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雷 乍 响”
,课后反思 刘玉琴 一:我的感想
2010 年10月23日,河北天卉中学的三名老师为我们上了三节精彩的观摩课,可谓精彩及至,望尘莫及。这三节精彩的好课,像晴朗的天空乍响的春雷,惊醒了沉睡的林东四中所有的莘莘学子和执著追求高效课堂的老师们。
仿佛天际的一缕阳光,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希望和光明,通过这几节观摩课,我们也仿佛回到久别的童年时代,那时,我们也向今天课堂里的每一名学生,充满天真好学的双眼,聆听老师的谆谆教诲,可是今天,孩子们走上讲台,变成了昨天的老师,你看,他们那种自信,他们那种眼神,他们那种神态,一点也不亚于昨天的老师,看到孩子们热情洋溢的讨论,充满兴奋得脸庞,作为教师的我真的羡慕极了。童年的我们怎么就没上过今天这样的一节课呢? 然而,今天作为教师的我,仍然重复着昨天的故事,一节节的课还由老师来讲,真是费力又不讨好。看了孩子们的表演,听了这几节好课,我也彻底决定,明天我也这样上课。
怎样上这样的课呢?这种看似轻松,实则不轻松的课,可不是一日之功呀,它要求教师具有较好的教学创造力和教学机智性,它还要求教师应具有高度的修养、深厚的功力、广博的知识、熟练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在教学过程中,要作到对教材的高度稔熟、对学生的互
动了解、对知识的科学态度和对学生的真挚感情,灵活自如地驾驭课堂教学进程,实施好新课程的改革。真的不是一日之功。
虽然前途有荆棘,有坎坷,但我已经下定决心,再也不能这样活?我要把我们上学没得到的,还给学生,无论前方是风雨抑或彩虹,新课改的这条路,我坚决地走下去。
二:我的建议:
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而新的课程改革对教师的要求就更高,对于每一名教师来说要上好每一节课,关键就是看学生对知识的是否充分消化吸收,这就不仅需要教师课前的精心准备,还需要学生的充分预习,课上的认真听讲,主动参与,精彩展示,及时测评。更需要课下的及时复习,客观公正的评价。所有这些都做到位,也不是一个小的工程,同样需要教师付出大量的劳动。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话一点儿也不假,要想上好一节45分钟的课,决不是课前45分钟的准备就能做到的,它固然与课前的辛苦备课,精心设计有关,但我认为决定一节课的好坏更重要的因素应是在这之前几十节,上百节,甚至上千节课后总结下来的宝贵经验的应用.
知识点一致,重难点一样,为什么相同的内容却可以上出天壤之别的两种效果来呢?
这一方面与老师的知识占有量,个人的讲课风格,学生的素质有关外,更重要的在于教师授课的技巧,教学方法的使用,对课堂的调控能力等诸多方面的因素。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在以往的教学过程当中不断摸索,甚至是在一些失败后总结经验教训才能得到的。及时地总结得失,是教师的必备素质.
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善于发现所谓的真理,其实真理就是最简单的道理,有些真理甚至是人人都知道但就是没说的“废话”,但真理却不是人人都能够总结出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把那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现象总结成一点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东西,或者说是根本就没有想到也认为没有必要去总结归纳那些鸡毛蒜皮的一点小经验,而这些正是可以使人走向成熟,走向睿智的宝贵的财富,是用金钱都换不来的无价之宝。
古话说:“聚沙成塔”,“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古诗有云:“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我认为这就是对积少成多的一个最好的解释。
上一节课,我们不会得到太多的东西,可一天的若干节课下来所得到的也可能只是对一句话,甚至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上的领悟,但一年365天,如果每天都有一个这样的小小收获,那么时间一长,几十个,几百个这样的小收获汇集在一起,你将会发现它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宝库,它甚至将成为以后终身受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那么如何获得那一个个小小的收获呢?我的经验告诉我,只有及时通过课后反思把一天的所上的课下来在无人的时候,翻着自己的教案,重温课上的每一个细节,什么地方精彩,什么地方失败,哪一句话引起了学生的共鸣,什么地方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甚至课上的哪个比喻恰当,哪个修饰词夸张,都可以加以总结,再对教案进行更进一步的修改,同时记录下课上的一些突发奇想,某个灵感或突然间悟到的一种更好的调控课堂的方法,与学生沟通的方式等及时总结和记录下来。时间一长,我们就会发现自己对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的总结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应变的能力加强了,教学语言规范了,这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课后反思,可以将几十年的宝贵经验理论化,系统化,甚至可以将其大范围的进行推广,不仅有利于自己的理论素养的提高,更有利于自己的迅速成长。不仅使新教师能够更快的适应教学过程,同时还可以使自己更快的成为一名受学生喜爱,家长爱戴的合格的人民教师。
为了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更为了祖国明天的更加辉煌,进行课改吧,亲爱的老师们,明天当小日本再踏进中华大地的时候,让我们的孩子有虎狼之师,让我们的民族不再遭受蹂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