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唠叨》
打小时候起母亲的唠叨便时常萦绕耳旁。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听母亲的唠叨,觉得母亲的话永远都是对的。
“小孩子要讲礼貌,不能骂人,要尊敬老师,团结小朋友,乐于助人”,每天总是吮吸着母亲的唠叨“营养”,我在一天天长大。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反感起母亲唠叨式的关怀,有时甚至产生反抗情绪,开始感到母亲的唠叨太“烦”,偶尔也顶嘴几句,常惹得母亲生气。在上学的那些日子里,母亲总是唠叨“学习要加紧,多学知识”„„
为了逃避母亲的种种唠叨,我上了高中以后,就住进了一位同学家,虽然我家离学校很近。偶尔回家,母亲说话我也是爱理不理的,大多时候,我总是躲进那间属于我的“清净世界”里听听音乐,看看小说。总之,我不愿同母亲在一起说话,我厌烦母亲的唠叨。 在母亲唠叨的督促下,我十多年的寒窗苦读,最终还是没给母亲的唠叨添彩润色,而是榜上无名。之后,母亲的唠叨又添了些新的内容,“榜上无名,脚下有路„„”
在母亲的唠叨声中,我走上了讲台,母亲的唠叨比原来少多了,说“孩子大了,自己知道该干什么”,但偶尔还会提醒我“认真教书,孩子读书不容易”,“要把学生真正当作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弟妹”。
成家立业后,母亲依然唠叨不断,也许在母亲的眼中每个孩子都是永远长不大的。“我们是农民出身,不求钱不争官,夫妻和睦,子女健康,幸福美满过一生!”„„
现在,我与母亲分住,顿觉耳根清静周身轻松。起初,生活无甚牵挂,倒也过得自由自在。然而终究生活经验缺乏,闪失不少,教训不断。但渐渐地却总觉得好象欠缺了些什么。细细想来,才发觉是我身边再没人对我问寒问暖,体贴备至了。这才感到母亲的唠叨声是多么亲切,多么宝贵。
习惯了,喝水的时候,听到母亲唠叨慢点,小心别噎着。
习惯了,睡觉的时候,听到母亲唠叨盖好被子,不要着凉。
习惯了,下雨天,听到母亲唠叨,带雨伞,不要淋湿了。
习惯了,开心的时候,听母亲唠叨,不要那么得意。
习惯了,伤心的时候,听母亲唠叨,孩子,过去就好了,重新开始会更好。 现在家里,少了母亲的唠叨,真的很冷清。
正是这令人心烦的唠叨,深深包含着母亲对儿女无尽的关爱与呵护。通过唠叨,母亲把她的智慧她的爱她的寄托与希望赋予我们,把她的担忧她的信任她的祝福与做人之道赋予我们,把她没做完的梦没走完的路没达到的目的赋予我们。直到此时我这才恍然大悟:唠叨原来是母亲的一种天职,是母亲对儿女的逆耳忠言,母亲原来是世界上最有资格唠叨的人,可惜我先前竟没有领悟。有时仔细想想:母亲的唠叨所折射的,不正是天下父母“温良恭俭”的美德吗?
有唠叨的母亲,那是一种幸运;有母亲的唠叨,那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早晨天气凉,多加件衣服!”早上我打开房门正准备上学,却被妈妈的一阵唠叨拉回,我极不情愿地接过衣服,唉,真烦;“快看,你这道题又错了,怎么这么马虎!”做作业的时候,妈妈的唠叨声又来了,弄得我心烦,我连忙捂上耳朵,嘴里叫着:“知道了!知道了!”心里想:唉,妈妈真罗嗦!
要是妈妈不在家,我一个人自由自在,没有她的唠叨,那多幸福!
妈妈说要出去两天,我心里一阵兴奋:妈妈,你多去几天都没关系。妈妈走后,没有人在我耳边唠叨一句。在去学校的路上,阵阵寒意袭来,我想回去拿件衣服又怕迟到。要是妈妈在,她一定会提醒我的。到了学校,“快交作业!”组长又在催了。我连忙打开书包找作业,糟糕,作业本没带!以前总是妈妈提醒我的,现在„„傍晚回到家,我打开作业本,发
现没有妈妈的唠叨,我错了好几题。
“啊嚏!”我感冒了。“叮铃铃”我拿起电话,话筒里是那熟悉的声音:“涛涛,声音怎么哑哑的?感冒了吗?记得吃药!”忽然间,我心里暖暖的:原来,幸福就在我身边!
