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二姐已经不记得了。很小的时候,她抱着我坐在妈妈的床上,昏暗的光线里,二姐轻轻地摇着我的小手,用柔柔的声音,一遍又一遍的教我,A、B、C、D、E、F、G、H、I、J这些画面就像脑海中的黑白电影,无声地温馨地在我的生命中反复播放。
有段时间,整个中国都在唱着这么一首歌: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那时家里只有一台录音机,不过在当时也算不错的了。小小年纪的我已经会认哪个是倒带的键了。《小芳》放完,我就跑过去,按下倒带键,然后大家再继续听。现在看来也许很不可理逾,但在那个时候,我们都很快乐。
后来上小学了。班主任是村里一位颇有学识的老辈。他教了我们一首很简单的《种西瓜》:我在墙根下,种下一颗瓜,天天来看它。时间隔得久了吧,现在会唱的就只有前三句了。可是我还很清楚地记得他边教我们唱边伸出双手比划种瓜的样子。前段时间看到那位老师,发现他头发全白了不得不承认,光阴流逝。
大约二年级的时候,小叔家买了VCD机,于是开始接触到很多的歌。卓依婷和几个小女生演唱的童歌,高胜美、许冠杰、王杰、张惠妹、黄家驹等歌手的,反复地听。那段时间流行的《流浪歌》《冰糖葫芦》都听了个烂熟。小叔家一放歌曲,我和堂姐就会跑过去,看得津津有味,听得入迷。
三年级时,家隔壁的小学新建好。每天早上六点学校的广播会放一段音乐,应该是冲锋号之类的,提醒家长们叫孩子起床上学。冲锋音乐后就是儿歌,然后是一些关于毛主席之类的,再然后是粤剧。一直到现在,在家的早上还是会听到冲锋曲,有时会有一种错觉,仿佛还在念小学,等着房间的灯亮起,等着妈妈端上冒着热气的面。
再后面一些,学会了很多童歌,接触到的还有陈红和邰正宵的歌曲。这么一来二去的,把他们的歌也听遍了。五年级的时候!
五年级的时候,家里也买了VCD机,还有扩音器和音响,我们不但可以听,还可以插上麦克风唱。我的生活仿佛打开了新天地。哥哥很喜欢听歌,于是家里几个抽屉都装满了光碟。不说散打的,光说专辑,有陈慧琳、刘德华、张学友、黎明、郭富诚、王菲、邝美云、林忆莲、周华健、任贤齐、郑秀文、谢霆锋、梁咏琪、别安等等,数不清似的多。哥哥常常都听,我也跟着听。就这样,听着听着就到了初中。
初中时喜欢上Twins和SHE。家里那张SHE的专辑《奇幻旅程》,听了又听,听了又听。到现在那张专辑还藏在我的抽屉里,和我众多宝贝收藏躺在一起。初中三年,常常和好友粘在一块,听着唱着。一转眼,中考结束,我们又长大了。
高一时,喜欢上了周杰伦。晚上熄灯后,舍长有时会唱杰伦的歌,感觉很棒。同时还常听的是林俊杰和潘玮珀。那时JJ的《一千年以后》,很好听,现在依然觉得好听。
高二时迷上了大提琴曲和班得瑞轻音乐。大提琴中常听的是一首《殇》,沉郁低扬的琴声,轻易地就能触动心弦。陈奕迅、胡彦斌、后弦的歌,都在mp4里建了专门的文件夹放着。偶尔也会听超女、日韩和英文歌,觉得好听的,就下载来听。
然后,到高三了。虽然也关注一下新歌,可是没有再喜欢上什么歌手。依然在听后弦、南拳妈妈、班得瑞等,机子里将近一半是杰伦的歌。当然,王菲是依然深爱着的。根深蒂固,从小到大,不离不弃。
人生就像一首歌,会有很多的人出现,也会有很多的不同的事情出现,就如一大群歌手,一大堆歌,构成了人生的不同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