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xx,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我家》。
家是什么?是难舍的亲情,是温馨的集体。家是父母用慈爱的伞为儿女撑起一方晴空,家是儿女用孝顺的心给父母奉上一缕慰藉;家是浓浓的师生情谊,家是暖暖的伙伴之情。离开大学,带着对未来的期许,我走进了我的第二个家——xx实验中学。
09年金色的9月,我带着学生的稚气,初出茅庐的锐气,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豪气,走进了xx实验中学这个大家庭。我为自己能在这样的学校工作感到自豪,同时也为有这么多优秀的同事而倍感压力。但是,再大的压力也抵挡不住对新生活的满腔热血,再热的天气也阻挡不了和学生交流的热情。于是我很快的融入了这家。我担任了高2015级5班的班主任。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学习着,琢磨着,实践着。其中有着教学经验不足的挫败感,也有取得成绩之后喜悦感,尝到了初入社会酸甜苦辣的滋味。
记得是过完春节后的学期伊始,纷繁的报名工作紧张的进行中,一个成绩不是很理想的男孩子,耷拉着脸,拿着皱皱的几页作业,来到我面前,我似乎看出了他的隐痛,于是我没问他成绩(因为他可能比我更清楚他自己的成绩,所以羞于提起),所以仅对他的这学期成绩提出了希望,并对他说,你是没问题的,我充分相信你,然后便不再提学习的事情。问候他爸爸的病怎样了,他开心的说,现在没事了,手术之后很好。于是办完报名手续,他走了。我仍旧忙碌着。过了有一会,一瓶水放到我办公桌上。抬头一看,哦,原来是他,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立刻说了声谢谢,谢谢里包含了我心底无限的感动,这位男孩子原来也这么细心,这么的感动我。想想上学期,我生病了,他对我说“嘿,刘老板,多喝点水,注意身体,啊”。后来,我不断地问自己什么是家家,就是有人疼有人爱;家就是付出就会有收获;家是师生之间相互关爱。
有人说:家是一张床。在你累的时候,可以躺上去,美美的睡一觉。在你醒来时,眼中就不再有血丝,心中不再有酸楚,整个人就会精力充沛。我说:家是人生的港湾。当暴风雨来临时,它会无私的为你抵挡风雨的袭击。等风雨过去,它又鼓励你继续远航。记得那次,家中母亲受伤住院,对于未经世事的我,仿佛晴天霹雳,泪如雨下,到校办公室请假,走到办公室时,已是不能自已,眼泪滂沱却一个字儿也道不出来。本来很繁忙的余xx主任对我说:“妹,哪个欺负你了?给我说,我们帮你”李主任又慌慌忙忙的找来杯子为我倒水。此时的我虽然半个谢字都说不出来,可在我心底已涌出千千万万个------谢谢,谢谢你们。因为我耳朵听到的不是寒暄,我手里捧着的不是水,是兄长般的关爱,是家人般的亲切。两年里,许多同事给予了我生活上的关心,工作中的帮助,就像家一般的温暖。
两年里,对我来说,发生了太多的事,关于生活,关于学习,关于成长;我们的学校也经历了太多的变化,关于校园,关于创重,关于质量。太多事值得去怀念,太多的故事值得去书写,因此,我要感谢这个大家庭,家就是我的港湾,为我遮风挡雨;我要感谢家里的每一位兄弟姐妹,是你们给我亲人般的关怀,让我感受到家的温馨。
我想我是幸福的,在座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有实验中学这样一个值得奋斗,值得骄傲,值得祝福的家。我要高声赞美,赞美这人杰地灵的xx,是你孕育出这么温暖的家;我要大声歌唱,歌唱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是你给了我新的起点新的方向;我要大声祝福,祝福家里每一位成员,祝福我们的工作更顺利生活更幸福!
美丽的武隆是生我养我的家,xx实验中学是我充实成长的第二个家,我爱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