她拾起来。
(六)、西方文化礼仪之“餐桌礼仪”:
西方进餐的习惯与我们多有不同,特别是正式的西餐宴会,规矩颇多。参加西餐宴会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① 外国人一般没有让菜让酒的习惯,所以你喜欢吃什么,不妨多取些。
② 所有的菜式都应尝试,这是对主人的尊重。
③ 应等全体客人面前都上了菜,女主人拿起她的刀子和叉子示意后才可以用餐。
④ 餐巾应铺在膝上。也可在颈上或胸前,但不大方。可用餐巾一角擦去嘴上或手指上的油渍,但绝不可揩拭餐具。
⑤ 进餐时身体要坐正,不要两臂横放在桌上。
⑥ 使用刀叉时,应左手用叉,右手用刀。切肉应避免刀切在瓷盘上发出响声。中途放下刀叉,应呈“八”字型分别放在盘子上。如刀叉放在一起,表示用餐完毕。
⑦ 要喝水时,应先将食物咽下。用玻璃杯喝水时,要先擦去嘴上的油渍,以免弄脏杯子。 ⑧ 如打喷嚏或咳嗽,或想去洗手间,应向周围的人道对不起(Excuse me)。
⑨ 进餐时,始终保持沉默是不礼貌的,但咀嚼食物时不要讲话,咽下去再答。 ⑩ 当侍者依次给客人上菜时,走到你的左边,才轮到你取菜。
用餐完毕,女主人站起,才可离席。餐巾放在桌上,不要照原样折好。
(七)、西方文化礼仪之“小费礼仪”:
美国付小费的风气很盛行。一般说,当你得到别人的服务时就应付给小费。但是,并非在任何场合、对任何服务人员都要付小费。小费究竟应付给哪些人,还颇有讲究。
① 坐船或火车时应付小费,但长途汽车和飞机则不必。
② 对搬运工应付小费,但存取行李时不必付服务员小费。
③ 在旅馆时,对帮你提行李或打扫房间的服务员应付小费,但对柜台上的服务员不必。 ④ 在餐馆时,对上菜上饭的服务员应付小费,但对领班服务员不必。
⑤ 乘车时,对出租车司机应付小费,但对公共汽车司机则不必。
⑥ 对理发师,美容师应付小费,但对售货员、自助洗衣店的服务员则不必。
⑦ 对警察、海关检查员,大使馆职员,政府机关职员等公务人员绝不可付小费。 ⑧ 小费占总费用的15%左右,表示对服务满意。
(八)、西方文化礼仪之“禁忌”:
① 与外国人初次交谈,不要谈疾病,死亡等不愉快的事。
② 不要问女士的年龄,男士的收入,对方衣饰的价格。
③ 正规场合,不要穿休闲装,运动装。
④ 吃饭或娱乐,不要抢着买单,他们喜欢AA制。
⑤ 不要过于“自谦”。
与日本人交往:初次见面不宜谈工作。接受礼物要回礼。
与法国人交往:初次见面万勿送礼,有行贿之嫌。
与英国人交往:不要穿戴太随便。不要随便称呼名字,要加上“Mr.” 等。
与美国人交往:不要在周五或13号约会,不要称呼黑人为“Negro”,应用“Black”。别忘了问候他们的孩子。
与韩国人交往:不要不守信用。
与德国人交往:要十分注重礼仪,不宜直呼名字,不要谈二次大战。谈话不要太夸张,他们喜欢一是一,二是二。
与泰国人交往:不要触摸别人的头部。
与印度人交往:主客相见,行“合十礼”。摇头即同意,点头即不同意。忌吃牛肉。喝茶时,将茶倒在盘子里伸出舌头舔饮。不杀牛,不杀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