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她出生的不是和煦的春风,而是凛冽的北风;伴随她成长的不是温暖的春天,而是寒冷的冬天。滋润她成长的不是晶莹的甘露,而是肃杀的严霜。衬托出她美姿的不是浓浓的绿意,而是寒彻的白雪。花坛暖房里,她不开;冰天雪地里,她怒放;寒风霜气中,她绽开。阳春三月,不见她的踪影;寒冬腊月,她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她就是不屈不挠的“梅”。
“梅”与“兰”“竹”“菊”合称四君子。所谓“四君子”就是:千百年来以其清雅淡泊的品质,一直为世人所钟爱,成为一种人格品性的文化象征。我爱梅,也正是因为她具有坚韧不拔的精神。
梅花,较耐寒,花开特别早,在早春即可怒放,它与松、竹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人们画梅,主要是表现那种不畏严寒、经霜傲雪的独特个性。梅花的含义是:坚强、高雅和忠贞。主要分为花梅和果梅两类,花色有白﹑红、粉红等多种颜色。象征着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出自《警世贤文》之勤奋篇。它的上一句则是:“宝剑锋从砥砺出”。j就是说,宝剑的锋利和梅花的无比清香都是经过了很多的磨难才得来的,所以一个人要取得成就就要能吃苦,多锻炼,靠自己的努力来赢得胜利。
梅花不像别的花,它不仅有着坚强的意志,而且外表高贵美丽,但如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稍有不适就枯萎夭折。从中,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凡事不能只注重外表,更重要的是其精神、品质与内涵。
梅花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审美趋向、情感脉络和道德标准。梅花是中华民族之魂,中华民国时期被尊为国花,理所当然。梅花自身的形态之美引起人们注意的首先是事物的外貌形态,梅花的色、香、形三方面,个性明显,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而中国美学又十分强调“以形写神”、“神采为上”,因此总有浪漫的想象与精妙的比喻,使之神采活现。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百花凋谢,唯梅盛开。暗香浮动,雪原弥香。她的高雅气质,她的坚贞不屈,她的品质如同茫茫冰原中的一缕香气,激励我们奔向未来。
让青春远航
青春点燃希望,梦想启航,顺着风缓缓远航。
幻想的航船向我驶来,对我说:“你在想什么?”我说:“薰衣草。”
薰衣草,一种紫色的花,却唯有在普罗旺斯,才能开出最纯正的紫色,最美丽的花蕾!
浪漫如它,有着唯美、炫烂的花语;芬芳如它,有着迷人心扉的香气;神秘如它,有着天使般,恍若珍珠的传说;美丽如它,有着高贵、傲视群雄的颜色;纯正如它,有着只有开在故土才最美丽的傲骨! 如此完美的它,承载着我许多的幻想。
不是想成为着名的舞蹈家,只希望能在普罗旺斯的薰衣草花海里,随着飞舞的紫蝶,翩翩起舞。不是想成为万众瞩目的红歌星,只想在普罗旺斯的薰衣草花海里,伴着微风,轻轻唱。
我幻想过自己是薰衣草仙子,穿着一身长到脚踝的淡紫色长裙,背上长着一双轻盈的紫色翅膀,在花丛里跳来跳去,感受阳光轻轻地撒在花瓣上,然后透过花瓣柔柔地撒在我身上,那种感觉,好似踮起脚尖就触到太阳!
