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首歌,歌手是你和我。有的人选择用青春去旅行,看遍祖国的大好山河;有的人选择用青春去打拼,实现自己的理想追求;有的人选择用青春去创造,实现人生的价值。而我,一个普普通通刚刚22岁的年轻女孩,我选择把我的青春献给三尺讲台,献给我热爱的教育事业。
很多人的青春都是辉煌灿烂的,我最喜爱的宋朝词人辛弃疾,23岁就领兵抗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新中国的周恩来总理,19岁那年就写下了“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诗句,立下了为祖国献身的大志。他们是中华民族永不坠落的星辰,是民族的英雄,他们的一腔热血与万丈豪情,凝结成了两个闪亮的大字:“奉献”。“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奉献两个字,何尝说的不是我们教师。我们不是参天大树,但我们是树下的一抔泥土;我们不是巍峨高山,但我们是山上的一块石子;我们不是壮阔海洋,但我们是汇成海洋的一条小溪。面对大千世界,我们心怀坦诚,像春蚕,像蜡烛,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我们不平凡的事业。我们平凡,但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我们清贫,但我们的双手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曾经看见过一句话“不是工作适应你,而是你去适应工作”。我时常为自己是一名教师感到骄傲,当老师,能使我的人生充实,精神愉悦,因为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托起的是明天的希望。每天,我都能看到学生们成长与进步,他们的闪光就是我的骄傲。
在我工作初期,作为一名新教师直接就当一名五年级的班主任,开始时确实有点手足无措,面对着班级里40名学生,每天都要关心他们的学习状态,还要注意他们的心理变化和成长,总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而且班级的情况也比较特殊,很多乡下村小集中上来的孩子,不管是成绩还是纪律,都好像一盘散沙,各个方面都需要重新教起。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刚接手班级的时候,学校的很多老师都告诉我,你们班级里有一个王姓孩子,特别的调皮捣蛋,每天都会惹事,爱欺负同学,你一定要特别注意,学校政教处也特意告诉我,那个孩子因为父母离异,所以性格暴躁,爱打架。我接手班级后特别注意了这个孩子的情况,发现他确实性格暴躁,但是他却乐于助人,热爱劳动,每次班级里扫除时都会主动承担最累的活,我就从他爱劳动这一点着手,任命他当劳动委员,主管班级的卫生,每天我都会表扬他卫生管理的非常好。渐渐的我发现,他的责任心变强了,每天都会积极主动的打扫班级,下课的时候不乱跑乱窜欺负同学了,而是待在班级里,地上哪脏了就收拾哪,上课也认真听讲了,还会积极主动的回答问题。有一天下课,他突然对我说:“老师,谢谢你让我当劳动委员,我觉得我被人需要着,原来我也是可以帮助别人的。”那一刻,我真的深深被打动了,孩子是纯洁而善良的,没有一个孩子就是天性爱打架爱惹祸的,他们缺少的只是一双发现他们闪光点的眼睛。只要及时发现他的闪光点,并进行表扬,再坏的孩子也有进步的可能。
班级里有一名小脑萎缩的孩子,身体状况非常不好,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请假,他的每一次请假都会拉下很多的课程,我就在每次他回
学校后利用课余时间帮助他一点一点把拉下的课程补回来,最后的期末考试,他不但没有成绩下滑,还考了班级第15名。他期末考试知道成绩时对我说了一句:“谢谢你,陈老师。”那一刻,我的心里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安慰和满足。从最开始接手时的差班,到现在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的进步班级,我不知道我到底付出了多少的辛苦与努力,但我却清楚知道班级里每一个孩子的点滴进步,知道他们从最初的3a+5a等于多少都不知道,到现在会解5x+10x=75,孩子们的进步,让我真正懂得了身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与真谛:奉献。
也曾有人说,你刚20几岁,为什么要当教师,多累啊!怎么不去考公务员,省心还挣钱。但我不觉得累,我觉得当教师,就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教师的奉献,是不计名利的付出,好像一泓清泉,静静流淌,慢慢渗透人心。教师就像一颗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没有朝霞那样眩目,没有白云那样高远,但从来无怨无悔,与世无争,总是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奉献那份光和热。
要想成为一名好教师,就一定要甘于奉献,甘于平凡。青春是有限而短暂的,但是奉献却是可以进行一生的。我可以凭着岁月借给我的最年轻的翅膀,做我想能做的事情----为我热爱的教育事业,奉献我的青春。是教育事业,让我明白了怎样多方位多角度的去赞赏学生,让我实现了我的追求与理想,让我懂得了怎样奉献自己的青春,让自己青春无悔。
每个人的青春都只有一次,我愿将我的青春全部奉献给我热爱的教育事业,用我自己的努力奉献,为祖国的教育添砖加瓦,为祖国的
建设贡献我所有的力量。我愿“青春化作春雨露,换来桃李香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