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花而歌》
为花而歌
空旷明亮的蓝天下,阳光温和地折射出道道霞光,大地被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宣染,空气中弥漫了芳草的清新、鲜花的清香。山沿下偶尔飞驰的汽车,打破了山村闲适,远处破碎厂机声隆隆,作业繁忙---矿山充满了迷人的春色风光。我独自漫步花海,欣赏花之壮观,品味花之芬芳,心情怡然放松。驻足细观,只见油菜花徐然飘落,而串串油菜籽在油菜花掩映下蓬勃而生,蓦然间对花有了新的认知和理解。
人们赞美鲜花,缘于视觉享受、嗅觉陶冶。借助花之魁丽,发出人生讴歌。我寻思,花为谁开?花开花谢引发了人们情绪上的欣悦抑或愁绪,却少有人为花而想。花从初蕾绽放,到鲜花四溢,大地因此装点。少女依偎花丛倩影,与花竞美;恋人穿梭花海嬉耍,凭添浪漫。花在时间光影中凋零,昙花一现,鲜花牺牲自己,愉悦他人,实乃伟哉。
在人们眼里,花因绿叶相扶格外鲜艳,似乎只有绿叶甘当陪衬。我细想:绿叶生命长于花蕾,历经春夏秋冬,唯独花只能存活于某季,花期短暂。当鲜花似锦转而花落春泥之时,大地披上的是一幅绿意昂然的春色,花为谁开?花为绿叶开!当鲜花如妍转而辞别谢幕之际,花果在花的枯萎中茁壮成长,花为谁开?花为花果开!鲜花牺牲自己,孕育果实,实乃壮哉。
花在僻野处盛开,一枝独秀;花在群芳中共舞,花团锦簇。“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花成了人们寄托美好愿望的像征:向心爱人献上一束玫瑰,花前月下,情定终生;向病床亲朋送上一束水仙,笑逐颜开,浓缩祝福;向心目英雄敬上一束茉莉,英雄无泪,正气油然;向逝去故人献上一束白菊,生离死别,寄托哀思。鲜花成了人间友谊使者,奉献自我,传递情谊,实乃妙哉。
鲜花飘逸,引纯情少女若有所思,引千百年赞美之歌;鲜花绽开,引蜜蜂缠绵私语、勤劳采撷,成就炽热爱情;鲜花含芳,引彩蝶飞舞,蝶花吻恋,构筑和谐音符,壮美画卷。植物界从此硕果累累,生命从此绵延不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鲜花成为甜蜜幸福象征,奉献自我,孕育爱情,实乃趣哉。
花的光彩,花的纯洁,引无数骚客愁肠寸断,“化作春泥辗作尘,只有香如故”。花在最辉煌时牺牲自己,花在最灿烂时奉献自己,花的这种牺牲、奉献精神,也点燃了人类追求真善美之火。花存立于世的时间虽短,却处处展现着美好,体现出宽容,闪跃着博大,实乃人类良师益友,备受万物钟爱。 人们爱花、恋花,却不可当“花痴”。为花诱惑,纵情于花,“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太不值得。鲜花识人性,蕴风骨,有花品:荷花出污泥而不染,梅花傲雪迎风寒,杜娟啼血映山红——-花为谁开?花为知己者开!鲜花除了牺牲、奉献、光彩、友谊、美丽、甜蜜外,又恰当地展现了鲜明的个性,令人爱不释手,心神怡然。
如果我是绿叶,甘愿呵护花的美丽;如果我是花果,决然铭记花的恩泽;如果我是鲜花,就应融入花海,百花竞妍,繁花似锦。此时,我是赏花人,我要为花而歌,为花而咏,为花而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