青春是美好的,也是短暂的,珍惜青春时光,用美好的心态,美好的幻想,坐上青春迎风启航的小船远航。
那片花园在我心中珍藏
走出家门,是一条小巷。 小巷对面,是一座花园。
花园里,挺立着一棵魁梧的榕树,榕树周围是一大片花海,花海里也密密麻麻地布满了绿草如茵的植物,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仿佛也陶醉在这花海中。
最美的是春季的花园,榕树重新披上了新的绿衣裳,散发出嫩绿的光,花儿们也重新绽放,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早晨起来,总能看见一群人在花园里散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夏季的花园最热闹,太阳火辣辣地照在地面上,只有那片花园才能抵挡住太阳的火热,人们总会在中午时到花园的榕树下乘凉,扇着扇子,一群小孩坐在花园的长椅上吃着冰棍,享受着清风,人们再也感受不到夏天炎热。
三年过去了,花园早已破烂不堪,因为人们对环境的破坏,那座美丽的花园已逐渐演变成了一个垃圾场,虽然那个花园已不复存在,但我依然怀念着它。三年后的今天,我已经搬到了别的地方,那座花园
田野里,盛夏的玉米在阳光照耀、雨露滋润下,发了疯的成长,我甚至能听见它们拔节的“咯哧”声。于是我更加渴望阳光,渴望爱。
每次路过那个墙角,我总是不自觉的停下脚步,观察它一会。遇见它纯属偶然。那天早上,我从它身边走过,不经意间瞥见了孤单的它。它的叶子舒展着,就那三五枚叶子,虽说不上青翠,毕竟绿意十足。一个茎梗上三个叶片,都生成心状。
“这不是三叶草吗!”我很惊喜,三叶草在网络上很流行,是植物世界里的“明星”。不知是谁将三叶草遗落到这阳光射不到的、雨露滋润不到的角落,可是它却顽强的生存下来了。也许是同病相怜,我蹲下来,细心地看它。它的主干向着靠近阳光的一面倾斜着,显出极其努力的样子。三叶草触动了我的心弦,我的眼睛湿润了
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只有秋收和过年在家呆几天。以前麦收时还回来,大型联合收割机流行后,他们就不再回来了,说是路费太贵,在家又没啥事,于是留下我和爷爷奶奶在家。爷爷奶奶对我很好,却不能代替父爱和母爱。每逢周末,看看其他孩子承欢膝下,一家人和和美美,幸福团圆,我只能悄悄咽下那份羡慕,把脸别向一边。
上次跟父亲通话,我问他为啥有的西瓜甜,有的西瓜不甜?他说甜的西瓜是因为太阳照耀的时间长。“我是西瓜,你是太阳。初一是我最需要你的时候。”我的声音有些低微,我想他应该听得很清楚。电话那头陷入了沉思,良久,一阵电波传来,“麦收了就回家陪你,知道你参加完中考。”挂断电话,两行幸福的泪,缓缓从脸颊滑过。晚饭时,我多吃了一碗,奶奶说:“为考试提供营养,补充能量。”可奶奶那里知道我的喜悦。
朗朗的夜晚,渴求露水的滋润,哪怕一滴,也能滋润她的心田;灿烂的白天,期盼阳光的照耀,纵使一缕,也能温暖她的心扉。
享夜
我回到家,吃完饭,夜已临。望出窗,享起夜。那天空似有若无的充满神秘的云,在悄悄随风飘动。不知觉间,云由乌变黑,从东往西,从近到远。天也变成了黑莹莹的,如它在深沉地思考着什么。不像昨夜,夜娃娃并没有穿上星星和月亮的服装,而像一位伤心的老人在转着芭蕾。树叶伴舞,房屋做景称。远处灯火一闪一闪的,像一颗颗星点缀了伤心的黑夜。我一下就被城市的灯火刺到了眼,特别是“时代大酒店”的“双眼”。它鹤立鸡群,闪着无与伦比的光芒,如夏夜的启明星。有人!他站在阳台,隔着栏杆,时笑时愁。她望着深邃的夜空,不时又低头,不时又瞧瞧灯火,又看看花朵。他想:为什么没有星星月亮照着大地?因为灯火替代了它们。突然,她竟呵呵笑了,因为灯火更明亮了。我享起夜,探起云,想着星。望着等,笑出声。
游月光潭