钱永生的唠叨在工区是出了名的,可大家不仅不讨厌他的唠叨,还觉得他的唠叨别具“魔力”。吐哈销售事业部轻烃储运工区连续多年无“三违”行为,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作为工区主任,他的唠叨功不可没。
“我们工区是油田甲级防火单位,承担着液化气、凝析油等高危产品的储存装运任务,安全不能有丝毫马虎。进入工区,就要时刻绷紧安全弦,精心操作,严查隐患,狠反违章,切实做到安全生产。”每月的交接班会上,钱永生都会反复唠叨这些开场白。久而久之,“安全”两个字便在员工心里扎了根。
遇到安全风险大的工作,钱永生更是唠叨个没完。2008年4月,在三具球罐检验期间,每天晨会上他会唠叨:“检罐要严格按方案进行。安全员要根据当日施工情况在现场对施工人员进行风险提示,及时开具作业票,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加大‘三违’查处力度。监护人员要落实‘四统一、一到位’制度,跟踪检查每个过程与细节,杜绝发生质量事故。技术员要做好仪器仪表、阀门管线的检查维护和校验更换工作,严格落实工艺参数。”在他的不断唠叨下,检罐获得一次性成功,工期比计划缩短1/3。
对待隐患,钱永生唠叨起来更是不留情面。2008年12月5日晨会,中控人员汇报:“液化气2号装车泵轴承磨损严重。”钱永生严厉地说:“我昨天休假回来就发现了。这台泵运行振动很大,怎么就一直没有发现。请问在座的各位,你们三级安全检查是怎么查的?安全员、技术员、维修员,你们的责任都尽到了吗?你们可曾想过,如果机泵在运行中损坏,会造成爆炸火灾的严重后果。”会后,他带领员工及时排除了这一故障。
为提升工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将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服务标准化落到实处,钱永生更是逢人便唠叨。在他的不停唠叨下,工区基础工作不断夯实,获得销售事业部去年二季度劳动竞赛流动红旗。
时间久了,钱永生的唠叨也招来一些员工的非议。有好心人私下劝他:“现在提倡和谐,你能不能少唠叨点儿,别惹得大家心烦。”他却说:“我也想少唠叨,可是安全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试想一下,如果连最基本的安全生产都保证不了,哪来的和谐?”劝他的人顿时无语。
钱永生的唠叨还在继续,工区储运安全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先后获得全国、自治区荣誉。难怪员工说:“钱永生的唠叨真有魔力啊!”
让孩子从爸爸的唠叨中知道父母的爱,常常表现在平凡中,表现在细微中,表现在不知不觉中。他们的爱如阳光雨露,照耀着,滋润着孩子成长。他们不求回报,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成长!不仅让孩子,也让我这个做家长的感动不已,每每读到此,我都感动得泪流满面,为书中讲到的那些伟大的母亲和父亲!
孩子徘徊在“十字路口”怎么办、如何能“梦想成真”、“让心飞翔”、“书山有路”、“滴水沧海”、“爱心无价”、“走出困境”、“人生之初”、“独具慧眼”、“亲情飞鸿”,这些都是这位父亲唠叨的内容,唠叨的精华,而这也正是每一辑的名字。
唠叨是女人的共性,是女人对男人的关爱。为什么“十个女人有五双爱唠叨呢?”因为女人总想把自己所爱的人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成为世界上最理想、最完美、最合意、最让旁人羡慕的伴侣。另外,女人的疑心忧心也较重,于是女人总是用放大镜在寻找男人的不足之处,一旦发现了一点儿不足,就会用唠叨的形式来提个“醒”,让男人认识和改正。
在女人看来,能发现男人一个缺点,好似得了一份财宝,视同劳动硕果,决不轻易放过。因怕男人不接受不改正,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唠叨没完,或者高声吵叫,甚至又哭又闹,恶语伤人,以示警告,表明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女人唠叨的出发点是好的,是爱心、忧心的大合唱,唠叨的效果绝大多数是好的,但也有些唠叨的动机和目的是没有统一,甚至适得其反。这是因为,唠叨过分,对男人刺激过大,超出了男人的承受力,造成了男人反感过大,分歧加深;另一方面被唠叨者没有从正面理解唠叨者的苦心和好意,造成误解,“好心未得好报”,产生出负面效应,甚至出现分道扬镳的结局。
如何使唠叨成福而不成祸呢?我想,这要双方正确对待。首先女人要把握好唠叨的度,做到不太急,不太虚,尽量避免在大厅广众之中向男人大显唠叨之能力;其次是男人要善待女人的唠叨之心愿,让唠叨成为真正的关爱,成为幸福伴侣的粘合剂。
若问男人怕什么,成了家的十有八九会说:“怕老婆唠叨!
