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考语文备考之抒情哲理类散文阅读卷
(一)风中那棵树
关瑞 ①一场风,在远处暗涌。
②阳光还没有被彻底撕碎。树影落在墙上,单薄,惊恐。树预感到了自己将被阴谋覆盖。也许会被吞噬,也许会被摧毁。
③其实,树一辈子里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和风打交道,它什么样的风没有见过呢?,树在风中尝尽了世态的炎凉,树在风中也遍悟了温暖与苦难。树已经经历了无数场各式各样的风,除了偶尔的呻吟和怒吼,它更多时候是沉默。...树知道,风终究会过去,就像曾经的那些有惊无险,那些悲苦与磨难。树看不见自己的明天,但是树会把自己的昨天和今天当作一生的慰籍,当作在下一场风里坚强挺过的理由。就这样,树在树的年轮里,一圈一圈,安然无恙。
④那棵树长在院外的水沟边上。在我出生之前,树好像就长在那里。我被母亲抱着第一次走出院门,我还不知道它就是树,只是一片清凉的阴影落在我脸上,它沙沙地低吟,这是我的最初印象。在后来的渐渐清晰的记忆里,它在春天发出新的叶片,又在初冬凋零。树干越来越粗,枝条越来越密,像正在成长着的我。继续翻动记忆,我爬上树逃过鸟窝,在树干上刻过歪歪扭扭的名字,在树下啃过母亲煮熟的香甜的玉米,背过“三山夹两沟”和太平天国,不论我干什么,树都沉默..,它收藏了我所有的经历和秘密。当然,它也收藏了别人的经历和秘密,比如父亲戴上“右派”帽子后的压抑和苦闷,母亲不堪生活重负的暗自哭泣。树没有泄露过任何人的秘密。对于树的好感,使我为它感到担忧。
⑤风终于赶来了。整个世界都在风里动摇。树也不例外。阳光被风彻底撕碎,它们来不及落地,也来不及生根,就被一轰而散。屋檐上漫过的枯草和泥土纷纷起飞,一片瓦掉下来,院门紧闭,门闩发出生涩的声音。隔着窗户和院墙,我看见树孤立无助的目光。那目光,飘忽,惊恐,甚至绝望。我却无能为力。 ⑥树坚持着,像多年前外婆临终时最后的那口气,要一直坚持到千里之外的大儿子回来。但是,树和外婆最终都没能如愿以偿。外婆的大儿子赶回来,看到的是一堆新土。树断了,只剩下一截树桩,顶部被劈出一些刀尖一样的冷光,直刺天空。树彻底绝望了。其实在很多时候,绝望不一定就是坏事。绝望之后的树无牵无挂,无欲无念,不再害怕,不再抗争。
⑦这场风直到次日傍晚才收住。我们走出院门,围在树下,惋惜,怀念,心有余悸。母亲从井里打来一桶水,浇在它下面。水很快就渗入泥土。父亲抽棵烟,说来年开春,把它挖掉再种一棵树吧。
⑧来年如期开春了。莺飞蝶舞,阳光明媚。我推开院门,刹那间,几缕新绿扑过来。我躲闪不及,慌乱中目光被绿牵引,最终凝固在那棵树上(准确地说,是树桩)。
它在它的劈裂的顶端,居然重新抽出嫩条,坚挺着的,垂落着的,一条条新绿就那么
出乎意料地抽出来。嫩条上已经挂满叶片,细小,柔嫩。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抚摸树干,我想起那场梦魇般令人窒息的大风,想起风中艰难挺立无助无望的树。 ⑨现在,它依旧是沉默..
着,看起来比去年更加苍老。其实,沉默,或者苍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生命没有在那场风中结束。它的根依旧活着,它的血液依旧流动着。因为根,因为爱,它终于死而复生,终于在伤口处发出了新芽。它将延续它的生命,繁衍它的生命,在一个个明天转眼变成今天之后。 1.从全文看,“我”对“那棵树”的情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4分) 答:(1)树收藏了我的经历和秘密,我对树充满了好感,为树即将经历磨难感到担忧。(2)看到树在风中孤立无助,“我”却无能为力,感到内疚。 (3)看到断了的树,我感到惋惜,充满怀念之情。 (4)断树抽出新绿,死而复生,它身上表现出的强大生命力让我产生敬意,深受感动。(每点1分) 2.文章第四段写我“翻动记忆”,有什么作用?(4分) 答:第四段写我“翻动记忆”,交代了树的“部分历史”,表明树见证了我的成长,收藏了我的经历和秘密,也收藏了父亲、母亲的秘密。(1分) 既突出了树的“沉默”、不事张扬的坚强品格,(1分)也表明了那棵树与我们的感情深厚,为下文我为树担忧、惋惜、怀念及母亲为断树浇水等做铺垫,(1分)也进一步表明过去的爱与温暖是树在风里坚强挺过的一个理由。(1分)(省略、串起树的历史的作用)
3.作者为什么说“绝望不一定是坏事”?请理解这句话的含义(3分)
病盆景——自然笔记(杨文丰)
①我知道你害怕直面盆景,尽管你本有深深的盆景情结。你在盆景问题上仍病着,陷入欲罢不能的悖谬,而今天,你仍得走近盆景。
②眼前这名曰“滴水不露”的黄杨树桩盆景正在接近你:那些云片,圆似盖,一朵朵呈俯视态,叶绿绿而疏密有致,枝丫丫却扭曲蛇盘。另一柏树桩“步步青云”,长长桩干自盆沿悬垂弯曲而下,似庐山几近干涸的瘦瀑布,枝叶溜溜成团,越往下叶团儿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