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害死了祥林嫂》
是谁害死了祥林嫂
这是个无名无姓的女人,“大家都叫她祥林嫂;没问她姓什么,但中人是卫家山人,既说是邻居,那大概也就姓卫了。”鲁迅笔下那么有名的一个悲剧劳动妇女典型代表,连姓名都没有,悲剧至此可说为极。
20多岁时,嫁给一个小自己十来岁的小丈夫,毫无怀疑定是一桩没有爱情基础,甚至是没有人性的封建买卖婚姻。
26、27岁时,小丈夫死了,一直都有反抗精神的祥林嫂便逃离夫家,逃离那个没有任何感情和自主的禁锢之地。在鲁四老爷——一个讲理学的老监生——家里做工。比勤快的男人还勤快,因为是靠自己的力气养活了自己,在物质和精神上得到了满足,“口角渐渐有了笑影,脸上也白胖了”。
28、29岁时,夫家婆婆带了几个人过来,把她强行带了回去,并逼迫她嫁给里山的贺老六。刚开始时,祥林嫂试图过反抗,并及其激烈,竟一头撞在香案角上。最后,祥林嫂还是在所有人的强行逼迫之下低下了头。生了个儿子,并和新组的家庭过了一两年还算舒坦的日子。
30来岁时,第二个男人也死了,原本打算带着儿子细细的过日子。不曾想,阿毛竟被狼衔了去。贺大伯收了屋子,并把祥林嫂赶了出去。至此时,在这个世界上,祥林嫂当今是孤家寡人,举目无亲了,何论友。为了生计,祥林嫂重回到老主人家,求鲁四老爷收留。只是如今的祥林嫂已不是当初的祥林嫂,已没了先前的灵活气和力气。不能从她儿子的死去的悲伤中摆脱出来,逢人便讲她儿子的遭遇。然而她的悲剧并没有引起别人的同情,鲁镇人反是当做一种饭后消遣。鲁四老爷家祭祀也已不让她沾手,以免“不干不净”。又一年的祝福来临,鲁镇上下都在忙碌的准备着祭祀需要的祭祀品。祥林嫂只能在灶旁烧火,和柳妈有一谈没一谈的聊着,从柳妈那里知道了一个可以救赎自己的方法——给土地庙捐门槛(不但没有拯救祥林嫂,反而直接毁灭了她)。 冬至的祭祖时节,祥林嫂做的更出力,“祥林嫂只待坦然的去拿酒杯和筷子时,‘你放着罢,祥林嫂!’四婶慌忙大声说,她像是受了是炮烙似的手(这一句话使祥林嫂所抱有的希望彻底地坍塌了), 脸色同时变作灰黑,也不再去取烛台,只是失神的站着。直到四叔上香的时候,教她走开,她才走开。这一回她的变化非常大,第二天,不但眼睛凹陷下去,连精神更不济了。而且非常怕„„直是一个木偶人。”祥林嫂在鲁四老爷家里也没有什么作用,于是便把她打发走了。没有了生计,但要活着,祥林嫂便成了乞丐。
“脸上瘦削不堪,黄中带黑,而且消尽了先前悲哀的神色,仿佛是木刻似的;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她一手提着竹篮。内中一个破碗,空的;一手支着一支比她更长的竹竿,下端开了裂:她分明已经纯乎是一个乞丐了。”这是祥林嫂死前的样子,已是一个活死人般。(话说,鲁迅先生真的是很伟大的才华)祥林嫂死了,在饥饿和寒冷中,在全鲁镇沉浸在祝福中,死了。不过一个微不足道的人物,没有人提及祥林嫂的死,大家都沉浸在祝福的大事中。“这百无聊赖的祥林嫂,被人们弃在尘芥堆中的,看的厌倦了的陈旧的玩物,先前还将形骸露在尘芥里,从活得有趣的人们看来,恐怕要怪讶她何以还要存在,现在总算被无常打扫得干干净净了。”
看罢《祝福》全文,不禁掩卷长思,感慨万千。也发出一个疑问,到底是谁杀了祥林嫂,杀了这个无名无姓的苦女人。是逼迫她嫁给一个小她十岁丈夫的家长,还是逼迫她二嫁的婆婆和小叔;是那头吃了孩子,夺了她希望的狼,还是赶她出来,使她无家无根的贺大伯;是嫌她不干不净,在精神上迫害她的地主鲁四老爷,还是对她嘲笑和打击的愚昧麻木的庸庸之众;是促成她死亡的柳妈,还是封建思想深刻的她自己;或者是向她讲述有无魂灵的“我”。
祥林嫂是一个劳动妇女悲剧的典型,是一个真正的悲剧人物,在她身上体现了社会悲剧,性格、精神悲剧,人生悲剧。然而,如果把这场悲剧笼统地归罪于她生活的社会,未免
正如鲁迅自己所说:“在那样黑暗,落后,愚昧的社会里,祥林嫂是没有办法摆脱她那悲惨的命运的。问题不再于她自己的力量能否冲破黑暗的环境,而是在于中国人民能否理解社会的黑暗。”
在那个社会,夫权,神权,族权,对于妇女来讲,是三座无法逾越的大山。以"三纲五常"为代表的封建制度是导致祥林嫂悲剧的社会原因,毫无人性的买卖婚姻,贞节观像箍一样禁锢着妇女的命运。以四老爷为代表的统治阶层在政治上压迫,精神上毒害以及经济上剥削,是导致祥林嫂死亡的根本原因。社会大众长期生活在黑暗的封建社会里所影响下的愚昧无知对祥林嫂的攻击是一种客观原因。
祥林嫂的悲剧是人生的悲剧更是社会的悲剧,也是一个大众悲剧。在她的身上可以看到当时的大部分中国人悲剧的影子。每一个人的身上都烙印着祥林嫂的悲哀,都刻着祥林嫂的命运。因为他们都是受着同样的思想奴役,他们都生活在吃人的世界里。祥林嫂的死只是向人们警示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向那个罪恶的旧制度,提出悲愤而又深沉的血泪控诉,把世态的苍凉,封建社会的黑暗暴露无遗。
祥林嫂,这个悲剧的化身,历尽了尘世间所有的痛苦,带着满心的屈辱与伤害,离开了我们。她的死,我想也是偶然中的一个必然。即使她没有寻死的意愿,即使她还有生存下去的意念,她还是会被社会中那只无情的黑手所杀害。我不知道祥林嫂最终是死于何种原因,我只能揣测,她在闭上眼的最后一刻应该是没有忘记微笑吧。祥林嫂在生活中受尽苦难,受尽嘲讽,在封建礼教冷血的狞笑中步履艰难地走着。这时候,死亡对她来说,已不再是恐惧,或许更像是一种解脱。她死了,我希望,她能在另一个世界了里见到她的儿子。当岁月的蹉跎将两鬓白霜吹进她的头发,我想,她是看到了解脱的光点……
这篇带有浓郁抒情笔调的文章给我两个强烈印象:一是语言表达非常老到;二是分析很客观,也很理性。看来作者的艺术感悟力很强。以后多看多写多练,好好珍惜自己的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