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不碎的玻璃杯
他是一个农民,初中没毕业家里就没钱继续供他上学了,他只得辍学回家帮父亲耕地。他19岁时,父亲去世了,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他的肩上。他要照顾身体不好的母亲,还要照顾瘫痪床的祖母。
他听说养鸡能赚钱,就向亲戚借了一笔钱养鸡。一场洪水后,鸡得了鸡瘟,几天内全部死光。他背负了巨额债务,母亲受不了这个刺激就忧郁而死。后来他酿过酒,捕过鱼,甚至还在石矿的悬崖上帮人打过炮眼,但都没有赚到钱。35岁的时候他还没有结婚,因为他太穷了。
他还想搏一搏,就四处借钱买了一辆拖拉机。不料,上路不到半个月,这辆拖拉机就载着他发生了一场事故。他断了一条腿,成了瘸子。那辆拖拉机也支离破碎,他只能拆开它当作废铁卖。几乎所有认识他的人都说他这辈子完了。
后来,他却成了一家公司的老总,手中资产有两亿元。现在许多人都知道他苦难的过去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创业经历。许多媒体采访过他,其中有一个令人难忘的情节是:
记者问他:“在苦难的日子,你凭什么一次又一次毫不退缩?”他在宽大豪华的老板台后面,喝完了手里的一杯水,然后把玻璃杯子握在手里反问记者:“如果我松手,这只杯子会怎样?”
记者说:“摔在地上,碎了。”
他说:“那我们试试看。”
手一松,杯子摔到地上发出清脆的声音,但并没有破碎,完好无损。他说:“即使有10 个人在场,他们都会认为这只杯子必碎无疑。但是,这只杯子不是普通的玻璃杯,而是用玻璃钢制作的。”
人们总是回避失败,很少去看看失败背后隐藏着什么。没有耐心、没有信心的人最终用常识验证了失败的逻辑,而成功往往就是一次意外,但它属于永不绝望的人。成功者从苦难的磨练中看到了希望,而不是用常识推理出来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