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
春 潮
淅淅沥沥的春雨,随着微风潜入了夜里,悄悄滋润着久旱的大地,春雨亲吻大地,细语呢喃着倾诉久违的思念。
春雨贵如油,春潮涌动的黑土地万物复苏。大地绿意朦胧,喳喳的喜鹊的叫声,回荡在天空。草甸上黄艳艳的蒲公英花,在人的眼前晃来晃去,像似在炫耀自己的美丽。孩子盈盈的笑脸也像这蒲公英花似的,增添了暖暖的春意。眼前的绿色在春雨的滋润下,鲜亮清新,像似被涂了一层绿光,更显得生机勃勃。
灿烂的阳光下,春风轻轻地在柳树的枝头,荡着秋千,在绿波荡漾的麦田里游走。波光粼粼的老莱河水,清澈透明。岸边绿草茵茵、野花绚丽、蜂飞蝶舞。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分享着温暖的阳光,北大荒广袤的大地又是一年春草绿了,思念越过平畴旷野、停落在那养育了我的黑土地上,停落在我那少儿时代的阳光灿烂的春天里,去饱览家乡那异彩纷呈的春色,饱尝那生机盎然、令人沉醉的春意。
远望蓝天白云下的家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的葱绿。当我走近时,才会发现绵绵的绿草中竞相盛开着各色知名或不知名的野花:最抢眼的,是那鹤立鸡群的芍药花,那白里透着微红的大花朵,在油绿的叶子的烘托下,显得分外娇艳可人;那砖红色的、柳叶似的花瓣向下卷曲着的,是清香淡雅的百合花;那一串串悬挂在一丛丛丁香树上面、状如一个个粉红色小伞的丁香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平素里吃腻了大鱼大肉的人们,忽然对乡野
菜情有独钟了,那些婆婆丁、柳蒿芽、山蕨菜、野山芹、野荠菜……数不胜数山野菜倍受人们青睐。挖野菜的人们不约而同汇聚在田野、路边、山岗,呼吸新鲜空气,挖着野菜悠闲自得。如今耕作在广袤的田野上,生活在现代化城镇里的农场人,春天挖野菜成为他们休闲的一种乐趣。
在这春草茂盛、鸟语花香的季节里,北大荒也开始了一年中最重要最忙碌的农事。现代化大马力在广袤平畴播下希望的诗行。雨后的土地里散发出的泥土香混和着阵阵花香草香在空气中弥漫着,勤劳智慧的北大荒人,心里装满了春种秋收。那忙碌的身影,那爽朗的笑声在天空中久久回荡。
春风荡漾情意暖,人间四月春潮涌。又是一年春草绿,遥寄故乡千里情。陶醉在春天里,蓝天白云下,那青山绿水、那优美的小城镇、那勤劳朴实的农场人、那鸟语花香,交融在一起天人合一。分不清哪是天地,哪是山水,哪是树木花草,哪里是城市,哪里是村庄,燕子归来不识今日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