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退休后跳舞采访感言《采访舞蹈师生》
记者探班
——采访舞蹈师生 记者:邱爽 窦暄
潺潺如流水的音乐声哗啦啦的流畅在空气之中,女孩子们的脚步节奏整齐的踩着舞点。每一个动作都闪耀着活力和灵动,或轻盈或沉重的足步声,伴随着节拍或长或短或高或低的把青春的美好融入到视之所及。这是我校为迎接艺术节而进行的排练。下面请我们进近她们。
关于老师
记者: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观赏了你们的训练过程之后对你们舞台上的表现更是充满了期待。训练是辛苦的,就如蝶漫舞之前那漫长的蜕变一般,您认为训练中哪部分是最难克服的问题呢?
老师:刚开始,大家都是由不同的班级选出来的,彼此之间都还不大熟悉,配合得很生疏。而且各班课程安排也相差很大,不过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这些困难很快都被解决了。
记者:老师我发现咱们的队伍中,身高不齐,这会不会影响演出的效果?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老师:我不认为这有什么影响。身高属于外在因素,况且我们毕竟是业余的,为了艺术节准备活动而已,不像专门的舞蹈院校那样会对身高等要求很严格。
记者:老师认为同学们在训练过程中,表现怎么样? 老师:其实在接触她们之前,我一直设想大家可能会很乱,不听我的话。可事实真是出乎了我的意料!训练中,大家都非常配合我,努力、认真的练习。我们的关系也都很好,完全没有“老师和学生”的隔阂。对她们,我真的很满意,她们都很优秀!
记者:演出前,即使准备得再充分,也难免会有紧张的情绪存在,您有什么好办法来帮助她们克服紧张呢?
老师:我常对她们说“自信才是最美的!”当你站在舞台上的时候,不要去想我是谁,因为这个角色往往会带来“观众会不会笑我”等此类影响发挥的想法。所以,在舞台上,忘乎自我,就想着——我是一名演员,我只用把排练的动作做好就行了。
记者:您有什么话要对同学们说呢?
老师:非常感谢大家这么配合我,到现在我们仅练习了两个星期,但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辛勤的汗水。所以这次活动,我们不管成绩,只要尽力了,只要付出了,对我们来说就是成功!
关于学生
记者:请问,你们是为了什么来参加这次活动的? 学生:首先是出于对舞蹈的喜爱,觉得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高兴,更何况这也是为我们的学校做贡献。
记者:可不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一下儿训练过程呢?哪部分的训练最难?
学生:痛并快乐着。(笑~)主要问题是开始不熟悉这些一起跳舞的同伴,动作连贯性也很差,觉得各方面都不太满意。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与接触后,大家都熟悉了,动作也连贯起来,各方面配合也都不错了。
记者:那你具体是怎样克服动作不连贯这个困难的呢?
学生:心理上觉得自己一定行,相信自己,然后练起来越来越顺,也越来越喜欢舞蹈。
记者:看来心理暗示的作用很有效啊, 我们一直在看你们的训练,也注意到老师对你们的训练提了许多要求。那么,你觉得老师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
学生:我们老师有时对我们很严厉,有时很温柔。但总体上性情是比较好的。而且对我们很关注,是一个认真负责的老师。而且说个题外话,我们老师很漂亮,身材也好。
记者:最后有什么话对自己、对大家说吗?
学生:希望比赛能取得好成绩吧,大家一起加油! 记者:那预祝你们比赛拿一个好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