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采访心得体会
校友是重要的人力智力资源、物力财力资源、信息资源和社会关系资源。校友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做好采访校友工作,已成为推动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优秀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意义深远。有人把校友会的工作比喻为筑桥工人,是它构建了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母校与社会间的桥梁。为了对以后的学习有更好的帮助,我们走访了于我校毕业的缪爱雪校友。下面是我的一些心得体会。
早上八点钟赶到,我们开始了校友采访。简单的问了一些基本情况,校友开始很认真的跟我谈起他认为当代大学生以就是我们应该怎样做。她以丰富的经验侃侃而谈,让我感受颇深,对我也很有帮助。
"八小时工作,二十四小时思考。"
"从基层做起,不要好高骛远。"
这是03级校友缪爱雪的座右铭与人生感悟。她通过她的人生经历及感悟,让现在的我对未来的就业与人生有了新的认识与看法。
"干一行,爱一行,钻三行,出色于多行。"是缪学姐的人生格言,它清楚的告诉我,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完善自我,才能让人生更加丰富多彩。学习是人一生中的重要一课,"学习是基础,思考是关键,实践是根本。" "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歹。" 须在学习中进行思考,在思考中学习,更要通过实践获得更新的感悟与认知,因为"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从基层干起,不要好高骛远。""服从工作需要,把个人兴趣爱好和社会结合起来。""把工作看成事业,要有敬业精神。"这是缪学姐就业的经历写照,在金融学院学习的她,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建设银行杭州分行工作,从零柜做起,她的经历告诉我们,不管做任何事,要"既来之,则安之",以认真的态度,做好自己的工作,肩负好自己的责任,踏踏实实做人,勤勤奋奋做事。付出不一定会有回报,但不付出一定不会有回报。从基层做起,不做无谓的好高骛远,做有目标的奋斗,有的放矢,逐步提高自己,实现自我价值。因为"是玫瑰总有开放的时候,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干好你的本职工作,如果你的领导上司不重用你,不是你的错,是他的损失。"拥有认真负责精神,不断进取的自我总是会曲径通幽"守得云开见月明的"。
缪学姐说,她会投身于自己所喜爱的这个职业,并为之拼搏不止,奋斗不息,但毕竟路还很长,还会有许多无法解决的问题和许多新出现的问题,这些要靠我们的一起努力。
随着采访结束,我们走出了建设银行的办公大楼,学姐的亲切微笑还在眼前。背负着学姐的殷切希望,我们"望望头上的天,看看脚下的路",轻松而愉悦的,迈上了新的旅途。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如果不好好把握却很容易蹉跎光阴。这次寻访之行确实让我受益良多,写着这些文字,我还在想着校友对我们的忠告,我会牢记在心,并落实到行动上,向校友学习,做一个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