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情我做主》
1 了解人的喜、怒、哀、愁等基本情绪。
2 初步学会用正确的方式排解不开心的情绪。
3 培养开朗的性格和乐观的情绪。
活动准备
半圆型座位,轻音乐,相关课件,爱心包、手鼓各一,大表情卡一套(喜、怒、哀、愁),心形颜色卡及小表情卡人手一套。
活动过程
1 跟随音乐表演《表情歌》。
导语:宝贝们,让我们跟随音乐一起来表演《表情歌》,好吗?
2 引导幼儿了解人的基本情绪特征、分类及成因。
导语:宝贝们,毛毛、妮妮、琪琪、安安遇到了一些事情。让他们有了不同的心情,我们一起来看大屏幕。仔细观察他们到底遇到了什么事情,心情怎么样。
(1)观看多媒体课件1,了解不同的情绪。
(琪琪)哀:在回家的路上琪琪不小心和妈妈走散了,她非常伤心。
(安安)愁:上幼儿园的时间到了,安安因不会系鞋带而发愁。
小结:每个人在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时,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比如喜、怒、哀、愁,这种感受叫心情。
(2)玩“击鼓传心包”游戏,表达感受过的喜、怒、哀、愁。
①交代游戏玩法:听到手鼓响,幼儿从左往右开始传递装有喜、怒、哀、愁表情卡的爱心包,手鼓声停,手上持有爱心包的幼儿从中抽出一张表情卡,然后与大家分享一件与这张表情卡相符的事件。
②幼儿游戏,鼓励幼儿结合生活经验联想喜、怒、哀、愁的心情经历,并用语言或动作表达心情特征,教师根据幼儿的讲述在磁性黑板上分类罗列。
(3)操作活动:给心情配色。
导语:我们认识了解了喜、怒、哀、愁几种心情。请大家给不同的心情配色,好吗? ①请幼儿思考;表情娃娃喜、怒、哀、愁分别配什么颜色卡最合适?(引导孩子好心情配暖色。坏心情配冷色。)
②请幼儿按自己的意愿为表情卡喜、怒、哀、愁配颜色卡,并说出配色的原因。 3 引导幼儿为自己的心情做主。
导语:你最喜欢哪种心情?是什么原因让你喜欢这种心情的?
小结:“喜”是一种好心情,好心情利于我们健康成长,还能带给别人快乐:而“怒”“哀”“愁”是坏心情,坏心情不仅不让人喜欢,还会对我们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我们在
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身体越来越差,同时还会妨碍别人,所以我们要尽量让自己保持好心情,做一个快乐的人!
(2)说说自己不同心情时候的做法。
①当你心情很好的时候你会怎么样?
②心情不好时你会用什么方式让自己心情好起来?
(3)学习处理生活中的不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