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
红楼梦之薛宝钗(人物分析)
冰山一枝梅
薛宝钗天资聪慧,博学多才,不喜欢涉及是非,懂得明哲保身,性格冷静随和。相信读过《红楼梦》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
宝钗自小丧父,母亲性格柔弱,哥哥又是那样的不成器。所以宝钗在很小的时候就被当成大人看待,因为家庭原因,她和大观园里的一群小姐们相比,自然就显得相对稳重老成了。在接人待物方面,她所表现出来的一种随和大度使她获得了很好的人缘。我觉得人们不该认为宝钗完全是为了要成为宝二奶奶
而处心积虑地搞好与贾府的人际关系,人缘好也可能只是她随和的性格使然。
从《红楼梦》对薛宝钗的描写中可以看出,曹雪芹所塑造的薛宝钗形像,是封建社会中一位典型的标准的淑女。这一形像的基本特征,表现为她是封建礼教忠诚的信仰者、自觉的执行者和可悲的殉道者。然而这一封建淑女形象又是复杂的、丰富多彩的。 薛宝钗一出场,作者就描写了她的美貌和品格。她穿着“不见奢华,惟觉淡雅”,她“品格端方,容貌美丽”;“罕言寡语,人谓装愚;随分从时,自云守拙。”这就概括地写出了她谨守封建礼教,顺应环境的个性特点,勾勒了一个封建淑女的轮廓。
薛宝钗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很世故,即很会做人和处世。在贾府这个派系复杂、矛盾重重的大家族中,她一方面抱取“事不关己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的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另一方面,她又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和各方面的人保持着一种亲切自然、合宜得体的关系;正如脂评所说:“待人接物不亲不疏,不远不近,可厌之人末见冷淡之态,形诸声色;可喜之人亦未见醴密之情,形诸声色。”而在这种貌似不偏不倚的处世态度中,她特别注意揣摩和迎合贾府统治者的心意,以博取他们的好感,而对于被人瞧不起的赵姨娘等人,也未尝表现出冷淡和鄙视的神色,因而得到了贾府上上下下各种人等的称赞。贾母夸她“稳重和平”;从不称赞别人的赵姨娘也说她“展洋大方”。就连小丫头们,也多和她亲近。
不得不说宝钗经管能力也惹人赞叹, 虽说凤姐“五辣”俱全,独揽贾府财政,但宝钗的经管之能也是不可小视的。在《红楼梦》56回,当凤姐因小产不能管理贾府时,宝钗与探春、李纨组成的“三驾马车”,将贾府管理得井井有条。宝钗提出了一箭双雕的改革方案,充分调动了园中各位管事“妈妈”的积极性,既节省了开支,又不致使贾府失了体面。因此,将经济大权上交,绝对放心。
对于薛宝钗这一人物形像,历来有不同的看法。有的尊薛而抑林,有的则尊林而抑薛。即使到今天,仍然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黛玉尖酸刻薄,心胸狭窄,爱使小性儿,而宝钗端庄稳重,温柔敦厚,豁达大度。有人则认为,宝钗性冷无情,虚伪奸险,是个“女曹操”。充分说明这一形象的复杂性、丰富性和描写的客观性。
还记得在滴翠亭宝钗用金蝉脱壳的计量嫁祸黛玉,让读者寒噤这有时候表现出来的虚伪、无情。当然作者塑造薛宝钗这个形像,绝非仅仅写出一个沽名钓誉的国贼禄鬼和八面玲珑的势力小人;更不是要塑造一个虚伪奸隐的“女曹操”;甚至也不止是塑造这一个标准的封建淑女形象;而是在薛宝钗这个形象
中,寄托着作者复杂的感情,深深的感慨:既赞美这位美丽少女的聪明才智,又同情她不幸的悲剧命运。
十来岁的 年纪,本该是个水做的洁净女子,但其城府之深令人不寒而栗,同时,这 位标榜朴素的女子,胸前总是挂着一把显然深有含意的金锁,更被毫不留 情地讥为“无异于插标自卖”。薛宝钗是曹雪芹世俗理想的具体化,正如林黛玉体现的是他的精神理想 一样。这不仅暗示了宝玉爱黛 玉而娶宝钗的必然性。事实上,当感情因素被剔除后我们无法否认,宝钗是“宝 二奶奶”的唯一合适人选。 这正是由于家道剧变的贾家, 当时更需要一个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能主持大局的宝姐姐而不是只会哭哭啼啼的林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