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粉功效:
莲藕味甘、性平、生熟均可食用,主治热渴,散淤血,生肌; 熟藕性温味甘,有益胃健脾、养血补益、止泻功能;
主治肺热咳嗽、烦躁口渴、脾虚泄泻、食欲不振及各种血证。
莲子文化:
说道莲子,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每年腊八家家户户熬的腊八粥,都有莲子的身影。但是,你知道吗,莲子、荷藕文化历史太久了,在人类出现以前,大约一亿零四千五百年前,地球大部被海洋、湖泊及沼泽覆盖。当时,气候恶劣,灾害频繁没有动物,大部分植物被淘汰,只有少数生命力极强的野生植物生长在这个贫瘠的地球上。其中,有一种今天我们称为“荷花”的水生植物,经受住了大自然的考验,在我国的阿穆尔河(今黑龙江)、黄河、长江流域及北半球的沼泽湖泊中顽强地生存下来。大约过了九千年,原始人类开始出现。人类为了生存,采集野果充饥,不久便发现这种“荷藕”的野果和根节(即莲子与藕)不仅可以食用,而且甘甜清香,味美可口。渐渐地,“荷藕”这一人类生存的粮食来源便深深地印刻在我们的祖先---原始人类的心中,成为人类生存的象征。
原产於印度,很早便传入我国,在南北朝时代,莲藕的种植就已相当普遍了。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用莲藕制成的粉,叫“藕粉”,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预防内出血,是妇孺童妪、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珍,在清咸丰年间,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
我国各地著名的藕品有苏州的荷藕,品质优良,在唐代时就列为贡品。其藕有“雪藕”之称,色白如雪,嫩脆甜爽,生吃堪与鸭梨媲美,诗人韩愈曾有“冷比霜雪甘比蜜,一片入口沉疴痊”之赞。广西贵县大红莲藕,身茎粗大,生吃尤甜,熟食特别绵。据说,清朝乾隆皇帝游江南时,就指名要尝贵县大红莲藕。宝应,闻名全国的荷藕之乡。这里河网密布,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五湖四荡象九颗明珠镶嵌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每逢盛夏,密密匝匝的荷叶从近向四面八方铺陈开去,直至天地相接,浑成一色,形成颇为壮观的“百里荷花香”的景色,早在隋唐时期,宝应就开始人工栽培荷藕,在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宝应藕农代代相传,使荷藕越长越盛、越长越好。特产的莲藕粉具有“纯、白、薄、大” 的特点,向为明清御膳用品,有“鹅毛雪片”的美誉。
千年的荷藕种植史也造就了宝应源远流长、七彩纷呈的荷文化,古今多少名人雅士留下了许多咏荷颂藕的佳作。清朝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就有五次在宝应停舟策马,乘兴吟诗作对,惊叹“接天莲叶无穷
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乡景色,留下许多千古佳话。
莲藕营养成分:
莲藕含水分77.9克、蛋白质1.0克、脂防0.1克、碳水化合物19.8克、热量84千卡、钙19毫克、磷51毫克、铁0.5毫克、胡萝卜素0.02毫克、抗坏血酸25毫克。藕还含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含糖量也很高,生吃鲜藕能清热解烦,解渴止呕;如将鲜藕压榨取汁,其功效更甚,煮熟的藕性味甘温,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故主补五脏,有消食、止泄、生肌的功效。 藕的作用:
中医认为:藕节入药(地下茎的节)秋冬挖藕时,切下节部,洗净晒干。藕节味甘、涩,性平。能收涩止血,兼能化瘀。治疗鼻子流血、吐血、咳血、尿血、便血等。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瘀;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具有延年益寿之功效。莲藕的药用功效十分可观,相传南宋孝宗曾患痢疾,就是用鲜藕汁以热酒冲服治好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藕为“灵根”,味甘,性寒,无毒,视为祛淤生津之佳品,由此看来,藕是非常适合年老人,孕妇,体质不佳者的上等食物。
选购藕粉: 纯藕粉含有多量的铁质和还原糖等成分,与空气接触,极易氧化,使粉的颜色由白而转微红。其它淀粉(如甘薯、土豆和荸荠、葛根等淀粉)没有这种变化,都是纯白色或略带黄色的;如果这类淀粉呈玫瑰红色,则是加入食用色素所致
真假藕粉的鉴别: 1)看色:纯藕粉含有多量的铁质和还原糖等成分,与空气接触,极易氧化,使粉的颜色由白而转微红。其他淀粉(如甘 薯、马铃薯和荸荠、葛根等淀粉)没有这种变化,都是纯白色或略带黄色的;如果这类淀粉呈玫瑰红色,则是加入食用色素所致。
2)观形:藕粉和其它淀粉有时呈片状,但片状的藕粉表面上有丝状纹络;而其他片状淀粉的两侧,表面是平光的。鼻嗅:藕粉具有独特的浓郁清香气味;其它淀粉则无此清香气。
3)手试:取少许藕粉用手指揉擦,其质地比其他淀粉都要细腻滑爽,滑爽如脂且无异状。
4)口尝:取少量藕粉放入口中,触及唾液即会很快溶化;而其他淀粉入口后,不仅不易溶化,而且还会粘糊在一起或呈团状。
5)调试:取少许藕粉用少量冷开水调匀后,再以沸水冲调,随即熟透可食,其吸水胀性可达八、九倍。熟浆色泽微红,多呈琥珀色,光泽晶莹;冷却后放置数小时,稠厚的熟浆会全变成稀浆。其他淀粉多需在炉子上加热调煮,才能食用,它们的吸水胀性及韧性均不如藕粉,色泽多呈白色或褐色,而且不透明;冷却后,即使放置十多小时,也仅仅是碗边四周一圈呈稀浆状,中间部分仍凝结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