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要在风雨中绽放
在中日两国联合举办的中日两国联合探险夏令营活动中,中国孩子一路叫苦,不能坚持,不能自理;而日本孩子却一切安排得有条不紊。这些留给了我们什么?是地毅力的深深思索。
富兰克林说:惟坚忍者始能遂其志。这话明白地告诉了我们,一个人要想在某方面取得好成绩,就得有毅力。我想起刘禹锡的诗: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得金。初读时觉得此诗很美,复读时,才觉得其中蕴含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道理:成大事必经艰苦地跋涉。
纵观古今,凡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更必有坚忍之志。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幼年读诗读得口舌成疮,写字写得手肘成胝:大政治家范仲淹有粗茶淡饭砺壮志之说。他们之所以成才,是因为有坚忍的毅力啊!先人尚且如此,后人岂能甘做笼中之鸟呢?不,少年儿童应更胜一筹。
同学们不会忘记刘伯承将军吧,他左眼中弹后,为了保护脑子,实现富国强兵的理想,在手术中拒绝使用麻醉药,这是怎样一种坚忍的毅力呀!
人只有具备坚忍之毅力,才能在生命中写出优美的音乐。尼采说:没有礁石的阴挡,怎能击起美丽的浪花。青年人是骄傲的,少年儿童更是骄傲的,他们饱含着热情的勇气和旺盛的生命力,但必须具有坚强的毅力,才能做一名真正的弄潮儿。
胜利的鲜花,从来就是在风雨中绽放:荣誉的桂冠,总是在斗争中用荆棘编织。中国少年儿童的父母们啊,放飞你们手中的鲜花吧,让他们飞到风雨中,去拼搏,去锻炼。这样,能使他们开得更旺盛,更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