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阅读[1]》
散文的特点
内容上:是作者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或至深的生活经验,通过状物、记人、写景等方式表达出来。所谓自我感悟,也就是对事物的特殊意义和美质的发现、认识。
形式上:(1)以个人抒情为主,把抒情、叙述、议论熔为一炉;(2)从细处落笔,小中见大;(3)从侧面暗示,发挥读者的想象力;(4)行文自由,结构灵活。
综合以上两点:“形散神不散”。阅读散文时,要透过“形”抓住“神”,体会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要抓住文章的结构和线索(文脉),要注意欣赏优美的语言。
青海的云
□ 鲍尔吉·原野
青海的草原像一块被雨水淋湿的毡子,太阳升起后,开满鲜花。白色的道路和毡房兜在上面,像刚刚打开的一幅地图。小鸟儿翻飞,挑选地面上哪一朵花开得更好。河流四肢袒露,是大地脱去衣衫露出的银白色肌肤。
地洗浴时,身体在阳光下闪光,它那波浪的肋骨里藏着鱼的秘密,沙蓬和旱柳走到岸边看石子底下的金屑。
我开车去扎陵湖,路边草滩站着两个小女孩,手里拿着野花。她们腼腆节制笑得热烈,原来是鲜艳的衣裤被太阳晒褪色了,而腮边如胭脂那么红。这里没有人烟,两个孩子像从地里冒出来的。这里的土地生长着异乎寻常的生物,包括胭脂红的孩子。他们如同欢迎我,虽然不知我之到来。看到这样的孩子,为之情怯,仿佛配不上他们的清澈。
所谓“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这句歌词在青海极为写真。大城市的人不会对外来者生出这样的邀约。淳朴的牧民,特别是孩子们笑对远方的来客,敬意写在脸上。茫茫草地上,不需要问谁是远来的人,一望即知。
说起来,想都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会尊敬与爱一个陌生的闯入者呢?这与他们的价值观相关。牧人们在草场支蒙古包,地上钉楔子系绳。搬走的时候,拔出楔子,垫土踩实,不然它不长草。不长草的泥土如同有一处伤口,用蒙古人的话说——可怜,于是要照顾土地。他们捡石头架锅煮饭,临走,把石头扔向四面八方,免得后来的牧民继续用它们架锅。它们被火烧过,累了,要休息。这就是蒙古人的价值观,珍惜万物,尊重人,更尊重远方的来客。
在湖边,我下车走向拿花的女孩们。她们犹豫一下,互相对视一下,扭捏一下,突然唱起歌来,是两个声部,蒙古长调。如此古老的牧歌,不像两个孩子唱的,或者说不像唱出来的。歌声如鸟, 孩子被迫张嘴让它们飞出来。鸟儿盘旋、低飞,冲入云端。在这样的旋律里,环望草原和湖水,才知一切皆有因果,如歌声唱得一般无二。歌声止,跟孩子摆摆手上路,这时说“你们唱得真好”显得可耻。
脚上的土地绿草连天,没一处伤口。在内蒙古,由于外来人垦荒、开矿以及各种名目的开发,使草原大面积沙化。沙化的泥土不知去向,被剥掉绿衫的草原如同一个丰腴的人露出了白骨。失去草原的蒙古人,不知怎样生存。八百年来,他们没来得及思考放牧之外其他的生活方式。
青海的云,是游牧的云。云在傍晚回家,余晖收走最后的金黄,云堆在天边,像跪着睡觉的骆驼,一朵挨着一朵,把草原遮盖严密。不睡的骆驼昂首望远,是哨兵。到了清晨,水鸟在湖面喧哗,云伸腰身,集结排队。云的骆驼换上白衣,要出发了,去天庭的牧场。
1、请概括出牧民的性格特点。
2、牧民为什么尊敬与爱一个陌生的闯入者呢?
3、作者在结尾描写青海的云,有什么用意?
4、“失去草原的蒙古人,不知怎样生存。八百年来,他们没来得及思考放牧之外其他的生活方式 。”这句话给你怎样的启示?
美丽的平塘
几乎人人都知道——贵州有一处著名的风景黄果树瀑布。
但是知道贵州还有一处美丽的地方叫平塘的人,想起来就不那么多了。
平塘是贵州一个县的名字。
到了贵州的人,如果仅去看过了黄果树瀑布,而竟没有同时也到平塘去领略一下那里的迷人风光,我以为该算是一种遗憾。甚至也可以说,该算一种损失。、我如此赞美平塘,乃因我这个只到过贵州一次的人,与别人们恰恰相反;没去看黄果树瀑布,却在平塘勾留往返整整一天。
此前,我对贵州的了解,是相当模糊的。
在我还是一个少年的时候,我的父亲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代建筑工人,曾经在贵州的山岭间工作和生活过多年。那是所谓“大三线建设”的年代。
当年,我以一个小学生的稚拙的字体,在许多信封上写下过“贵州”两个字„„ 后来,我从中国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的风光纪录片中,看到过贵州的黄果树瀑布。当年,《人民画报》的第一期,还曾以黄果树瀑布作为封面„„
再后来,“贵州”二字和我的一位大学同学莫贵阳的名字连在了一起。他自然是贵州人,我们友情深焉。莫贵阳毕业后分配在贵州人民出版社,由而我开始熟悉了贵州的邮政编码和长途电话区号„„
近两年我与“贵州”二字的关系又加深了——因为半个多世纪以前,即日军侵华时期,北大清华等高校迁往云南,组成“联大”;当年,闻一多便是从云南去往贵州,接他的夫人高真和几个孩子的。我创作电视剧本《缪斯之子》,间接触摸到了当年贵州的脉象„„
然综上所述,都只不过是我与“贵州”二字的间接亲密而已。
直至不久前的贵州之行,才终于使我对贵州有了一种较为感性的认识。
我是应平塘县委邀请前往的。
平塘——对我而言,它是一个闻所未闻的地方。确切地说,是贵州黔南地区的一个小县城。但却是有百年以上历史的那一类,绝然不是“80后”的“新生代”。
平塘县委的同志们将工作做得极为周到——在机场,早已有人在迎接。坐上汽车,并没经过省城贵阳,而是直接开往了黔南地区的地委所在市都匀,约两个小时。
都匀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坐落在一条江的岸边。远远近近,有山形山影环抱。从地理上讲,具有小盆地的特征。近水之市,其秀必然也。那一条江,很清很清。因而都匀的轻风,湿湿润润的,使人感到很舒服。早晨在江畔散步,深嗅几嗅,能闻到江的气息。那气息微甜,仿佛上游的水中搅拌了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