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演讲稿没有翅膀的天使 [
大家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天使是什么?
每每到了这阳光明媚的五月,我们总会迎来一个并不被社会关注却常常让我们护士心潮难平的节日,这就是"5.12"国际护士节。
局外人尊称我们为“白衣天使”,哪知道这天使背后的苦与累?天使,本来是美的象征,刚刚走进护校时,我们多么渴望。而当毕业后,真的成为一名护士,我们才感受到天使的不易。我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我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我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
体会更多的是打针、发药、铺床、输液的日日夜夜,交-班、接-班、白天、黑夜的平平凡凡。就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走过清纯的少女年代,走过了炙热的青春年华;然而我们收获更多的还是患者出院时投给我们信任、感激的目光。
去年冬天,我们科收治了一位80多岁的晚期食道癌患者,他进食困难,很焦虑,也很痛苦,情绪极为不稳定。经常拔掉针头,打翻饭碗,嚷着不治了要出院。作为责任护的我,没少操心磨嘴皮,告诉他儿女的孝心和担忧,告诉他病区同类患者的治疗效果,告诉他活着就是好,告诉他我们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和他在一起慢慢地,他平复了焦躁,接受并配合积极治疗。
在他住院的100多天里,我已经把他当做自己的亲人。治疗上,尽量减少疼痛,生活上尽量满足老人的需求,给他剪指甲,刮胡须,整理床铺,偶尔还会给床旁放一束鲜花。只要一有空儿,我就到他床边陪她说说话,聊聊天,找一些他感兴趣的报纸给他看。
但癌细胞并不像我们一样具有同情心,它这个恶魔,却在夜以继日地吞噬着他孱弱的身躯。眼看着他,一天天的消瘦下去,进食也越来越艰难,有时一口水都要喝半天,有时一连几天也喝不下几口粥尽管如此,每次我到他床边看望时,他就会下意识的睁开浑浊的双眼,不止一次地对我说:“好闺女啊!你们护士真的好!”他边说边竖起他那枯瘦的大拇指。那一刻,我看到老人暗淡无光而深陷的眼眶里有泪光闪动,我的鼻子酸了,眼睛也模糊了,拉着老人的手半天才说出一句话:“老人家,这是我们的职责”。
最后,老人在弥留之际,要求回家,送他走的那一会儿,老人已经奄奄一息的躺在床上,
听说我们来送他了,竟然十分艰难地不顾劝阻,挣扎着爬起来,在儿女的搀扶下,颤颤巍巍的给我们深深的鞠了一弓,没有说出一句话
十几年的临床护理工作,让我才真正明白:天使意味着什么?我真切地感到:做天使太不容易,白衣天使的翅膀太沉重了,左边背着爱心和真诚,右边是微笑和无私奉献,不怕脏,不怕累年轻的我们,谁不想拥有假日,享受片刻的安逸?谁没有几分娇惯几分脾气?但为了天使梦想,我们奉献,没日没夜,没年没节,视患者,如亲人,视工作,如生命。在为患者治疗时,我们有过被患者拒绝的困扰,有过被误解而遭来凭白无顾指责的无奈。但庆幸的是:我们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压力而变得麻木不仁,而变得惧怕工作。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肩负的是救死扶伤的重任,承载着患者的重托。
您知道在英镑的背面为什么印有南丁格尔的肖像吗?寓意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南丁格尔是英雄,是我们护士的骄傲。都说我们的天使,可是又有谁想得到,这天使称呼的背后,其实是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善心。我们是普通的女性,在家里是女儿、妻子、母亲。然而,我们又是不普通的女性,是荣耀的与生命同行的人。
让我们走进一个普通护士的家庭,走向一个正在生病的九岁孩子身边。瞧!他正举着病弱的手臂,迎着阳光在仔细看一支体温计,上面显示的温度是39度?!望着空荡荡的家,没有人能帮助自己。于是,孩子拿起了电话:“喂,是妈妈吗?我给自己量过体温了,是39度。”电话那边沉默了片刻,传来了一个微微颤抖的声音:“哦,妈妈知道了,妈妈还知道你是一个勇敢并且懂事的孩子,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对吗?因为你知道现在有病人需要妈妈,是吗?”“妈妈,我懂!”放下电话的孩子孤独地走向自己的小床;放下话筒的妈妈又匆匆走向了病房。
这决不是一个虚幻的画面,而是发生在我们医院一位护士家中的真实故事。在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小太阳的今天,我们的护士更懂得什么时候该放下什么该坚守什么。
如今,我在护士岗位上已耕耘了十个年头。我才明白,天使是什么?天使,意味着你走过几千个日日夜夜,却找不到走过的痕迹;天使,意味着让病人来时的愁容满面,变成走时的眉开眼笑,正如泰戈尔所言:“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