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叶军
讲述人:王莹 性别:女 年龄:26岁 职业:暂无业
讲述方式:电话 值班记者:叶军
(讲述时,她忧心忡忡的,一直说自己年纪大了,很难找到合适的男人。我问她多大了,她说26岁。直到听完她的故事,我才理解,她在不合适的年龄承受了太多,所以才会出现如此反差,人是年轻的,心却已经老了。)
发誓不让我妈再受苦
我并不是武汉人。你问我是怎么到武汉的?那还得从我妈说起。
我妈是个苦命的人。我6岁那年,我爸就抛下我们,和别的女人走了。后来,继父带着一个妹妹进了家门。两年后,我妈又生下一个儿子。我弟弟长得真是可爱极了,可是谁能想到呢,厄运再次降临,弟弟6岁那年,竟被人拐跑了。你说我妈命苦不苦?可我妈从来就不哭,只是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
我还清楚地记得,弟弟丢了那天,我妈为一点小事提着个扫帚追打我和妹妹,追着追着,她忽然就坐倒在地上,号啕大哭,那哭声把我和妹妹都震住。虽然当时我还只有14岁,但我却突然明白,遇到这么多事,我妈不是不难过,只是把难过埋在心里了。看着我妈痛不欲生的样子,我在心里暗暗发誓绝不让她受一点点苦。(自嘲地笑起来)你瞧,我有多天真,小孩子的誓言抵什么用啊,我妈注定要碰到人生中又一个大的坎坷。
我17岁那年,我妈和继父双双入狱。起因是我小舅偷了别人一包东西,放在我们家。当时我妈问过他,包袱是谁的。小舅骗她说是自己的,暂时存放一下。我妈信以为真,根本没有怀疑他,甚至没有把包袱打开来看一下。没想到,后来小舅被警察抓住时,他居然反咬一口,说我妈和继父是自愿帮他窝赃。就这样,我妈和继父被判刑一年。
我妈他们被抓后,在外打工的哥哥联系不上,家里只有我和妹妹,我自觉责任重大,也不去念书了,成天想着救他们出来。可是,我连他们的面都见不到。我曾一个人跑去监狱,却被拦在门外头。家里出了这种事,亲朋好友唯恐避之不及,也没人愿意帮我一把。 为救妈我去做了小姐
就在走投无路的时候,王二叔站出来说他可以帮我。他是我家的邻居,平常爱和继父开两句玩笑,有时还把一些糖果给我和妹妹吃。那天晚上,妹妹在姥姥家里,我一个人在家,他在我家里呆到很晚,手在我头上模来模去,起先我还以为他是安慰我,后来才发现没那么简单,他的手开始移到我身上。说实话,当时我的脑子里有过一瞬间的犹豫,我真的很想推开这个比我大二十多岁的男人,但一想到他可以帮我见到我妈,帮我妈早日出狱,我最终由了他。
他没有食言,我终于见了我妈和继父一面。不过,当我说我妈他们是冤枉的,希望他能帮着活动活动,让他们早点出狱时,他却借故不露面了。隔壁邻居嫂子
这时,我已经怀了孕,我却还不知道。还是我一个女同学的妈妈看出问题,要我赶紧去流产,我这才惊惶万分地找到王二叔。他没有陪我去医院,只是塞给我一百块钱,就扯了个理由走了。一百块钱根本不够,没办法,我流着泪找女同学的妈妈凑了些钱,一个人去了医院。
流产后躺在家里,我盯着天花板,不吃不喝,一心盘算着“病”好后就出去工作。那些日子,王二叔不停在我面前唠叨,说是托人帮忙救我妈出来不是那么简单,那是需要钱铺路的,这给我很大刺激。我心想,没人肯帮我,我就靠自己赚钱救我妈。
躺了几天,我想起好久没见到妹妹了,就去大舅家把她接回来。我妈和继父出事后,起先大舅和姥姥勉强同意我们住过去,舅妈的眼色却很难看。我只好把妹妹留在大舅家,自己一个人回家。那天妹妹本来活蹦乱跳的,可一听说我要送她回大舅家,她就嘤嘤嘤地哭起来。
我问为什么,她说,姥姥专门给我吃剩饭。我听了心里就很不是滋味。我想让妹妹回来住,可是家里的米、油都所剩无几,我靠什么养活她?那天,我还是把妹妹送去大舅家,一路上,我忽然非常想念我妈,这个家里不能没有她,我要救她出狱的想法更坚定了。
就这样,我去了发廊。起先还是正经洗头,但是那样钱就少很多。我便又去做了小姐。遇到的男人中有不少很变态,喝了酒喜欢发酒疯,我身上经常被掐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可我总是咬牙忍着。
男友有家室 我妈打了我
不知是我用赚来的钱托人四下打点起了作用,还是真相终于大白了,我妈和继父提前出了狱。当我妈知道我辍学在发廊打工时,长叹了一口气。
我开始循规蹈矩地打工,在一家小餐厅当服务员。有一个男人经常到店里来,他对我不错,很绅士,不像在发廊里碰到过的那些臭男人,把人不当人。他开始等我下班,还送我回家。因为过去的经历,我常常感到自卑,害怕他会瞧不起我,他却对我更体贴,我觉得这已经够难得了。我从没想过去问问他,他结过婚没有,也许我在下意识里以为,如果他结过婚,就应该告诉我。但他始终没有,一直到交往一年多以后,我的朋友无意中撞到他和老婆孩子在一起,他这才向我交了底。
我懵了。我想忘掉他,但又忍不住去找他。我妈知道这件事后,晚上把我关在家里,不准我出去和他会面。有一次,我哭闹着要出去,我妈扬手就给了我一个嘴巴,她说:你又不是嫁不出去。不知她如果知道我做过小姐,还会不会这么说。反正,被我妈打了以后,我很自责。我终于下决心离开他。
当时,我们街坊有个女孩在武汉工作,过年过节回去时总是穿得花枝招展的。她没有什么技能,全身上下穿的却都是名牌,凭直觉,我猜测她是做那种工作的。我就让她带我去武汉。你问我为什么猜出她做那种工作,还要跟她到武汉。不知道,我当时就是想离开,想离老家离他远远的,我以为只有这样我妈才会安心。至于去外地做一份怎样的工作,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十年了我妈从不为我着想
来武汉后,我就跟着那个女孩做小姐,虽然现在没做了,但是熟人多是通过这个圈子才认识。转眼,我到武汉7年了,已经是一个26岁的女人了,我真的好想成个家。可是,我的感情却始终不顺。先是和一个男人谈了两三年,他却脚踏两只船,我不想再玩这种感情游戏,就和他分了手。现在身边又有一个男人在追求我,他是在外面“混”的,待我很好。你问他待我怎么好?他吃摇头丸,但他不许我吃。有一次,我跟他到酒吧去“Hi”,他的朋友拿出摇头丸给我,他大发脾气。说实话,我现在已经不知道什么样的男人才是好男人。真的,我不知道,分不清楚。我只是觉得现在和他在一起,还算快乐,就快乐一阵吧。
这些年,我经常寄钱给我妈,让我妈买点好东西吃,买点好衣服穿,可她却把钱拿来周济我哥哥嫂子,哥嫂对她并不孝顺,尤其是嫂子老是和她吵。
我想我这辈子也许没办法嫁一个好男人了。我想把攒下的钱开一家小店,正正经经做生意,过几天舒心日子。我跟我妈做过工作,让她来武汉,她来了,我就像有了定盘心一样,这辈子,即使不找男人,我也会安安心心地挣钱,给我妈养老送终。可我妈就是不愿意来武汉,说是习惯了在老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