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
浅析薛宝钗
薛宝钗形象探源
朱淡文
薛宝钗是《红楼梦》女主角之一。在拙作《林黛玉形象探源》(《红楼梦学刊》1994年第一辑)中笔者已经指出:林黛玉和薛宝钗的生活原型本系一人,曹雪芹将生活原型一分为二,再通过虚构、夸张、变形等艺术手法创造了这两个性格有很大差异的艺术形象。对林黛玉形象的素材与构思既已作较详探讨,对薛宝钗形象的素材与构思当然也不能忽略。
与贾宝玉和林黛玉形象不同,曹雪芹笔下的薛宝钗毫无彼岸世界的灵异色彩,她开始出场就在非常现实的背景中向我们走来。她以世代皇商之女、金陵恶霸薛蟠 之妹、皇宫待选秀女的身份出场入京,没有神话,没有诗意,甚至也没有美的氛围。在她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世俗,那么平凡,却又笼罩着富贵豪奢的宝色金光。
(一)冷香丸和梨香院之象征
薛宝钗一家住进了荣国府梨香院。院中有梨花树,树底下埋着专治她“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之特效药冷香丸。冷香丸与梨香院的特点可用冷、艳、香三字来概括,而这集视觉、嗅觉和触觉三方面通感的冷、艳、香之特征,正是作者对薛宝钗形象的概括与预示。
冷香丸以春夏秋冬四时名花花蕊和雨露霜雪为配料:“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花蕊十二两,秋天的白芙蓉花蕊十二两,冬天的白梅花蕊十 二两”、“雨水这日的雨水十二钱,白露这日的露水十二钱,霜降这日的霜十二钱,小雪这日的雪十二钱”。这些药料上应天时,下应地利,实际上曹雪芹始终在围 绕一个“时”字作文章。作者惯用一字褒贬的春秋笔法为人物作定评:如探春为“敏”,晴雯为“勇”;而曹雪芹给予薛宝钗的评定,却正是一个“时”字。己卯、 庚辰本及列藏本第五十六回回目为“时宝钗小惠全大体”, 脂评解释为“随时俯仰”,可见作者深意之所在。随春夏秋冬四时而开的名花,在此作为冷香丸的主药, 正是薛宝钗“随时俯仰”性格的象征。薛宝钗
冷香丸中四时名花均为白色,其花蕊之药性均有清热解毒之效,四种天降水除雨水得春气而外,霜露系秋天所降,雪水又系冬令之水;其间显又突出了一个“冷”字。作者因而名之为“冷香丸”,亦正显示了薛宝钗性格中“冷”(或称“无情”)的特征。
薛宝钗“胎里带来一股热毒”,这正象征着她与生俱来的“欲”:热切地顽强地追求现实功利之欲望。此“热毒”发作的症状为“喘嗽”,需用十二分黄柏煎汤送服冷香丸,以冷制热,方可平服。黄柏之“苦”,无疑也象征了悲剧女性薛宝钗必将遭逢的人生苦难。虽然她的“时”
与“冷”压下“热毒”令其暂不发作或偶一 发作即加以解决,但人生的苦痛毕竟将不可避免地伴随她的终身。
梨花,“二月间开白花,如雪六出”(《广群芳谱》卷27),其花色花形及其繁茂层叠的形态都令人联想起白雪。因而在诗人笔下,梨花与白雪结下了不解之 缘:无论是岑参《白雪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梨花喻白雪,还是吕中孚《梨花》诗“团枝晴雪暖生香”以白雪喻梨花,都显示出梨花与雪 (薛)的密切联系。曹雪芹以“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写薛家之豪奢,雪、薛在吴方言中同音,乃从李玉《一捧雪》传奇中薛艳即雪艳之名联想取义 (1)。 