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背影
寒冬岁月,晨雾弥漫着城市的每个角落,树叶、小草上铺了一层白霜,不免让人感到心头一阵寒冷,但寒冷却挡不住喜悦的心情,因为今天是农历大年三十——除夕夜,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今天,还有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节日慰问和送上新春祝福,为那些在新年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而不能与家人团聚的同事送上我们的温暖。
一大早,我们就前往第一站(XX井),这是一口重点施工井,今天将进行射孔施工作业。当我们到达施工井场时,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出现在视野中,心中对他们充满了敬意之情,这时一名现场员工来到我们面前说:“欢迎来到XX井,该井正在做射孔前施工准备,今日将进行射孔作业,为了你的安全??”,做好入场手续后,我们来到了测试流程区域,对现场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解和掌握,突然一个略显单薄的背影映入我的眼帘,看着五、六名员工围绕在他的身边,正在听着他讲着什么。我跨步向前在他身边聆听着,原来是试油(气)现场技术员,从他的讲话中知道了该井刚组下了射孔测试管柱和恢复了井口采油树及试压,下步将由试油作业人员进行恢复井口测试流程,我知道恢复井口测试流程对仅有的几名员工来说是很困难的事情,尤其是这种深井测试流程(井口采用双翼油压、单翼套压的法兰连接),难度可想而知。但从他坚毅的眼神中,看到了他的沉稳和信心,他对每个操作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每个人都做到了分工有序,然后大家就各自散开,来到了井口测试流程附近,两人采用绳索将法兰管段栓住分别向一定角度方向进行固定在其他设备上并使劲拉着,另外两人各自一根钢钎从法兰管段下步进行撬动,一人负责安装钢圈和螺栓,一人负责传递工具,就这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恢复了井口测试流程,接下来对井口测试流程进行紧固和试压作业。大家一阵忙碌下来,额头上米大的汗珠直流而下,即使这是在寒冷的冬天。
他又对下步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就又开始忙碌开了,他开始对现场各施工配合作业方进行了召集开会,把该井前期测试情况,目前准备工作和施工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要求各配合作业方进行了相关的技术交底,为下步
射孔作业做好各方面准备,汇报业主方后,同意进行射孔作业。射孔后,现场进行了开井排液,但他仍没有空闲下来,忙前忙后,一会儿跑去观察井口压力,一会儿又跑到放喷池进行观察出口返液情况,看着他忙碌的背影,我想到了以前的我,现场工作是极其艰苦的,如果吃不了苦肯定是没法干下来的。
待到他稍微空闲了一点,我来到了他身边和他闲谈起来,我们谈论工作、谈论未来、谈论新春佳节,谈论着对家人的思念。
“想家吗,小A”,我突然问道,他说:“想家那是肯定的,但是没有办法,年轻不付出,将来怎么办!”。
“是啊,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注定了我们的付出,为了家人的幸福、为了企业的成长、为了国家的富强,我们需要付出,我们这一代也是付出的一代??”。
“相信付出就有回报,吃苦对我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更何况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还有那么多的同事在一起努力奋斗着??”。
我们谈了很久,在谈话中我对他的印象更为深刻,一个才20出头的年轻人,已经肩负着巨大的压力和责任。过了一会儿,他说要去写该井的施工汇报材料了,要向上级领导汇报该井的施工情况。我向他挥挥手告别,看着他远去的背影,心中充满了崇敬。
正是有了他这样的人,我们的家庭、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国家才是幸福的,也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这样的背影,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