” 其实,丈夫们不懂:唠叨也是爱。
妻子爱说:“早知你有这么多缺点,当初绝不嫁你。”男人回敬: “早知你这么爱唠叨,当初绝不娶你。”“人无完人,事无尽美,” 这个老理儿,连古人都懂。造物主造出男女这样有趣的生灵,肩负着不同的使命,各有各的长处,各有各的不足,这样的一对儿捏成个家,理应取长补短,各尽所能,切不可你找我的白头发,我找你的黑痦子。男人轻轻松松完成的事,女人未必能行;女人麻麻利利干成的活儿,男人干瞪两眼。不能强求丈夫连缝钮扣都亲自干,不能逼迫女人拎起煤气罐就走。不然,男不用娶妻,女不必嫁人。
丈夫这件“艺术品”,既不可能尽善尽美,又不可以随意更换、退货,女人的发泄方式便是唠叨。其实,唠叨是一种遗憾,一种不亚于人类对断臂维纳斯赞叹之余的遗憾——遗憾男人的残缺美。 唠叨是一种爱恋。女人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将丈夫雕凿完美,从服饰打扮到一举一动,替丈夫考虑得精细而周全。男人能凑合,衣服总是穿到变了颜色,才在唠叨声中不情愿地脱下;男人豪爽,遇个三朋四友痛饮,每每在唠叨声中勉强收场。女人生性温良,从母亲那里继承来的慈爱,一股脑儿地倾注到丈夫身上,这种爱的奉献,将丈夫娇惯成了一个有思维却不愿随便使用的人类试图补上维纳斯令人遗憾的断臂,但无论将手臂摆成
何种姿势,均不令人满意。人类只好默认这种残缺美,女人对丈夫也是这般。频繁的关心,谆谆的教诲,丈夫有时会耐不住地烦,谓之唠叨。其实男人不懂:唠叨是一种爱恋。仔细想想:倘若妻子用关心你的方式唠叨别的男人,你心里是什么滋味? 唠叨是一种交流。家是夫妻的安全岛,一日三餐,工作之余,节日假日,夜晚休息,两个人不可能整天地豪言壮语。除了正常的生活需求以外,女人还需要交流。她的喜与乐,她的忧和愁,想对丈夫倾诉,她期望从丈夫那里得到宽慰、体贴和信任。这种需求一点也不过分。婚前,男人对女友的唠叨,总是表现得宽宏大度,颇具耐心,哪怕唠叨上三天三夜都不觉得厌倦,句句听似甜言蜜语,钟情又缠绵。一旦女友成为妻子,这种唠叨就戏剧性地转化为缺点。其实,唠叨对妻子是一种需求,对丈夫则是一种信任。“心里有话不给你说给谁说?” 想想极是。当妻子不再对你唠叨时,八成是另有耐心听她唠叨的人了。 唠叨是一种艺术。男人出于理解也好,出于无奈也罢,对付唠叨各有各的高招。而真心实意、甘心情愿喜欢唠叨,离开唠叨就浑身不适的人,至今仍是太少。 唠叨本身无过错,但用法用量不当,也会导致家庭矛盾。纵观古今中外,很有一些男人因忍受不了女人喋喋不休的唠叨而逃之夭夭。 拿破仑三世曾被玛丽的天姿国色弄得神魂颠倒,为了得到她的欢心,即使摘星星捞月亮也不惜其力。但终因欣赏不了她从早到晚事无巨细的唠叨而与之分手。 大文豪托尔斯泰的妻子也是位唠叨能手。只要违反她的意志,便不让你有片刻安宁。为了不再受她唠叨的折磨,托尔斯泰在82岁高龄时愤然远走他乡。就是在临终前,他还嘱咐友人别让她前来,好让自己清静地离开人世。 唠叨是女人的天性,是家庭生活的调味品。 既然唠叨必不可少,只有恳请妻子:唠叨时多份儿对丈夫的理解。 既然唠叨躲避不了,因而奉劝男人:多份儿耐心,少点儿烦恼!如不这样那还算“男子汉大丈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