作者又因而从“雪”联想至梨花,将薛家居处安排于梨香院。由于梨花丰腴雪白合乎唐宋时人的审美情趣,白居易《长恨歌》即以“梨花一枝春带雨”喻杨太真,此 后诗人常常将它比为杨贵妃,如宋代陈藻《梨花赋》:“匪冬而雪,匪夜而月;香山何人,题我太真。”赵福元《梨花》:“玉作精神雪作肤,雨中娇韵越清癯。若人会得嫣然态,写作杨妃出浴图。”段继昌《梨花》:“一林轻素媚春光,透骨浓薰百合香。消得太真吹玉笛,小庭人散月如霜。”(引自《广群芳谱》卷27)曹雪芹写薛宝钗“肌骨莹润,举止娴雅”、“肌肤润泽”,又多次将她比作杨贵妃,都可能与梨花、白雪的意象彼此联想构思。
(二)蘅芜苑之象征
薛宝钗住蘅芜苑,李纨因而为之题别号“蘅芜君”:这显示曹雪芹构思中蘅芜苑的背景及自然环境都与薛宝钗密切相关。“蘅芜”典出晋代王嘉《拾遗记》卷五 (前汉上)所记汉武帝与李夫人故事:(汉武)帝息于延凉室,卧梦李夫人授帝蘅芜之香。帝惊起,而香气犹著衣枕,历月不歇。“蘅芜”系香草杜蘅和蘼芜的合称,李夫人授汉武帝的“蘅芜之香”应即由此香草提炼之名香。可见薛宝钗
“蘅芜君”之称或有将薛宝钗比为帝王后妃之意。薛宝钗雍容华贵,如有可能选入宫中,则凭其智慧机谋,以其顽强地追求现实功利的精神和随时俯仰的处世方式,必无坚不摧,无攻不克。元稹《莺莺传》所谓“使遇合富贵,乘宠娇,不为云为雨,则为蛟为螭,吾不知其变化矣”。然不可知的命运将她摒拒于皇宫之外:送进了荣国府内大观园的蘅芜苑中。
蘅芜苑以满栽藤蔓香草为其特色。第十七回贾政等游园至此,“只见许多异草:或有牵藤的,或有引蔓的,或垂山巅,或穿石隙,甚至垂檐绕柱,萦砌盘阶,或 如翠带飘,或如金绳盘屈,或实若丹砂,或花如金桂,味芬气馥,非花香之可比。”这是春景。秋景则见于第四十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一同进了蘅芜苑,只觉异香扑鼻,那些奇草仙藤愈冷愈苍翠,都结了实,似珊瑚豆子一般,累垂可爱。”而这些“奇草仙藤”的名色,据贾宝玉说,就有“藤萝薜荔、杜若蘅芜、
兰、清 葛、金草、玉藤、紫芸、青芷、丹椒蘼芜”等十数种。然而《蘅芷清芬》诗首联即云:“蘅芜满净苑,萝薜助芬芳。”可见主要的是藤萝、薜荔、杜蘅、蘼芜。曹雪芹以此四种藤蔓香草为蘅芜苑的自然背景,都有其隐含的象征薛宝钗性格的意义,并非无关重要的泛笔。
先说藤萝薜荔,这两种都是蔓生攀缘植物。据清初陈膗子《花镜》卷五:藤萝一名女萝,在木上者;一名兔丝,在草上者。但其枝蔓软弱,必须附物而长。其花黄赤如金,结实细而繁,冬则萎落。薜荔一名巴山虎。无根,可以缘木而生藤蔓,叶厚实而圆劲如木,四时不凋。在石曰石绫,在地曰地锦,在木曰长春。藤好敷岩 石与墙上。紫花发后结实,上锐而下平,微似小莲蓬,外青而内瓤,满腹皆细子。霜降后瓤红而甘,鸟雀喜啄,儿童亦常采食之,谓之木馒头,但多食发瘴。
又详见《广群芳谱》卷81《木谱十四》,文繁不多引。总之,这两种攀缘植物的特点是:柔软蔓生,依附他物(山石或树木)蟠曲绵亘而上。由于它们的这种特性,古代诗人常常将它们比作依赖男性而上升的女子。显然,曹雪芹有以此象征薛宝钗性格某一侧面的构思。我们从小说的具体描写中所见薛宝钗性格之稳重和平、坚韧不拔,意图通过婚姻劝导夫君“立身扬名”以实现自己“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的欲望,就是她这一性格特征的显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