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李宇灵
光阴似箭,一眨眼初中快要毕业了。回想起曾经的点点滴滴,真的有点舍不得。
记得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还是小学毕业的那年暑假,隔着高高的铁栅栏,抬头仰望这栋高楼,内心充满了向往。看见大哥哥大姐姐们一哄而散地放学,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好是羡慕。
望呀望,终于盼到了开学。第一次坐在七(6)班教室里觉得好激动,连桌子都要不停地摸。我张大眼睛毫无顾忌地打量着一张张新面孔,想象着未来的三年……
可是有一天,我突然迷惘了,有点恐惧,有点失落。新事物带来的欣喜消退之后,我开始想念小学生活。毕业照上的快乐是真实的,分开时,我们都不曾留念。好了,现在开始怀念了。要是有哪个新同学和我过去的同学很像,我就会感到亲切;要是遇到过去同校的同学,我会有说不完的话。真的好想回到过去。
就这样我陷入了回忆的漩涡,似乎无法自拔,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处于那样的状态。
但是,当我真正熟悉了后,便开始乐于与每个新同学交往。我欣赏晓的风趣,娟的大方,文的另类,倩的活跃。大家在一起时常常会说到“我们班”、“我们学校”、“我们同学”,但这些说的都是大家各自的过去,不是现在我们共有的。这时我才明白,原来有这样情结的人不止我一个。有时在大家相处中会遇到不顺心的事,男生甚至会为一个坏凳子的所有权问题发生争执,而我只能忍着,然后去找老同学芬,对她抱怨,在她面前哭泣。
不过也有分享快乐的时光。我们顶着大太阳在操场上像个孩子似的追逐,我们冒着严寒在雪地里展开了大战。元旦来临之际,我们互寄贺卡彼此祝福。考试到来之时,我们拼命地背着“爸死”(bus)……我们一起经历了喜怒哀乐,品尝了酸甜苦辣,只要在一起,快乐的时光就不会少。
娟说:“人是会变的。”于是,我也慢慢地明白了许多,学会了适应。一路走来,初三了,对于新来时常说的“我们什么”,大家早已有了重新的定义。在这三年来,有人进,有人出,然而我们班的同学之间却越来越和谐。
也许是适应能力太差了,刚开始喜欢初中生活,却迎来了毕业。毕业,到底还是挺高兴的,就像小学时一样。对于现在,我也没有多大留恋
,只是迫切地希望升入高中。文和晓他们甚至开始计划美好的高中生活了。
不过,我知道,待升学的欣喜过后,一切的一切又会重新上演,循环……到那时,也许我才能真正品尝到初中生活的美好,所以暂时请原谅我的无可奉告。
岁月如歌,时而婉转悠扬,时而又如泣如诉,不变的是,岁月的歌一直在流淌,不曾停止,也永远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