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陪伴的日子
安新同口中学八年级(一班)
咖啡的热气凝成一朵朵五瓣小花,回首间,看见淡紫色的记忆落满一地„„
一光阴的名字
那年我们10岁,还勉强算得上是个小孩。
你和我躺在绿茸茸的草坪上,看着朵朵白云从天的一边,飘到另一边。 你望着浅蓝色的天空,傻傻地问我光阴是否有名字。
我愣了。光阴就是光阴啊,哪有什么名字。
你似懂非懂的点点头,没有再说什么。
时间静静流淌,带走了那个午。蓝天。白云。草坪。
二夏日的夜晚
13岁的时候,你开始喜欢上在夏天的夜晚骑车出去兜风。
那天你约了我。我没有拒绝——因为我和你有着一样的爱好。
我们驱车来到那个我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心里隐隐地泛着一丝惬意。
那里的空气柔软的有些不安分,水波依旧荡漾,空气里氤氲着淡淡的芦苇叶的香味。
几朵浅黄色的芙蓉从水中轻轻探出,点缀着这梦幻般的月色。
你说你喜欢这儿,我微笑着点点头,我也一样啊。
那天夜晚我们聊得很开心,追逐,嬉戏„„累了,便傻傻的望着这如水的月色出神。
在这13岁的夜晚,我有着梦一般的童年。
三如今的追忆
后来,我才终于明白你问我的问题,原来光阴没有名字,它需要我们去珍惜,和你在一起的日子,我明白了„„虽然这份友谊平凡的无法再平凡,甚至在现在看来,可能只能勾起心中浅浅的伤感,但却是我心中最美,最重要的回忆。
如今,你早已离开溧阳,而那个我们嬉闹玩耍的地方,也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的高楼。可你说你喜欢这里——我知道。
四送给我们的诗
“光阴没有名字/但我见过它的影子/静默在我们身边落下的叶子/静默除了我们还有椅子/光阴欲言又止/沉浸在和你在一起的日子/蓝天下穿着蕾丝裙的女孩们/念着梦一般的句子/她们说/光阴没有名字/岁岁年年人不同/年年岁岁花相似„„”
——《光阴的名字》
寄往过去。
信念相伴,阳光依然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安新同口中学八年级(一班)
这是一曲荡气回肠的烽火飞歌,这是一段有关信仰与希望的传奇。它的名字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是一个矢志不渝的正义青年,这是一名英勇刚强的无畏战士。他的名字叫保尔·柯察金。
这一部旷世著作和保尔伟大光辉的形象一起,化作一面鲜红的旌旗,在漫漫人生旅途和革命道路上,在唤醒无数有志青年的同时,指引着他们勇敢前进,它如同一盏夺目的明灯,始终闪烁着先知般的光芒。
翻开这本享誉文坛的著作,乱世的动荡,黑暗中人性的光辉、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化作一幅幅惊心动魄的画面,组成了俄国十月革命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强烈地撞击着我的心扉。文中那个伸张正义,满面阳光的英雄青年——保尔·柯察金的伟岸身影,更是如此鲜明地烙在我的脑海中,熠熠生辉。
长久以来,保尔·柯察金是坚忍不拔,不懈拼搏的代名词。他对人生的追求,对革命的忠诚,对崇高信念的坚定执著一直是世人的楷模。是的,在书中,我看到了这样一个他:
在邪恶的白匪面前挺身而出的他;
在严刑拷打之下大义凛然的他;
在战火纷飞的沙场上面不改色的他;
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依旧呐喊前进的他;
在死神的阴影中顽强不馁的他;
在跌宕命运前笑谈自若的他„„
目光所及的一行行白纸黑字,仿佛是他不屈的灵魂,他对光明的渴望和对正义的追求仿佛透纸而来。他将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全人类解放而斗争。这个崇高坚定的信念使他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即使头部受重伤,仍忘我投入到艰苦的体力劳动中,在恶劣的环境中顽强奋战;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依旧不能扼杀他心中的希望,他忍受着巨大痛苦,克服种种困难以超人的毅力写下了《暴风雨所诞生的》„„他的信念在风雨中一如既往得巍然屹立,我仿佛看见了从革命烈火中逐渐历练并成熟起来的钢铁战士,看到了他坚定不移的眼神。
“钢是在烈火与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它才能成为坚硬的什么都不惧怕。”奥斯特洛夫斯基如是说,是的,保尔做到了,凝聚着他无数心血的著作遗失后,他没有消极沉沦,而是重拾纸笔,迎接来自生活的挑战。他以内心燃烧的革命激情,奇迹般的生命活力,钢铁般的坚强意志,铸就自己的精神,塑造正气的脊梁。他的信念,他的执著,让死神也望而却步。在,,,陪伴的日子
无论是在最艰难、最坎坷的前进道路,还是在希望破灭的时候,保尔的人生字典中始终没有“放弃”这个词语。他从不为挫折和打击而悲伤沉沦,他的脸上时时刻刻都挂着对光明自由的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因为他有信念,一个执著的信念,这个信念鼓舞着他,因为信念,所以生活诗意不失意,因为信念,所以放眼未来,满心阳光。
掩卷沉思,依旧心潮澎湃。古往今来,多少人曾在各自的征程上遭遇挫折,以致伤痕累累。然而在黑暗的低谷中,总有一缕阳光燃起尘封的希望,那就是永不磨灭的信念。中国式的保尔——张海迪,遭遇了命运的打击,然而在擦干泪水后,她又执著地拿起了笔,进行翻译工作。于是,她的心站起来了,她的未来充满了阳光。海伦凯勒刚出生不久,命运就与她开了个残酷的玩笑,从此她再也看不见美好的大自然,听不见亲人的叮咛,甚至无法表述内心的痛苦,但在一片混浊中,她的心感受到了阳光——源于信念。于是,她不断追寻光明,
不断付诸努力,终于触摸到了心中的太阳„„人生的天空永远是阴晴莫测,乌云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酝酿风雨。当恐怖的乌云遮掩了一轮晴日,失去指引的我们该怎么办?学学保尔吧,让执著的信念在心头升起,让希望的阳光充满整个心房!永不言弃的力量将驱散懵懂的乌云,站起来,前方通向光明!以不悔的信念消除徘徊与彷徨,此刻阳光就在我们心中!
