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谦虚,又要高傲
要写出美的文字,必定得有美的心灵。文字是不会伪装的,所谓写作,不过是把内心的东西表达出来。
事物千差万别,有的美是公认的,可以用模式化的方式去表现,表现这类美感的技巧,就可以通过训练去获得。譬如,花朵是美的,对花朵的程式化描写,无非是色彩、形状、气味、感觉等,通过阅读和训练,一般的人都能写得形象生动。但是,却很难使其具有灵魂。同一朵花,各人有不同的感受,梵·高画出来的向日葵,就不仅是鲜艳的,而且是流动的,像在燃烧,有一股力量在喷涌,这就使他的作品有了情感,有了个性,有了强烈的冲击力。
能把向日葵画得很像,这也具有美感,因为向日葵本身就是美的,这种美在任何时代、任何地方都会得到欣赏。但能让它燃烧起来的,却只有梵·高,因为梵·高对它有着与众不同的个人感受。
独特的个人感受,是作品是否具有价值的重要标准。但是,强烈的个人感受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风险。梵·高在世的时候,一幅画也卖不出去,穷愁潦倒,37岁就自杀,自杀之前,实际上已经半疯。现在他的画虽然价值连城了,但他本人并没有享受到好处,于他来说,仍然是人生的悲剧。
许多伟大的作品都是这样,正因为伟大是个异数,不为常人所拥有,所以才难于在当下立足。真正的好书都是为他自己,或者仅仅只是为同类人而写的,所以普通的大众会对它作出不利的评价。当一个人在有意识地讨好大多数人时,真正伟大的作品就不可能产生了。
在“世俗”这个框架里,凡是异常的东西,都难以被认同。孩子的作文也是如此。
绝大多数的评判者、指导者,都是以社会普遍认可的标准去对待作文的,在这样的标准下,即使梵·高再生,他的向日葵也难以长成,很可能刚展开第一片花瓣,就被无情地纠正了。
所以,要真正写好作文,既要谦虚,又要高傲,别人的经验要学,别人的意见要听,但永远不要失去自己的头脑。
为此,最可取的建议就是,准备一个自己的本子,不是为完成作业而写,而是为自己而写,为自己想写而写,那才是你自己的沃土。一个孩子,不可能去与社会的标准作战,但可以做到在社会的标准中生存,在自己的标准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