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 为 了 学 生 们 的 健 康 成 长
——记明德小学校长常文侠关爱学生的事迹
兴和县明德小学近年来大力实施“全人教育”理念,以人为本,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良好的办学声誉远近闻名,成为全县25所小学的龙头示范学校。究其根源,除缘于有一批爱岗敬业、辛勤耕耘的教师外,更缘于有一位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领头人,一位在城乡群众心目中有较高威望并能信得过的好校长——她就是常文侠。
已在教育岗位上历经艰辛,摸爬滚打了二十五年的常校长,干一行爱一行。她历任教师、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教导主任。不论角色如何转换,她那颗钟情于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始终没有变。步入中年的她,先后被评为县、市级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在兴和县教育界、妇女界赫赫有名。虽已荣耀齐身、名满全县,但她丝毫不减工作干劲,不停鞭策自己前行,始终身先士卒,带领全校师生继续“争一流,创品牌”。她情浸教育、爱洒学生的事例在校园内被传为佳话。
常文侠,出身于一个教师家庭,从小饱受清贫。目睹乡间穷苦生活,过早就产生了同情劳动人民的心怀。2010年秋季,明德学校招收的第一批学生中,都是附近各校分流来的学生,面对大部分孩子纪律差、习惯差、学习成绩差的现状,许多老师都皱起了眉头。骨子里充满爱心的她,看着这些稚气未脱的孩子,责任心油然而生。她便对那些犹豫不决的老师们鼓起了劲:“你们不要有顾虑,当紧之事是尽快与他们熟悉起来,充分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心态,一时半会提不高成绩,我不能责怨你们,只要我们从细节入手、点滴做起,会好起来的!”她还在全校大会上郑重提出:“感化学生关键在于爱心的投入,决不能放弃一个,也不能劝退一个,更不能辜负家长和社会所寄予的厚望,孩子们虽小,可塑性却很大,就让我们从‘相信’着手,建立自己的信心。”为了提高整体育人效益,带动教书育人积极性,她主动挑选了三个被公认的“劣迹生”作为自己的扶助对象,每天抽时间为他们补课,给他们讲人生的道理,树立他们的理想,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还主动承包了一个差班和一个宿舍,以培养良好习惯为内容,挂牌服务。在她的影响下,全校上下都踊跃参加“转差”活动,自觉承包班舍、差生。形成了“1+3”的帮扶机制和在 “生活上指导、学习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的工作格局,
“转差”活动覆盖全校。通过倾真情、动真心的感化教育,使全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留长头发、染红指甲的没有了;带手机、乱花钱的没有了;说脏话、挑衅闹事的少了;见了老师问好的多了,安心学习的多了;主动找校长老师谈心的多了......“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常校长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的工作方法,促进了全体学生开心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全校共有单亲儿童、留守儿童、孤儿计41名,全部寄宿在学校里,给学校管理造成很大难度。常校长经常以一名生活指导教师的角色出入他们宿舍,问寒问暖,掌握实情,时刻关心爱护他们,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建校不久的一天,她向往常一样又来看望孩子们,当她了解到有一对双胞胎姊妹因母亲离家出走,父亲长期在外打工,生活自理极差后,她专门找到他们,看到姐妹俩脏兮兮的手脸和衣服,当下带到洗漱间,拿出自己的香皂,亲手给他们洗去脏污。她和蔼地抚摩着她们的头,鼓励她俩要勤动手、经常讲卫生,遇有困难一定要找老师和校长说。事后,还把他们的伙食费全部免除。当她们的父亲知道这些情况后,来到常校长的办公室发自肺腑地说:“常校长,你真是我家的大恩人啊!”2010年初冬,一个寒冷的日子,天黑沉沉的。晚上九点钟还在工作的常校长突然接到一个电话:“203寝室的一位女同学至今未归,怎么办?”她急忙放下手中的事情,急匆匆赶到宿舍部,立即召集所有在场的人员分头寻找。她坐在门卫室内协调指挥,听候各路消息。大约十一点钟,一位老师从一家理发店找回了这名女生。望着她,常校长悬着的心才放下来。经过仔细查问才知道这名女生是留守儿童,生活困难。因受坏人引诱,以学习理发为由,想辍学提早走上社会。常校长拉着她冻红的手,严肃地批评了她擅自离校的行为,然后语重心长地对她晓之以理,并要求值班人员高度重视,耐心教育。这一晚,常校长囫囵着又在办公室过了一夜。第二天,她掏出300多元交给宿管女教师,让她给这名孩子买了棉衣和一些学习用品。随后又找到她促膝谈话,激励她好好学习,帮她分辨好坏,不要上当受骗。2012年6月,为进一步改善上述学生的生活困境,常校长多方打听,设法联系,积极争取到了很多外援:北京保洁商会捐资1万元,县液化燃料供应公司捐款1000元,县组织部捐出价值6000元的学习用品。除此,还在全校“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实施“大手拉小手”帮扶计划,动员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献爱心,先后捐资6600元,其中常校长捐出1600元。
为使300多名住校生得到健康成长,她经常出入餐厅,检查饭菜质量,征求学生意见。当她了解到孩子们饮食口味和习惯后,很快改善了伙食标准:早点以牛奶、鸡蛋、甜焙子为主,每周吃一次肉馅包子,一次炖鸡腿,平时以炒菜、烩菜、馒头、米饭为主。还根据冬夏季节,调配冷、热菜食。她经常有针对性地对伙食管理工作人员说:“孩子们正值长身体阶段,每天学习要耗去大量体能,一定要让他们吃好,喝好,尽量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由于常校长经常督促检查,高度关注。学校饭食被家长誉为最好的集体餐。
常文侠前任栋梁小学校长,离任后最大的牵挂仍是她的学生们。2012年3月,正值“学雷锋月”活动之际,常校长得知栋梁学校于苛同学身患白血病,急需治疗费的情况后,在全校召开“做雷锋式好少年”主题校会,现场集资5530元,亲手递到于苛父母手里,从而加快了看病的日程,并安慰她安心治疗。
常校长为许多的学生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善事。带给她的虽然有很多赞誉,但她却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和换来了疲惫的身心。由此,家人对她存有很多不解和埋怨,上了大学的女儿对她很有意见:“别人的妈妈经常陪孩子读书、游乐,唯有你只是忙啊忙,到啥时候是个尽头”。是啊,曾几何时,她陪孩子读过一次书,辅导过一次课业,读初中、高中时,女儿不是跟着爷爷奶奶,就是跟着姥爷姥姥,很像留守少年。每当想到这些,常校长心里既酸涩又难过,为了别人家的孩子,冷落了自己的孩子,女儿是母亲的心头肉啊!对此她深有感触中带着自责,经常对人说:“我对不起孩子,对孩子亏欠太多,我是一个很不称职的母亲。”也许她真的不是自己亲生女儿的合格母亲,但她却像学生们的合格母亲。她是一位称职的教育工作者,一位优秀的校长啊!她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情愫,给人们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为人们树立了一个光辉的典范。
她所领导的学校曾被确定为国家级家长学校试验校,市级基层党建工作示范校,县级课堂教学改革实验校,还多次获得市县各种荣誉称号。明德学校为全县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起到了引领带头作用,正如一位领导所评价的那样:明德学校是我县教育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这面旗帜上印染着常文侠校长炽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的一片心血和汗水,印证着她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撰稿人:李丕(手机:1594777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