“坚定地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合上书卷,豁然开朗。仰望晴空,依稀又见到了保尔饱受挫折却依然坚定的笑容,顿时,心中充满明媚阳光。阳光不锈,希望与我们同行。
和春天作伴
安新县同口中学八年级(一班)
河岸的冰雪消融,燕子掠着春风翩翩而至,迎春花抽出幸福的枝芽。就让阳光终结寒冷。春天,就这样来到身边。
——题记
雪融
那还是昨日,我与您的争吵还在脑中回荡。我想错的是我,妈妈,您能原谅我吗?尽管我不敢说出口。打开房门,一束阳光透了进来。只见您走进我的房间,我们四目相对。不知怎么了,那句歉意迟迟藏于心间,不愿表达。而您,却像平常一样朝我微笑,就像什么也未曾发生过一样。那比阳光更温暖的微笑,比阳光更轻柔地洒遍我全身。一时间,所有的埋怨、责怪都在同一时间融化,像手中的氢气球,飞去了无人知晓的天边。“对不起。”终于说出了这句话,我想没有任何人比您更爱我,就是您那平常而美丽的微笑,让我体会到无比的温暖和幸福!妈妈,雪融过后您是我的春天!
燕归
还在回忆那次与您一起登山的情景。那恐怕是我到过的最高点。仰望着山峰,气喘吁吁的我畏惧不敢上前。而您,却抓起我的手,跟我说,这也是人生中的一次挑战。然后您放开手丢下我一直往前走,我只好寸步不离地跟着。妈妈,其实我很多次想停下来休息,但望着你不断喘气却又不懈带我向上攀登的背影,我知道我不能停歇。我想,我在学着您教我的坚持和不放弃,它是我曾经拥有的,却再一次在登山中领会到的毅力。我对它更理解,对您更理解。妈妈,燕归之时您是我的春天!
花开
您还记得吗?我从未那样开心过。迎接考试,我那样紧张,但您总在安慰、鼓励我。您让我尽心地准备,努力地发挥,而我却依然想着上回惨痛的成绩。您于是陪我复习,和我一起探讨问题,告诉我应试技巧。从没有如此多的信心,让我胸有成竹走进考场。我知道,此时在上班的您也在为我祝福,给我鼓励。为了我,为了您,我会勇敢拼搏。终于,那一次,我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如初春绽开的花朵吮吸着雨露。妈妈,花开时候您是我的春天!
春天总在爱中萌芽,在爱中悄悄来到我们身边。
妈妈,您永远是我的春天!
在母爱伴我成长
安新同口中学八年级(一)
母爱如海,是那么的深又是如此的温暖;它又像是一根手杖,伴我走过十三个春秋。我在母爱中成长,母亲是我人生路上唯一的明灯,照着我前进!
记得小学时候,有一次我考差了,回到家后,母亲也只是拍拍我,温柔地说:“宝贝,
不用太在意,但是也要找出问题所在。失败是成功之母嘛!相信你可以的。”我惊讶之间透露出一种要奋力的感觉。
第二次月考再次考砸了,我都快撞墙了,名次比第一次还低许多,三位数字的第一位由“1”变为“2”。回到家,妈妈还是没有骂我,她接过试卷,淡淡地说,尽力而为,你只要尽力,曾经努力过了,妈妈不怪你。
转眼到了期末考试。考场上,我发挥最大的能力,为了这试卷上那美丽的分数,我,拼了。做完后,我足足检查了四五便,才疲惫地扔下笔,喘了一口气。这次,我突破了,进入年级前100名,那是第59名,而我们年级有三百多人。如把这几次大考的分数统计成一份折线统计图,那么我的分数就是一个大勾。妈妈说,你永远是我的骄傲。那晚,我差点哭了。到了下学期,我尝试着改变学习态度,于是有了经常全班第一的记录。老师说,孩子,你已经领悟到了学习的乐趣了。在这六年里,我又苦又甜,当我掉入悲伤与痛苦之中时,是你,母亲!伸出了爱的双手,把我从黑暗引向光明,从失败引向成功!
我在母爱中成长她与我一起共尝酸甜苦辣,感受悲欢喜惧,带我走上人生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