在阳春,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月光潭。在寒假,妈妈难得带我去到了这个属于我们家乡的特色风景线。 月光潭是一个国家特级保护区,据说风景秀丽,山清水秀,更何况坐落在家乡,我怎能不去一探究竟呢?一大清早,我就嚷嚷着出发了。
来到入口,我抑制不住心中澎湃的兴奋和激动,欢呼雀跃地跑了进去。来到潭前,我们一行人迫不及待地脱下鞋,光着脚丫子,活蹦乱跳地奔向潭水,水很浅,也很清,可以看到潭下的石头。早晨的月光潭潭面上雾气缭绕,把整个月光潭笼罩在扑朔迷离之中;夕阳缓缓升起,霞光照耀下的潭面上泛起红光来,似乎整个潭面都披上了一件红纱。这时,红彤彤的夕阳倒映在潭面的尽头,使人眼前呈现出一幅蛟龙戏绣球的壮丽画面,令人无不陶醉,无不憧憬,无不神往。
我们小心翼翼地将脚沉浸在水中,啊,现在正是寒冬一月,潭水却没有一丝冰凉,反而是难以言喻的暖和。我们急忙袖起裤腿,弯下腰,双手捧起满满的潭水,“咕咚咕咚”地喝了下去,啊,甜甜的,凉凉的,那可口的味道,令人终生难忘;我们踩在水下柔软湿滑的沙土上,开始嬉戏打闹,一会儿泼水,一会儿踩水,一会儿又偷偷蹲下身子喝两口清甜的潭水„„这儿还有许多光滑的,奇形怪状的乱石堆,有的像人,有的像动物,有的像植物,还有的难以形容„„我们坐在上面,静静地观赏着巍峨雄伟的青山绿树,风凉凉地,徐徐地吹来,水暖暖地,缓缓地流过,夕阳映衬着这一道既独特又美丽的风景线。 月光潭虽没有长江的雄伟,黄河的气魄,钱塘江的壮丽,但却有着它的独特,更是我们家乡的骄傲,我爱月光潭
留住纯真
推开记忆的小门,那里载满了我童年的回忆,他们就像一个五味瓶,酸甜苦辣咸,样样俱全。但最令我怀恋的,是那一颗纯真、稚嫩的心。
以前,奶奶家的院子里有一个用水泥砌成的、长方形的沙坑,对于那时小小的我来说,它很大,似乎一眼望不到边,里面似乎全是沙子,但对于那时的我,它成了我的乐园。
用沙子砌一座“城堡”,里面铺上一层金色的、舒适的“沙毯”,“变出”几个“小宝宝”来当我的伙伴,做上金色的“沙发”,啊!这真是舒服极了,有小伙伴帮着按摩,还能欣赏着城堡的金碧辉煌的大厅,还不时和大臣对对话,这简直是仙人才过的生活呀!
最棒的是烙饼!用小手捧着在叶子上接来的露珠,小心翼翼地挪到沙坑中,那清澈的水轻轻地抚摸着我的手,在“崎岖”的路途中不时跳着舞,有时一路下来,水儿们都耐不住性子,一激动就跳下去了。所以每一次接水都要开开心心地来回蹦跳好几次,才能使水和沙子们团聚。“和面”往往是最难的。刚接来的水往往不愿意和沙子团聚,似乎是认为它们没有血缘关系。于是我常常和它们谈话说:“水儿呀,你只是透明的,而沙子是黄色的,你们两个团结在一起,就会发出金灿灿的、耀眼的光芒。”水儿还是挺乖的,听了我的话,它就自觉地站到沙儿的队伍里了。哇!饼烙好了!那圆圆的形状使人看着很可爱,那金黄的颜色闪着你的眼睛。仔细闻,你还能闻出它散发的清香呢!于是我一直烙饼,牵连不断的烙,直到累得满头大汗,才会抬起头,用手抚一下汗滴,望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露出甜甜的笑容。
每每想起这些,我的心就会荡出波痕,激荡起对往事的怀恋。如何才能留住这童年的纯真呢?我常常这样问自己,直到我经历了13年的花开花落、日转星移后,我才知道,只有把这些深深刻在心中,永远不忘那纯真的事、纯真的笑、纯真的物,才能使我们留住这纯真、稚嫩的童年,留住这一颗纯真、稚嫩的心!
“什么是纯真呢?”常常有人问我。我会说:“纯真就是一颗心灵,就是那高兴时天真的喜悦;伤心时天真的哭泣;快乐时天真的笑声。”就是它们,才是我们一生中最值得留住的东西!
伞里的梦想
梦想是天空中的一朵云,虽然没有什么特殊,却足以装点蓝天;梦想是人生路上的指路牌,虽然有许多像它这样的指路牌,它却是不可或缺的一个„„
童年有许多梦想,梦想自己是一位老师,在黑板前挥舞着粉笔;梦想自己是一位舞者,在音乐中轻舞飞扬„„
小时候,望着电视中的一位位舞者穿着裙子跳舞,心中不禁产生了一个念头:我要去学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