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早恋》
火样的青春,我们不早恋
早恋这个词语,大家一定都不陌生。或许,你的同学、朋友正为此事烦恼。也许,早恋的确梦幻,甜美,但如果你冷静下来,仔细想下,你就会发现早恋的另一面。
它是一朵带刺的玫瑰,看似美丽,但稍有不慎便会为情所伤。一些年少轻狂的同学总认为自己有恋爱的权利,青春的叛逆让他们不顾一切的在一起,但结局大多数都以失败告终。
不论出于何种动机,早恋对中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都是有害的。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早恋浪费时间、影响学习。有很多中学生认为谈恋爱可以促进恋爱双方学习和思想上的进步,但是,实际上,除了少数学生在恋爱之初,为了博得对方的爱慕而在学业上下了一些苦功夫外,大多数学生一旦坠入爱河,常常神情恍惚,为双方的琐事而烦恼,从而影响学习效果,即使是原来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学习成绩也会急剧下降。这说明早恋对于正在担负紧张学习任务的中学生而言是不适宜的。青少年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具有精力充沛、思维敏捷、记忆力超强、可塑性强等优势,应该把主要精力用在增长知识、培养能力上。时间是一去不复返的。如果把时间浪费在谈情说爱上,必定分散学习精力,极有可能葬送中学生的才能、事业和前途,待到以后追悔莫及。
二是早恋影响中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如果中学生过早地把精力放在谈情说爱上,不仅影响学习,而且还会因各方面的阻力造成性格上的缺陷。这主要是由于教师和家长对中学生早恋大多持否定态度,发生早恋的学生总是东躲西藏,精神高度紧张,长期处于“地下工作”的状态,远离人群,影响了与老师、同学、家人的交流。长此以往,我们可能会改变自己的性格,使自己变得孤僻。 另外由于中学生涉世不深,情感发育还不成熟,难以承受感情的波折。往往是一时冲动与异性确立了爱情关系,以后伴随着心理上的发展、成熟,可能会对对方产生不满,渴望寻求另外的感情发展,进而冷却或是中断彼此间的感情。还有极少的学生抱有不道德的恋爱观。他们“只求曾经拥有”,不想负责任,只想在学生时代寻找一些刺激,把恋爱当游戏。这些情况,都会引起中学生失望的情绪,使之消沉、甚至形成心理障碍,从而影响中学生精神生活的健康发展。
三是早恋容易酿成苦果,造成悲剧。中学生对爱情的理解和认识还很不成熟。他们的社会责任感、道德感和法律意识都很淡薄,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感情,也不可能承担爱情的社会责任,最终只能歪曲甚至玷污了纯真而美好的感情,给双方带来了痛苦。
青少年容易冲动,容易出现过火行为,甚至造成心灵上的创伤和不可弥补的损失。如有的为了恋爱争风吃醋、吵架打架;有的花光父母的血汗钱,没钱与男女朋友浪漫的时候,铤而走险去打劫犯罪;有的一时冲动有了未婚性行为甚至造成未婚先孕;有的遭受不了失恋的打击而自残甚至自杀。这些行为一旦出现,不但在当时让当事者羞于见人,担惊受怕,而且日后给他们造成的挫折感、自卑感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对成年后感情生活的影响,往往也是难以弥补的。 再说,中学生经济上尚未能独立,事业尚未确定,使爱情失去了牢固的基础。所以说中学生尚不具备恋爱的条件。只凭一份朦胧的意识而陷入禁区的,最终他们得到的往往是苦涩的回味和几声悔不当初的感慨。
早恋,就像一把塑料花,虽然色彩缤纷,但是,没有生命力。生命要有意义,真爱必须等待。人,只有经得起诱惑和等待,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在春天就要忙
春天的事,哪有种子在春天就会开花结果,还不是要等到秋天?现在的我们,给不起任何承诺,希望同学们深刻认清早恋的危害,本着对自己一生负责的态度,本着爱护自己和他人的宗旨,远离早恋,克制情感,成就自己和他人的幸福。如果你真的想让对方长久的幸福,就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增长知识和才干,为将来能够撑起一个家打下坚实的基础。既然我们在春天,就不要去做秋天的事。所以,在这里,我发出倡议:让我们努力学习,努力实现心中的理想吧!这个火样的青春,我们不早恋。谢谢!
每周一规范
为了校园的安全,请同学们进出校门和在校园内佩戴好校章,以便检查。 每周一赞美
最近几周,值日的领导和同学们坚守岗位,认真检查进入学校的人员,特此赞美!
每周一提示
最近天气有所变化,下午迟到的同学有增多的趋势。希望同学们要调好闹钟,互相督促,尽量早点到学校学习。
每周一警示
在晚上,时有学生情侣无视校规,在后花园窃窃私语,搂搂抱抱,做一些不雅观的动作。希望这些同学能够及时改正,否则一经发现,一律给予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