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茶
采茶在我的童年可算是一件很难忘的事儿,其实我们那里不叫采茶,而叫打茶。为了书面表达准确,我也就暂且叫它采茶。
我记得我家种茶的那年我才五岁,我还小,不懂得为什么要种茶。我们那里家家户户都在种茶,我家也跟着种,能种的田也都种上了。
我家里面又小,住的小木房,还有一个用砖垒起来的小厨房。家里值钱的东西,可能就是我和外婆床前的那一个黑黑的圆盘火炉。每天母亲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给火炉生火。一屋子的浓烟,呛得鼻口都是黑的。还有母亲嫁给父亲时,婆家人给打的一副碗柜。碗柜上了红漆,在当时算是挺难得的。
我和外婆住楼下,父亲母亲还有弟弟住楼上。小时候瞌睡特别多,总是睡不醒。母亲把饭抬到我床前的黑黑的圆盘火炉上,转身去我家屋后,大声的叫我父亲回来吃饭。父亲回来了,母亲也会叫我起床。迷迷糊糊的吃着母亲做的饭,吃着吃着,瞌睡也没了。
吃完了饭,父亲先去田里,我也要嚷着去。裹着厚厚的粗布棉袄,拿着一把赶集时母亲买给我的小锄头,屁颠屁颠的跟在父
亲后面。虽然是冬天,但是,小草在我们那里也不是全都枯了,反而有一些草在某一家的田里冒出点嫩黄的绿。
清晨里的雾朦朦胧胧,远处的山有一头牛在树下拴着。大多数人都到了田里面干活了。
“你又跟着你父亲来了”村里面的妇女朝我喊着,我也一答没一答的和她们说话。父亲和他们打着招呼,拿着包里用塑料袋裹着的草烟递了过去,我也笑呵呵的跟在后面不说话。小时候的快乐,可能就是跟在父亲后面,看父亲干活,看父亲很大方的给村里面的人发一支烟抽吧!
过了一个年头,山坡、田野都种满了茶树。一年一年的施肥,茶树长大了。
各家各户,都会在太阳未射开云雾之前,去自己地里采茶。每次经过我家门口,他们总是会喊我的名字,让我去采茶。虽然说是喊我的名字,其实是在叫我母亲,感觉那时叫孩子的名字就是叫父母亲的名字一样,至少,代表的意义一样。
都是全家出动。
我每个星期都要到学校上课,采茶那一段时间,我特别不愿意去上课。那一段时间山坡上、田野里特别热闹,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都在低着头采着茶尖。谈笑声一浪一浪的在微风中吹过。我老是请假,这样就可以和村里面的小伙伴去采茶。
我还记得村里面有个老太婆,听我母亲说,她挺有文化的,丈夫死了,没有儿女,她和她的娘家人住一起的。她戴了一副眼镜,在茶园里,坐在一个小木板凳上采茶。小时候没见过多大世面,在茶园里看着她戴着副眼镜,就觉得十分神奇,拉着小伙伴一起去找她聊天。她那暗黄的眼框架在她高高的鼻梁上,镜片有一层黑黑的污垢。耳朵上面都是斑点,眼架明显的要从她耳朵上掉下来了。她不慌不忙的拿着编篼,手在茶树上,一回一来的找着茶尖。我采茶算慢的,我采了好几个也不见得她采一个,似乎要把所有的茶看懂,才伸出她那弯曲的手指去拿掉长在树上的茶尖。她老是给我们讲一些鬼故事,我们几个有特别怕,开始不想听、也不敢听,可是又特别想听她讲,每次都被吓得抱成一团,有时眼泪都吓出来了。挺可怕的,但是,村里面的小孩都愿意让她讲,也特别期待她会讲出什么吓人的故事。
我记得有一次我在我家茶园采茶,我看见她一个人在那里,我拿着编篼,顺着茶道过去,大人是可以直接从茶树上跨过去,但我还跨不过去。我走到她面前,她依旧不慌不忙的采茶,我看着她编篼里稀散的几个毛尖,绿绿的,像一条条小青虫。她抬起
头看着我说:“又没有去上课”,明明是疑问,我左右也听不出来是疑问,分明就是陈述。我拿着我的编篼,嘻嘻的笑着。“给你说,你知道有一个鬼吗,她死在茶园里,就埋在我们这片茶园里”她说得极其平静,我看看四周,明明晴朗的天,四周都是采茶的人,我却感到一阵害怕。“她给我说,她好久没有吃东西了,想出来吃吃”她看也不见我,又说“她说,她喜欢小孩,特别喜欢不上课的小孩,吃了大补”,我当时都快吓哭了。“我知道你爱来,我就先告诉你,你以后好好去上课,我让她不抓你吃”,说完,她还诡异的笑着,露出了没有牙齿的牙龈。我提着编篼,身上都麻木了,提着编篼,脚始终挪不来。从那儿以后,我害怕了好久,走路总是觉得有人跟着我,晚上去厕所要叫上外婆,我担心她说的那个鬼来吃我。我也乖乖的回了学校上课,再也没有请假去采茶,母亲也问我是不是想学习啦,我摇着头,那里敢说这事啊!
云雾里的空气,带着一种莫名的清香,还混合着泥土的味道。人们的谈笑声在震动着云雾,云雾汇聚在茶树叶上,凝成小水珠,我喜欢张着嘴去接茶树叶上的小水珠,带着甜甜的味道。
下雨天采茶是很痛苦的,小路上全是稀泥,粘在水胶鞋上,黄黄的。路也滑,不时有人路过我家门口滑一个跟斗,但也没有人取笑。摔的那个人站起来,顺手抓一把野草,把手上的黄泥擦掉,地上留下一痕光亮的滑痕。屁股上的泥直接不用管它,去的时候湿的,回来的时候就干了,用手一抠,泥土就整块整块的掉下来了。但到了茶园,每个人都会很小心,不会把鞋上的泥土沾
到茶树上。茶树上的水珠,当人们扫过时,都留在了衣袖上。湿湿黏黏的,有时大腿上也是被湿裤子贴着。雨一会下,一会停。采茶的人带着斗笠,身上披张蓑衣,远远看去,感觉就像在云中漫步一样。
大晴天的时候,太阳把云层撕破,打碎了整个罩盖。安静的小山村里面最美的画面,就是一个老人,蹒跚的走路,后面还拉着一头水牛,前面是他调皮的小孙子,拿着一根不知名野草,在老人前面跑着。采茶的人在老远,叫着牵牛的老人,老人耳朵听力不好,完全不理睬,反倒是前面的小孩,在前面语无伦次的答着远方采茶人的问题。但采茶的人也听不见,可还是那般的美好,不用问,大家都懂。
阳光下的茶园异常好看,阳光打在叶子上,嫩绿的茶叶泛着油绿,让人情不自禁的想去摸摸。我喜欢躺在茶树上,晒着大太阳,捏捏嫩嫩的叶子。茶叶在微风中,掀起一层层绿浪。背上被茶枝弄得痒痒的,几个小伙伴,在茶树上滚来滚去,也不担心茶树上是否有虫之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