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
玫瑰原产於东方,但如今大概已遍布全世界,主要出现於温带。原始的品种包括野生玫瑰共有250种不同的种类,而混种与变种则有成千上万种。今日有三十多种称为“香味玫瑰”,但其中只有三种是其他玫瑰的“新代”,由於花香优雅,而以大片面积栽种,第一种是红玫瑰(R.gallica),最易繁殖,原产於高加索,常称为“法国玫瑰”、“普罗因玫瑰”(Provins rose)或“安那托利亚玫瑰”(Rose of Anatolia)。第二种老玫瑰是千叶玫瑰(R.centifolia),原生于波斯,常称为“普罗旺斯玫瑰”(Provence rose)或伊斯帕罕玫瑰(Rose of Ispahan),是红玫瑰的子代,为苔苏玫瑰与卷心玫瑰的新代。第三种老玫瑰是大马士革玫瑰(R.damascena),原产於叙利亚,香味扑鼻,是最常供蒸馏精油的玫瑰,也是最具医疗价值者。
罗马人大量使用玫瑰——宴客时从楼顶撒下玫瑰;用玫瑰供奉最喜爱的神;并戴玫瑰以防酒醉。塔昆(Tarquin the Superb)的花园以遍植各种玫瑰而闻名,他花园的园丁受到全城的敬爱。维吉尔曾叙述,爱神要求用玫瑰香精举行抹赫克特的尸体。
希腊人也爱玫瑰,荷马在《伊里亚德》与《奥德赛》中赞颂玫瑰,而萨福(Sappho)则封玫瑰为花中之后。古埃及人将玫瑰用於宗教仪式,坟墓中木乃伊之一侧可见玫瑰。
玫瑰的香味迷人,今人心旷神怡,花朵色彩妖艳,花开优雅,因而倍受古今中外人士的珍视。玫瑰很早就被引进欧洲,中古时其他以其医疗价值而栽种在修理工道院的花园中。到了十八世纪时,老的玫瑰品种最为尊贵,一八一六年,第一种四季开花的混种玫瑰——“国王玫瑰”(the Rose du roi)出现后,继而出现各式各样的新种玫瑰,如今到处可见。
自法国革命前起,法国人就开始蒸镏玫瑰至今,当时主要是为了萃取举世知名的玫瑰纯露,精油反而是其、法国、摩洛哥、印度与中国。保加利亚种植大马士革玫瑰,并用蒸馏法萃取举世知名的玫瑰纯露,精油反而是其副产一九八七年时,全世界玫瑰精油的产量是15到20吨。保加利亚是当时最大的产国,而美国为主要进口国。其他生产精油的国家有土耳其、法国、摩洛哥、印度与中国。保加利亚种植大马士革玫瑰,并用蒸馏法萃取玫瑰精油。而法国则用挥发性溶剂萃取千叶玫瑰的原料。
精 油
来源及特性说明:理所当然埝跑龙套部份油质的部分是花瓣,但雄蕊也含有一些油质,可加入花瓣中一起萃取。蒸馏出的形成一层薄薄闪亮的长形玫瑰蜡结晶。
主要成份:丁香酚、金合欢醇与酸、牛儿醇(或香茅醇)、芳樟醇、橙花醇、壬醛(nonylic aldehyde)、玫瑰醇、玫瑰蜡。
注意事项:提炼1公斤的精油需要5吨的玫瑰,因此精油的价格居高不下,仿冒与不纯的粗渍充斥。牛儿醇、花梨木、玫瑰草,以及近年来出现的痊创木,都用於混充平等互利精油。由於牛儿醇是玫瑰油中最主要的成份,因此玫瑰精油经常混掺天竺葵与香茅。若为药用,务必选
购最纯的玫瑰精油。
※ 供萃取精油的玫瑰
大马士革玫瑰
一八八八年,大马士革玫瑰在莱比锡附近的米尔提兹(Miltitz)栽种。自一八九四年起,在土耳其的安那托得亚地区开始种植,今日土耳其各地许多可供参观的蒸馏广。保加利亚用溶剂萃取精油起於一九0四年,这种萃取法此后变得非常普遍。巴尔干半岛上高度300至800公尺的地区,有多处种植大马士革玫瑰,许多专家宣称这种在“高处飞扬”的玫瑰精油,胜过平地的玫瑰。一九三一年俄国开始种玫瑰,尤其在克里米亚与外高加索地区更我,一种称为“诺文卡”(Novinka)的变种,甚至可以在超低温的恶劣环境下存活。在短短短四到六周的花季里,摩洛哥地区蒸馏4000至5000吨的大马士革玫瑰。以现代的蒸镏方法,他们可以每天萃取150吨,其中一部份以蒸馏法萃取玫瑰精油,其余的则以溶剂萃取。
※ 用途
治疗
玫瑰有许多医疗属性,而精油只不过是顶级者——土耳其或保加利亚生产的精油,便有我种药效。勒克莱尔医师推崇玫瑰精油为温和的泻药,并可用玫瑰茶治疗多种病症——如年轻女孩的厌食症、经前症候群与更年期。这些病症也可以用50毫升杏仁油与10滴玫瑰调合按摩:在腹部、太阳穴、颈背与太阳穴按摩,一天两次。
我发现玫瑰很适於呼吸系统的感染——咳嗽、花粉热、鼻塞阻塞等。在600毫升滚水中加30毫升的玫瑰花瓣浸10分钟,用来嗽口,具有收敛、抗菌、治疗的作用。如果再加入一滴精油泡5分钟,能治疗鹅口疮与汤伤。治疗呼吸系统感染时,一天漱口两次,直到症状完全消除为止。这种浸汁冷却后也可作眼睛的清洗剂、阴道清洗剂、皮肤的敷液、喉咙痛的漱口水。
玫瑰浸汁对各种眼疾与眼皮问题也极具效用——一般的发炎、眼睛肿胀、过敏或因花四化建粉热等引起分泌物的眼睛。用新鲜清凉的玫瑰花瓣敷在眼睛上,即可消除疲劳。
玫瑰精油民适于神经十分过敏的人。玫瑰可对神经系统发挥作用,抚平病人的情绪,对女性的效果又比男性更佳;在太阳神经穴上以精油按摩,洗澡后涂上稀释的精油,并喝玫瑰花瓣汁。玫瑰也可改善失眠。
摩利夫人以玫瑰治冷感,认为它有催情的作用。他认为玫瑰也是忧郁症女性的良药。
(亦参阅循环毛病、咳嗽、刀伤与创伤、牙齿肿胀、发烧、口腔汤伤、水种、心悸、带状疱疹与喉咙痛。)
美容
玫瑰是最早部世之香水——匈牙利香水的原料,玫瑰精油至今仍是香水业最重要的用料,一
些最昂贵的香水与花香味的香水均以玫瑰为主成份。玫瑰精渍也是最早的冷霜中的一种成份,见于二世纪希腊医师盖仑的配方。
纯玫瑰精油是护皱、消肿、修复微血管破裂的灵药,甚至对某些神经性湿疹也有效。混合10毫升杏仁油与2没保加利亚或土耳其玫瑰精油,放在深色的瓶罐中,这是成熟皮肤的良药,也有利于护手。另可卖市售或自制的玫瑰浸泡液滋润脸和颈部:制法如上述漱口水,冷却之后,每日用两到三次。
(亦参阅干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