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作文(共8丧父之痛;病魔缠身,差一点夺走她的生命; “文革”期间,她又遭到了怎样的欺辱……一桩桩、一件件都没有压垮这位倔强的女性。在于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坚强,怎样叫师爱,什么是责任,她的“求知、求教、求真”之路,是追求理想之路,是探索语文教学之路,是寻求教育真谛之路。
于漪老师以常人难以想像的毅力,迈入语文教学的殿堂,成为把握、驾驭课堂的主宰。但她并不满足,在教学语言的能力上又下起了功夫。她提高认识,使教学语言有经过锤炼的活泼的口语,又有优美严密的书面语,有文化的含量,教课时让学生置身语言美的环境中。不仅如此,还要力求课堂语言清楚明白、通俗易懂,说话节奏和谐,抑扬顿挫,创造课堂气氛,牵动学生思绪,叩击学生心弦。更值得敬重的是她在实际行动上所下的苦功夫。从苏联作家托尔斯泰的名言中,于漪老师获得了深刻的启示:一名语文教师必须锤炼教学语言,研究语言艺术,使自己用语言所弹奏出来的交响乐,能在知音者——学生的头脑里回响激荡,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这些启示难道不是我们教师的警示语吗?
我们平时在教学中,较为注意教学过程的设计,完成教学的任务。而在教学语言常是不经锤炼的,而良好的知识素养和语言技巧又是一个好老师所必去具备的。于漪老师在规范教学语言,提高语言质量上,追求着完美。她用“以死求活”的方法,用教规范的书面语言改造口头语言。她写下上课的每一句话,自己修改,背下来,再口语化。每天都要将上课的内容,在脑子里过一遍。每堂课心中都很踏实,丝毫无漂浮感。一步一个脚印,打造自己的语言工程。我自己在教学中的这方面也时常有窘迫感,真是有些汗颜呀!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
于漪老师最感人的是她对事业的真诚。因为,唯有真诚,才能通身洁白、光明。我们应该学习于漪老师的为人之道。于漪老师用蜡烛比拟自己,不过,她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她说,一支蜡烛,通体透亮,既照亮别人,也实现了自身的人生理想。我们每一位教师也应首先树立崇高的信念。这样才能够抵抗诱惑,安贫乐道,在三尺讲台上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光和热。
人生如梦,岁月如歌
人生如梦,岁月如歌。生活中每一个点滴都是一个蹦跳的音符,它们牵动我们的心弦,拨动我们的思绪。那――是一首歌。一首说不尽道不完的歌,一首生活之歌。
(一)
记得小时候,我家住东北。印象最深的便是砖瓦房旁边的一片小树林。那林里的树好高好大,在记忆里是我的乐园。
春天,我跟伙伴们在里面捉迷藏,跟着风奔跑,看着树木抽青,静听鸟鸣。夏天,一定要赶在下雨的时候,随着奶奶挎着篮子,去林里采蘑菇,雨是淋不到的,唯有树上的叶子托不住的时候,而我又正好在下面,那冰凉的雨滴便会打在身上,随着我的惊叫,还会有几只乌鸦在林间飞起,很漂亮。秋天,林里的叶子落了,我们几个不怕脏的孩子就在上面打闹,嬉戏,林间留下我们一阵阵的欢声笑语。冬天是要下雪的,我们穿得厚厚的,在白色树林里打雪仗,堆雪人,玩得忘乎所以,玩得酣畅淋漓。
林中的风,林中的雨,林中的童年,林中的欢笑!那是一首童年的歌。
(二)
长得大点儿了,我便离开了生我养我的地方,来到了第二家乡――秦皇岛。
那时正是个调皮的年代。记得那时,我跟伙伴们翻过高高的墙头,在大道上滚过轮胎,还曾因为工人队把通往同学家的大门封死了,而和伙伴们把工人弄了好几天的墙弄了个大窟窿。我也曾因不好好学习,被大家叫过留级生。也曾因为玩游戏把书包丢了。
还真是怀念,小时候,多么美啊,无忧无虑,可现在,似乎想得有点多了,还是怀念童年。
(三)
渐渐地,我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人生观,我发现,我整天都沐浴在爱里。
父亲的事业处在低谷,家里不像以前那么富裕了,我也不能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了。
在寒冬,妈妈在屋里蜷缩着身子,见了我忙说:“我以为你不回来了,看,炉子都美烧。”我的眼睛湿润了,原来……
我同样有一个被称作最伟大的人的母亲!
