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祥林嫂 作文》
我看祥林嫂——读《祝福》有感
祥林嫂是鲁迅先生《祝福》的女主人公,她生活在辛亥革命前后的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农村。在封建统治的势力之下,祥林嫂,受着封建的政权、神权、族权、夫权四大绳索的紧紧的束缚。夫权要她守节,族权不让她守节,神权又要惩罚她的“不守节”。她就在这严密的罗网中挣扎着,偶尔闪烁出几丝反抗的火花,然而几经挫折,成了一个木刻似的“活物”,终于在痛苦的挣扎中怀着对地狱的恐惧和战栗,走向了死亡。
有人说,祥林嫂太软弱了,她只知逆来顺受,不敢与命运抗争,才落得如此悲惨的结局,是软弱的性格杀害了她。
祥林嫂的悲剧是性格的悲剧吗?难道她没有抗争过吗?当初她无法忍受婆婆的虐待,带着对旧生活的痛恨,对新生活的向往,毅然冲出。当她被婆婆硬逼着嫁给贺老六时,她“一路上只是嚎、骂,抬到贺家,喉咙已经全哑了”,她“一头撞在香案角上,头上碰了一个大窟窿,鲜血直流”,她,年轻的祥林嫂,甚至曾经用生命抗争过,可是到死的时候还是处于那种由封建社会层层包裹的毒茧之中,那个毒茧束缚着她,侵蚀着她,使她本已很微弱的力量磨损殆尽,她又怎么可能再继续抗争?又怎么可能冲出重围?等待她的不是死亡,而是比死亡更可怕的无尽的折磨与痛苦。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不是她的性格,而是杀人不眨眼的魔鬼——封建礼教,这不是性格悲剧,而恰恰是社会悲剧,一个沉重的社会悲剧!
通过祥林嫂,我可以真正地感悟到,当时封建社会下的中国妇女是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下,心灵受到怎样的侵蚀。回想现在,残酷的封建统治已成为过去,。祥林嫂的悲剧还能发生吗?
鲁迅轻描淡写的说破了祥林嫂的一生,像是位慈善的老人娓娓道来着那遥远的传说。我不知自己能听多懂,只是在不断的想,祥林嫂的一生该如何理解。
我以为我会读懂她的一生。
丧夫丧子丧尊严,同样是人同样是那个社会下的人,我开始怀疑祥林嫂的生活,怀疑她苦难背后那双无神的眼睛。是真的吗?慈祥老人口中的她是真的吗?我无从经历那被封建阴霾遮挡了几个世纪的社会,无从咀嚼那封建教条中搀杂的种种狰狞,无从理解蔚蓝天空下怎会有相互诋毁相互仇视的丑陋嘴脸。人啊,也许残酷伤害这样的词才能诠释出人的本性!
我依旧怀疑,怀疑那早已泯灭人性的所谓的人的背后隐埋着什么。
祥林嫂啊,你隐忍退让的感情在哪里,你为自己设置的收梢又在哪里?
祥林嫂啊,你用你曾经闪亮的大眼睛窥见了什么?是鲁四老爷的一句谩骂,是身边人们的几缕漠然,还是人们祝福时或近或远的阵阵鞭炮在天空中点燃地朵朵混烟?你悲伤吗?你为自己周围的一切而心灰意冷吗?
在那个大雪纷飞的夜里你离开了。像是陈年积雪化做水汽直奔云端去享受阳光去了。你离开了,悄无声息。
读过鲁迅《祝福》的人,都会记住祥林嫂,尤其是她的唠叨。
祥林嫂丈夫死了,她丈夫比她小10岁。她还有一个小叔子和婆婆,她怕被婆婆卖掉,便去鲁四老爷家当短工。可她婆婆终于把她抢走,卖到了山墺里。她的新丈夫非常有力气,有自己的房子,她也生了一个儿子。可惜好景不长,她的丈夫病死了,儿子也被狼叼走了。她最终成为乞丐,死在了新年“祝福”的时刻。
祥林嫂的经历是旧社会女人的缩影。在旧社会,丈夫死了,婆婆可以把女人当成商品卖掉。她的逃跑和再嫁时的反抗,也只是为了避免“一女嫁二夫”的罪名。
祥林嫂很勤劳。卫老婆子说她“打柴摘茶养蚕都来得”;在鲁四老爷家,她“似乎闲着就无聊,又有力,简直抵得过一个男子„„到年底,扫尘,洗地,杀鸡宰鹅,彻夜的煮福礼,全是一个人担当,竟没有添短工”。在鲁四老爷家,她满足了,渐渐地胖了起来,脸上也有血色了。
那天,她的婆婆和卫老婆子合伙劫她走,硬把她嫁了出去。她反抗了,骂得嗓子都哑了,又把头撞在了香案上,磕出了血。但她也只是为了所谓的贞节。而鲁四老爷说可恶,四婶说不知她怎样了,也只是嫌家里没有了好女工。
关于祥林嫂婚后的情景,书中用卫老婆子的话进行了一段侧面描写:她的丈夫有力气,房子是自己的,又没有婆婆。她生了一个儿子,母亲也胖,儿子也胖„„
祥林嫂的丈夫死了,儿子被狼吃了,她便去求老主人。可是四叔更嫌她“败坏风俗”,不让她参与祭祀。读到这里,我真正感觉到了旧社会的愚昧:一个可怜的女人被当成商品卖来卖去,到底是她坏风俗,还是卖掉她的人败坏风俗?柳妈劝她捐门槛,为什么还是不能参与祭祖的准备?
祥林嫂被鲁四老爷赶出去,死在了祝福的时节,可是人们仍然在祝福,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