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争艳是我市汉口医院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普通的社区医生,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行医25年,她用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要求自己,用一份医者的仁爱之心坚守着一切为病人着想的行医准则,让病人花最少的钱达到治疗效果,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得到了群众和社会的赞誉。
铭记师训,规范行医。在同济医科大学求学时,曾经聆听过一代名医裘法祖的教诲,先看病人,再看片子,最后看检查报告,是为上医;同时看片子和报告,是为中医;只看报告,提笔开药,是为下医。王争艳始终将裘老的教诲铭记在心,正是这种上医之境,深深影响着她的从医生涯。视、触、叩、听是她长期坚持的诊疗习惯,一年365天,只要是上班时间,在她的口袋里总是装着小电筒、棉签、听诊器,手上戴着一块十年前医院建院百年的纪念手表。小电筒、棉签、听诊器、手表,就是她诊断病情的武器。她诊疗时从不打断病人讲述,始终微笑着注视对方,然后会用双手为病人做检查。多年来,这双手就像一台精密仪器,可在几分钟里,基本锁定病源。这就是一位普通医生的上医之境。
坚守医德,服务患者。几十年来,王争艳对患者始终坚持因病施治,不爱开高档先锋,常用青霉素,被称为青霉素医生;诊病尽量少抽血化验,靠多问一句。她对每一个来就诊的病人都会细心了解病情,对症下药,从不让病人花过多的钱。虽然自己生活并不富裕,但王争艳却经常替患者垫钱几块钱的挂号费、十几块钱的药费,等等。由于一心扑在患者身上,王争艳有了一群忠实的患者粉丝。从汉口医院江岸门诊到汉口门诊,从汉口门诊到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走到哪里,熟悉她、信任她的患者就跟到哪里。
钻研医术,精益求精。以消除患者疾病痛苦为己任,刻苦钻研医疗技术,不断提高医疗业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安全、更放心的医疗服务。家住后湖的石婆婆,因双脚严重肿胀,多次到大医院检查诊断,一直未能确诊,石婆婆的女儿慕名找到王争艳。王争艳不顾天气恶劣,到患者家中出诊。为石婆婆检查时,她仔细地为老人从头查到脚,在检查到严重肿胀且散发着难闻臭气的双脚时,没有丝毫在意,仍掰开老人的一个一个脚丫查看。这个不起眼的动作,让婆婆的女儿感动得热泪盈眶。王争艳最终确诊,原来困扰婆婆多时的病根就是脚气。后来,通过精心治疗,婆婆逐渐康复,一家人感动不已。如果不是王争艳对医术的精益求精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小小脚气可能就会让婆婆更加痛苦不堪。
廉洁行医,淡泊名利。王争艳是一名普通医生,也是一名管理干部,始终淡泊名利、廉洁行医、本分做人。她这种人格为医务工作者树立了榜样。她坚守着医务工作者的原则服务患者,不求回报。患者送红包,坚决不收;患者送补品,坚决要患者拿回去自己补身体;患者送锦旗,她为患者着想不要,免得他们浪费钱,诊室里面唯一的一面锦旗,还是患者先斩后奏才挂上去的。她毕业于名牌大学,同学们的高收入,她不羡慕。同学邀请她去南方工作,收入待遇比现在要高好几倍,可她没有答应,虽然不能如同学那样富足,但感觉踏实幸福。
尽心尽责,全心回报。多年来在党的培养下,王争艳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一名医学专家和管理干部,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很珍惜组织对自己的信
任和培养,以身作则用自己坚守的行医准则去影响和带领每一位科室成员,建立了一个为患者信赖和谐的医疗团队,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回报社会。
言传身教,满腔热忱。作为科主任,她严谨求实,言传身教,毫无保留,认真做好传、帮、带。她时刻把同事的冷暖记在心上,及时解决困难和矛盾,以真心赢得信任。她精益求精,50多岁的人还经常研读着一本本厚厚的医学书,同事们爱称王争艳为王教授。许多患者都觉得和王医生接触,感到心里很舒畅,因为王医生好像特别了解他们的心思,说的话总是让人感觉暖暖的。
2012年9月,王争艳被群众海选为xx市首届30名我心目中的好医生,12月,刘顺妮副市长赠予其上医之境匾牌、市卫生局授予其xx市优秀社区医生称号,更荣获国家卫生部授予的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王争艳,虽无丰功伟绩,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为让大家感到敬佩,名叫争艳不争艳,不争自艳最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