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演讲稿没有翅膀的天使 [
我是XXX,大千世界,百花斗艳。有人喜欢山茶,因为它的娇艳多姿;有人喜欢牡丹,因为它的雍容华贵;有人喜欢玫瑰,因为它的浪漫多情。您见过洁白素净的玉兰花吗?您闻过雨后玉兰花的清香吗?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就是:《皎洁的玉兰-天使的心》!
“天使”是传说中神仙的使者,是幸福和温暖的象征。我们的职业被誉为“白衣天使”,是人们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一袭飘然白衣,是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的燕帽,是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无数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们倾听治疗碗盘的协奏曲;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我们感受生存和死亡的交响乐章。都说我们崇高伟大,可是又有谁想得到,在这份崇高伟大的背后,其实是一颗颗普通的天使心!
对于护士这份工作我觉实曾经迷惘和无奈过,当看着一个个生龙活虎的生命眼睁睁的在自己面前颜色殆尽,无声无息至变冷变硬,年轻的自己早就花容失色;生离死别是天下最残酷的事情,而一贯风-花雪月的自己竟日日面对时时参与.......。
两年了,那个胆小胆怯的自己早就不复存在,这两年我已记不得自己为多少人打过针,发过药;更记不得多少人,多少疾病因为自己的努力我付出得到了康复,也记不得自己的微笑和精心护理曾温暖过多少人;只是走在街头,总有不认识的人说,上次生病是时候是你给我打的针,一点都不痛,现在好多了;这时我的心里有股暖暖的东西在涌动,谁说付出没有回报?不管春夏秋冬,当人们早已进入香甜梦乡的时候,只有我们单薄的身影在病房了穿梭忙碌,寒来暑往,这时的我们也会疲惫,也想休息,可是我们不能,我们还有工作要做,还有病人的痛苦等着我们去为他们解除。夏天,当人们穿一件衣服都嫌热的时候,我们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端着盘子,一个病房一个病房的为病人做着治疗,这时,汗水早已湿透了我们每一件衣服。长期的三班倒早已打乱了我们的生物钟和生活秩序,能按时休息是我们最大的梦想,逢年过节我们都没有假期,黄金周对我们来说根本就不存在,其实这又算得了什么呢?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份职业,担当了这份责任,那我们就别无选择。生命有时强大有时又过于脆弱,打错一针,挂错一瓶液体,发错一片药,都足以让人致命,所以在任何时候我们对每个病人都必须要小心再小心,仔细再仔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记得有一天下午,有一个急诊肺心病合并心衰的病人,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我们在上报120后,迅速建立了心电监护及静脉通道,气管插管,胸外按压,呼吸兴奋剂,强心剂等的应用,与主治医生配合的有条不紊,我们忙碌了整整三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已经让我们忘记了疲惫,可是老人还是离开了人世。容不得我们休息,顾不上抹去脸上的汗水,可是,不能理解的家属却责骂声,谩骂声,哭喊打闹声一起涌来;是啊,谁又忍心眼睁睁的看着一条生命突然从眼前消失呢?没有安慰,不需要安慰,我们心底不能有一丝涟漪,只能悄悄的独自将伤口抚平,再次回到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中来;是啊!护士的工作不许我们在感伤中苦苦徘徊;作为一名护士,我们要拥有博大的胸怀,纵使受了委屈我们脸上依然是灿烂的微笑,我们知道,这微笑是阳光,能减轻病人的痛苦;这微笑是雨露,能滋润患者的心灵;这微笑是翅膀,承载了千万个家庭健康的希望。
斗转星移,寒来暑往,在我做护士的几百个日日夜夜里,我没能做好父母亲的孝顺女儿,不能尽一份应有的孝心,但是我知道我是一名好护士,一名深受病人爱戴的好护士;可是,在寂静的夜晚,我细细搜寻,却找不到走过的痕迹,是啊!护士的工作太普通了,普通到许多人都忘记了这个职业;护士的工作太琐碎了,琐碎到自己好像什么什么都没做;护士的工作太辛苦了,辛苦到许多人都不敢从事这个职业。可是,正是我们这些普通人,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关爱,一份汗水,一份真情换来的却是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健康拥有者的安详!“5,12”护士节又来了。我的心情格外激动,我将继续与病人的生命同行,让病人因我的护理而减少痛苦,因我的健康指导而有所收获,因我的安慰而树立信心。作为一名护士,我深信: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患者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人们心中就有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