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节日,永远的童年
今天是六月一日,昨天和50名学生一起去顺义七彩蝶园参加游园活动,同学们观看了马坡二小的舞狮表演、杨镇中小的舞龙表演、龙湾屯中小的跆拳道表演他们那华美的道具整洁的服装充满了精气神;少年宫的机器人表演模仿人跳舞、踢球惟妙惟肖;特别是大孙各庄中小的花样跳绳表演精彩纷呈令人眼花缭乱,各校学生纷纷上去体验,整个场地充满了欢声笑语,望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三十年前与孩子们共庆六一儿童节时的情景。
1983年五、六月份我们8名顺义师范毕业生到李遂中小崇国庄小学实习。我们在师范魏老师的带领下怀着既紧张又兴奋的心情走进了这所学校。学校举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欢迎仪式,崇国庄小学杨校长顶着花白的头发站在老槐树下讲话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我被分到了五(1)当班主任同时担任语文数学的教学任务,指导教师是赵雪霜老师,赵老师皮肤较黑人长得很美,很有才气,在工作上进行了耐心的指导,对我很有帮助。
学校不大,我们几个年轻人的到来使孩子们兴奋起来,当我们宣布搞六一儿童节文艺演出的时候学生们更加激动不已,整个学校弥漫着快乐的气息。五(1)班班长叫刘伟,她大大的眼睛红红的脸蛋,虽说是个女孩,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的人特别豪爽。她为节目的编排花了好多心思。我们班准备的节目有儿童歌曲联唱、舞蹈、相声。歌曲联唱包括 《蜗牛与黄鹂》、《卖报歌》、《采蘑菇的小姑娘》这三首歌
曲。学校只有一架风琴,全校十几个班要轮换着用,每天只有很短的时间集中排练,同学们就分散开来自己找地方练习。孩子们可认真了,一会找音乐老师教唱歌,一会跑过来告诉我那段自己又会唱了。从教30年感悟
舞蹈《春天在哪里》编排的时候可真是犯了难。没有统一的服装、道具,怎么办呢?我和同学们聚在一起商量,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的可热闹了,你说这样他说那样,最后我们确定自己动手就地取材。把旧纸箱子裁剪成上面是椭圆底下有一个手柄纸片,在上面用彩笔画上绿树红花;用柳条编织成花篮;把家里母亲做饭用的围裙洗干净以后,再采来野花用针线缝在上面。演出的时候还真是挺好看,优美的舞蹈、多彩的服装,赢得了同学们的一片欢笑和热烈的掌声。清脆的歌声“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这里有红花呀这里有绿草,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久久的飘荡在校园的上空。
一个六一儿童节过去了,30个六一儿童节过去了,我们还会迎来了下一个六一儿童节。永远的节日,永远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