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粽子
端午节包粽子主持词
端午好,好端午,端盘端蛋端粽子;端午好,好端午,端平端安端吉利;端午好,好端午,端福端贵端祥瑞。端午节,端出好心情,端出好生活。
端午节包粽子主持词: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来到由英语系主办的包粽子比赛现场。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每到端午,我们不由想起这一首经典儿歌。在三江龙舟竞渡、诗意栖居的日子,我们在这里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比赛。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我们选出了七个代表队参加今天的比赛。各位选手们已经是蓄势待发,准备在比赛现场大展身手。
好的,现在为大家介绍比赛规则:1、每个小组将分发两斤左右的糯米、两斤红枣等物品,参赛选手需要用以上材料包出大小均匀的粽子,形状不限。2、评委以“数量、速度、外观、质量”作为评判标准,包扎的粽子以不露馅、包扎严密、形状规则为有效数计算成绩,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任务,以每小组包的粽子数除以总人数为团队总成绩。3、比赛裁判有三人,他们将对美观度进行十分制评分,所有选手的三个成绩的平均分数为最后美观比赛成绩。4、比赛将颁出团体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和一个优秀团队奖。
本次比赛邀请了五系团总支担任评委。让我们掌声有请评委们和我们的计时裁判到台前就坐。
比赛马上就要开始,请各组选手各就各位。今天的冠军是谁,让我们拭目以待,希望我们热情的观众,为我们心中期望的选手鼓劲加油。热烈掌声,再次送给我们的选手们。 ( 发令裁判发令:预备,开始)
紧张的比赛已经拉开帷幕,让我们一起来观看,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转眼就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
端午节包粽子的习俗由来已久,这里流传着一个荡气回肠的传说故事。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都城郢yǐng,落难的诗人屈原悲愤难抑,写下“滔滔孟夏兮,草木莽莽。伤怀永哀兮,汩gǔ徂cú南土……”(《九章·怀沙》)后投汩罗江殉xùn国。
“青青故都乔木,怅西陵遗恨几时平?”诗人想行君子之道实现富国强兵的梦想却不为权贵所容,高洁的情怀、满腹的经纶、真诚的梦想却敌不过说客的巧言令色和收了贿赂的宠姬的枕边风!热爱他、理解他的倒是广大楚国百姓,男女老少纷纷赶到江边,划着龙船,将粽子投入江中,希望鱼儿吃粽子,不要咬诗人,多么美丽的传说!时至今日,全国各地流传下来的风俗,还能听到和看到,江上一艘艘的龙舟上,将那颗颗粽子投入江心,老夫子苍凉唱和:三江的鱼龙哟,你莫伤我大夫的身。九河的虾蟹哟,你莫食我大夫的肉。大夫大夫,魂归来兮!大夫大夫,魂归来兮!
比赛正在紧张的进行,{、、、、、、、、、、、、现场选手互动、、、、、、、、、}
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茭白叶包黍shǔ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东汉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米,因水中含碱,用菰gū叶包黍米成四角形,煮熟,成为广东碱水粽。
在晋代,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这时,包粽子的原料除糯米外,还添加中药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称“益智粽”。南北朝时期,出现米中掺杂禽兽肉、板栗、红枣、赤豆等,品种增多。粽子还用作交往的礼品。
到了唐代,粽子的用米,已“白莹如玉”,其形状出现锥形、菱形。宋朝时,已有“蜜饯粽”即果品入粽。诗人苏东坡有”时于粽里见杨梅“的诗句。元、明时期,粽子的包裹料已从菰gu叶变革为箬ruò叶,后来又出现用芦苇叶包的粽子,附加料已出现豆沙、猪肉、松子仁、枣子、胡桃等等,品种更加丰富多彩。
端午节的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间煮熟,早晨食用。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也有用竹叶的,统称粽叶。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掺红枣的叫枣粽;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今年高考虽已结束,成绩并未公布,中考尚示开考,真心地祝愿三江的学子们个个早中状元。
我们再来观察一下各组的选手比赛的情况。
【采访老人】在今天的比赛中,一位老人特别引人注目,她就是本届比赛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这位选手可谓是人老手不老,姜是老的辣。不仅动作麻利,而且包起来的粽子又大又饱满,引得观众是啧啧称奇。旁边的选手,各个神情专注,不甘示弱。拿粽叶、倒米、加料、包裹、捆绑等,动作井然有序。现场观众不断主动为她鼓掌加油。
参加今天比赛的还有社区邻里组、家庭组,夫妻搭档、母女搭档、婆媳搭档、一家老小齐上阵,在比赛中感受家庭协作的温暖。一队队选手并肩作战,同心协力,激烈竞争的场面和无穷的趣味融汇在节日的喜庆之中。这小小的包粽子比赛,不也正体现出坚忍不拔、创新求变,奋勇争先的合川精神吗?
站立这滨江高台,让我们回想合川龙舟赛的景象,只见条条龙舟披红挂彩,鞭炮声响彻三江六岸。10多条龙舟在呐喊声中奋勇争先,河面上锣鼓喧天,与船员的号子声响成一片。2000多年过去了,时间走进了新世纪,屈原如有知,“当惊世界殊”,不变的是一代代志士仁人对爱国、爱民的矢志追求。过端午节了,让我们一起从节日中体会我们民族这永恒的精神和情感吧!再请听2000多年前的吟唱:“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那从《离骚》到《史记》一脉相承代代相传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情感,正是需要我们继承发扬的精神遗产!
经过20分钟的紧张角逐,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各位选手的作品。各位评委认真评选,选出今天我们包粽了真正的高手。下面有请到位领导***宣布获奖选手名单。
比赛最后,让我们一起祝福朋友们端午节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