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学生早恋的利与弊》
谈谈中学生早恋的利与弊
1、中学生早恋的原因及对策
一 中学生早恋问题历来是教育界的一个敏感区,早已引起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中学生早恋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中学生早恋主要有生理和心理上的原因而防止中学生早恋的对策主要有:严防死守型;推波助澜型;预防疏导型对于中学生的早恋行为,学校的对策主要应该以预防疏导为主.
二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半幼稚、半成熟的躁动期,其心理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尤其是中学生,其内部需求已接近成人,但因其身心发育尚未成熟,经济上尚不能独立,所以在需要的满足上往往要受到很多限制,于是便产生强烈的心理冲突,如若教育不当,就会与父母产生隔膜,甚至滋生逆反心理。随着年龄的增长,中学生的自我意识逐渐增强了,他们特别希望家长和老师把自己看成是平等的一员,理解他们,尊重他们,最讨厌“家长式”的喝斥,这方面的冲突如若得不到合理的调适,也往往会损伤其自尊心。当然无论是逆反心理的产生还是自尊心的丧失,都会使之丧失求知上进的动力和主动创新的精神,从而为早恋埋下祸根。由于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青少年的体质也普遍增强了,与过去的同龄人相比,他们发育得更快,性成熟的时间也提前了,例如有的女孩十一二岁就来月经。由于器官的逐步发育,第二性征开始显露,加之体内大量性激素的分泌,促使其性机能逐步
成熟。性机能的成熟自然就催化了他们对异性的注意,这种对异性的朦朦胧胧的亲近欲望,也增大了早恋的可能。再„„
2、中学生早恋惊人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早熟了,中学生的早恋也越来越多,我们从浙江青年报了解到一些中学生早恋惊人假期一过堕胎多 前二天,一个女儿照着镜子,这样问她的妈妈:“妈妈,我是不是长得不好看?为什么没有男生追我?”这位妈妈一下子楞了,想不出用什么话才能安慰这位“失恋”的女儿。
据这位母亲说,她的女儿在杭州西湖区某职高上高一。她的女儿告诉她,班上只有连同她在内的3个女孩没有男朋友,其它都找了男朋友。有的是找高年级的,有的找的是同班同学。她的女儿很伤心,学习静不下来,经常照着镜子发呆。她怀疑自己是因为长得不够好看,所以男同学才没有追她。她要好的女同学安慰她,认为她的“条干儿”还是不错的。某旅游职高的陈老师说,中学生恋爱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职高生中有如此高的早恋比例确实还是比较少见的。
职高与普高等学校不同,女生比例特别多,如果早恋发生在女生中如此普遍,那就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她分析,发生这种情况有多种原因。与目前的教育体制也有一定关系。由于职高的特点,在校生的学习压力相对小得多,有时半天半天地给学生“放了风筝”。
孩子们闲来无事,又正处在青春发育阶段,个别学生中就出现了早恋。而这种早恋的个别现象又会“催化”更多的学生早恋,在某校职高甚至形成了早恋的风气。不但女同学相互“攀比”,男同学也进
在拱宸桥某厂上班的施女士对职高生早恋现象很想说几句话。她告诉记者,她每天下班都要碰到几名穿校服的职高生,这些男孩女孩的举动十分出格,有时旁边有空座位也故意不去坐,喜欢拥坐在一起,有的女生干脆坐在男生的腿上。她说,我也有个上小学的女儿,明年就要上初中了,我真担心以后自己的女儿进了职校会受到影响。
某区教育局工作的杨先生对此十分担忧,他认为目前职高生的所谓早恋已经超出了早恋的范畴。如果说过去中学生的早恋还有些单纯朦胧的成分,那现在的早恋则掺入了很多争风吃醋、甚至涉及怀孕堕胎的成份。在某些学校,有些孩子因早恋、失恋甚至发生了旷课、自残身体的行为,一些单亲的孩子有时还瞒着家长在外面租房子同居。
杭州市中医院一位妇科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学生中堕胎现象确实比前几年多了,特别是寒署假一过,来“看病”的女孩就特别多。值得提醒的是,这些女孩还是“聪明”的,如果自己跑到一些非法诊所,后果真是不堪设想。钱被骗了不说,甚至还要影响到今后的生育。看着这些年轻的女孩来堕胎,我们医生有时也很矛盾,对这些孩子说重了,怕她们不敢再来看,说轻了,又怕她们不吸取教训。
中学生“早恋”,是一个让家长、教师都十分头痛的问题。省第二中医院心理医生徐博士认为,中学生处于青年前期,生理上处于比较成熟的阶段,情感上已经产生了对异性向往爱慕的倾向。一旦陷入
早恋,就会沉湎在卿卿我我之中,荒芜学业,身心发展受到影响,针对高中生“闭锁性”的心理特点,教育工作者应该正确分析早恋产生的原因,才能找到恰当有效的引导方法。
省社科院的郑先生认为,新闻传媒、影视报刊的诱导作用也不可低估。在价值观、审美观多元化的当今社会,由于网络、影视、书刊等宣传工具的不断发展,信息传播越来越多,其中也有各种形式、内容的性信息对中学生产生潜移默化,使他们自觉不自觉地对外界成人相爱的谈论和举动加以模仿。
一些商家为了揽生意,故意弄出些“儿童不宜”来,影视中男女亲热的镜头撩拨着他们敏感的心。有些广告甚至故弄玄虚,如“你想知道亲嘴的味道吗?”,甚至成了学生的口头禅。由于网络的出现,各种有关性知识的描写和图片很容易被中学生看到,都可能影响他们恬静、纯洁的心灵。
杨先生也提到,某些不恰当的教育方法也可能成为“早恋”产生的因素。家长、老师过分的担忧、严格的管制,反而会激起了年少气盛的中学生的叛逆心理,干脆弄假成真。
家有少男少女的父母们,最担心的事之一,或许就是孩子和异性交往的问题。他们担心,孩子一旦早恋,将很难把握住自己,酿成一场身心的危机。
就因为家长们深知早恋的危害,所以才会在平时对孩子的异性交往管得很严格,一有蛛丝马迹就要查个水落石出。这样的做法本来无
可厚非,只是不少家长方法欠妥,总把中学生当成小孩子看待,不尊重孩子的人格尊严,私拆子女的信件,查看日记,偷听电话。一旦发现早恋,更是大动干戈,拳脚相加,叫人心寒。
学校处理早恋问题往往也是简单粗暴的压制法:写检讨书、停课、处分、广播点名、公开情书„„这些做法使孩子感到强烈的屈辱和压力,结果往往不令人满意。有的表面顺从,却将憎恨埋在心里,有的由“公开”转入“地下”,最坏的是在压力的鄙视下,自暴自弃,悲观失望,最后走上逃学、出走甚至走上自杀的道路。
其实,男女生在一起并不是家长想象的那样亲密接触。如果说,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有一些朦朦胧胧的感觉的话,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说明孩子长大了,不再处于男女的无知状态中,对自己的性别有了认同,对异性也产生了强烈的认识欲望,这与寻求数、理、化的知识没什么两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