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时喜欢一个人行走。闲暇之余,可以不做闲人,却又不可以没有闲情。这样一来,我有时就喜欢一个人行走。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唯有一个人行走才没有羁绊束缚;唯有一个人行走才能感觉到自己真实的心跳;唯有一个人行走才能放纵属于自己的那份心情。在一个人中享受行走的乐趣,享受生活的幽静。
匆匆忙碌中,缺少有一个人行走的闲情逸致,也往往忽略了人生中的无限风光。一个人行走,装一颗探求生活的心灵,携一份悠闲淡泊的心思,看一看人世间的百态,品一品生活中的甜苦,听一听树丛里的鸟鸣,闻一闻公园里的花香,尽情地去欣赏,去感触,去领悟。赏春花的妖媚灿烂,听夏雨的专注猛烈,观秋月的寂寥淡远,感冬雪的晶莹无暇。还有,那小溪的吟唱,蟋蟀的弹奏,鸟儿的放歌„„把自己的心情融化于大自然的诗情画意之中,在一个人行走中体味心灵的恬静与坦然,独享心情的那份安静与闲适。
一个人行走无拘无束,漫无目的,随便走走,随心所欲,或近或远,或急或缓,自由自在,心情放松。可且停且走,可且走且停,还可东走走,西转转,若行云流水,任尔东西。一个人行走是一种悠然地行走,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此时成为这个世界上最自由的一个人了,尽情地享受着一个人行走之乐,一个人行走中寻找那份好心情。这就是环境与心境的交融,看山山有情,看树树有意,看花花芬芳,看草草葱郁。虽说放弃了舟马,却收获了滋润的心灵;虽说远离了群体,却成就了自己的雅兴;虽说疲惫了身体,却点燃了追寻的激情。
一个人行走的意义,全在于不停地感知外物和充实内心。悠闲地一个人行走,路边皆是风景。我有时一个人行走在街心公园中,白天,我听到的是鸟叫虫鸣,看到的是湖中船影;夜晚听到的是美妙歌声,看到的是翩翩起舞的身影。我悠然走向街心公园的南面,一队队整齐划一的舞者映入了我的眼帘,优美的舞姿,多彩的舞服,弥漫着美丽的夜晚。我欣然驻足
观看,指挥的很认真,跳舞的很专业,似乎是参加比赛前的排练,我说是那么养眼,让我在独步中大饱了眼福。绕着公园一个人行走,是一种美的享受,行走着,观赏着,思考着,这偌大个公园里,有三三两两的溜达的;有在露天广场跳舞的;有大队人马在宽阔的的广场里跑“8”字的;有打太极拳的,练武术的;还有如我驻足在广场看跳舞的;也有趁人多卖东西的„„男女老少都有,各种风姿尽显,就连小孩子练武的一招一式都令人驻足,博得连连称赞:“这三节棍玩得竟如此熟练,不知在这里练了多长时间?”在一个人行走中我感受到了公园里的灵动,也带来了灵感,我便把一个人行走中的感受写成了《小城公园一瞥》,不求功名利禄,但求自得其乐,这是一个人行走使然啊!
我还喜欢在植物园里一个人行走,这里又是一番风景,植物园里名目繁多的树曾让我驻足观看;植物园里争奇斗艳的花曾让我流连忘返;植物园里一群群跳广场舞的让我为之惊叹。还有在健身器材旁健身的、在僻静处耍鞭的、在热闹处跳交谊舞的;还有打篮球的,敲锣打鼓的、弹古筝的„„真是听悦耳,观悦目,更重要的是一个人行走赏心。
我徜徉在植物园的桥头的亭台旁,每晚都见围坐着三、五个拉胡琴的,有时听起来拉的有板有眼,大多是京剧调,越听越来劲,心情自然就好起来,爱好现代京剧的我,偶尔也会跟着哼唱上两句。有时也听到拉的胡琴“吱哽”不上调门,可能是新来学习的,有人就说他“胡吱哽”。独自在植物园徜徉漫步,路边的一草一木,花开花谢,虫鸣雀喧,独步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可真多,都会让我有所悟,偶发奇想便会涌动在我的文字里,我把一个人行走中的收获写成了《小城欢快的夜晚》,字里行间浸润着一个人行走的思索。
今晚,正想外出散步,毛毛细雨阻挡了我的远行,仿佛是天意啊!成就了我雨中一个人行走的向往,我便冒着牛毛细雨,任雨丝飘洒在脸上、身上,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我绕着单位的大院行走着,白日里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大院里,鸦雀无声,只见三两个人在走
动,办公楼里只有三、五个办公室里还亮着灯,那是值班和加班的,从灯光里折射出闲适和忙碌。走过单身宿舍楼的时候,我还定睛观看了一番,只有零零散散的七、八盏灯在无精打采地闪烁着,猜想现在住单身楼的少了,我不由得想到了我住单身楼的经历,我曾经与三个同事挤在十几平方米的单身楼里,在这里一起住宿、读书、讨论,畅谈人生和理想,度过了那段人生的美好时光,和我同宿舍的竟走出了三名供电所长,单身宿舍楼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一个人行走,又使我产生了许多遐想,我有意把这段美好的难忘的时光凝练成文字„„
一个人行走,自得其乐。是一种高雅的情趣和境界。一个人行走能欣赏美好的风景,更让人想到人生的风景。一个人行走能触动人沉思默想,与自己进行心灵对话,谈历史风云、世事变迁,谈人生哲理、思想升华„„原来一个人行走之乐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