在梦里,我看见爸爸裹着大衣,在为家庭而奔波,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为了老婆,为了孩子,拼了!”
“爸爸妈妈,为了你们的爱,我也拼了!”我在心里说。
岁月如梦,人生如歌。有太多的音乐去分享,太多的感动去珍藏。
自传人生如梦岁月如歌
勿勿十数载擦肩而过,这其中是否有值得我回忆的画面呢?
小时候,我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里,父母疼我,外公外婆爱我,小朋友们和我一起玩过家家,真是无比温馨,无比快乐。
到了3,4岁的时候,我终于有了我人生的第一个知心朋友,他的名字叫朱言。是一个善良,活泼的男孩。我们一起玩耍,一起快乐 。我们无话不谈,成了最好的朋友。
直到我5岁那年 ,搬家进了医院。在那年,我认识了我的第二个知心朋友 一—徐莹倩。她很纯洁,很天真,和她在一起,我仿佛就像童话中的王子一样,无忧无虑,快快乐乐,幸福无比 ,她是底下一帮孩子的孩子王,但她总是听我的,总是叫我:王浩哥哥。我真的希望永远都这样生活,时间永远定格在那一刻。
六岁时,我开始了我的学习生涯,我又认识了一大帮小朋友,我们时常在一起玩耍。 在我九岁时,我因为种种原因而搬家进了县城,成了笔山小学的一名学生。在这儿,我认识了对我如今影响颇大的两个人:赵小鸥与杜阳捷。
先说赵小鸥吧!他是我上来的第一个好朋友,他和我很和得来,很快就打成一片了。他交我玩电脑。和我一起快乐,和我一起悲伤。
在说说杜阳捷吧!我和他在七岁时就认识了。后来他是在五年极时转到我们班的,他和我也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我把我所有的朋友都介绍给他。但是有一次他误会了我,我
他就成了一生最大的敌人,他和我的互相不断打击,开始时我总是胜利的,但上初中后,他不仅成绩超过了我,还把我原来的所有朋友夺走了,有一段时间我甚至放弃与他斗了,想做个无争的人,但是后来,我发现我做不到无争。我却总是失败,直到如今。
在说说我们班吧!我发现这里人与人知间总爱攀比,发现了做弊这个名词,发现人不一定是善良的,我发现我长大了许多许多......
我上县城以来,成绩只能算中上水平,但在小升初考试中一呜惊人,获得了全县第一。但我不喜欢这个称号,我做错了事时,别人就说:这还是全县第一呢!真像是背了一个大担子一样。
上了初中后,我又认识了一个好朋友胡海艺。我和她都喜欢数学,她有难题时经常问我,我也乐于回答,有一次,政治老师叫我们写纸条给自己的好朋友,她就写了一张给我。从那以后,不知怎的,我总想着她,但最后,我和她都不在有联系了。
上了县城后,我不只在暗地里哭了一次 ,来到这儿,我没有任何一个知心朋友,于是我就不停地玩游戏来发泄自己 ,我骂自己真是没用。直到有一天,我遇见了朱言,我又想起来,家乡里还有我的一大群朋友,我不是孤独的!
但是,他们又有谁明白我的苦楚呢 ?受伤了,我一个人在床上痛哭 ,又有谁来安慰我,又有谁知道呢?我有时候真想回到那无忧无虑的小时候,哪怕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
人生如梦,飘去了多少人情冷暖;岁月如歌,唱出了多少过往浮云。在人生这场比赛中,有一些人总是注定勿勿而过,留在回忆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