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如何与家人相处》
如何与家人相处
1、 课程背景:
青春期的青少年由于自我认知不明确,对于自己和家人的理解都不全面,在与家人相处的过程中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同时,由于农村的家长知识水平较低,有时处事急躁不顾及孩子的想法,所以通过开展课程,鼓励学生更积极正面地和家人相处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2、 教学目标(情感目标、方法和技能目标、知识目标)
(1)、情感目标:让学生理解自己的家人,理清自己对家人的感情。
(2)、方法和技能目标:学会换位思考,帮助别人解决问题。
(3)、知识目标:掌握与家人沟通的技巧。
3、 教学方法(讲述法、讲故事、演小品、游戏、心理测验、提问与讨论、实际活动——给
家人的小礼物)
(1)、、认识你的家庭,介绍家里每一个人的性格(家庭树)
(2)、你和家人的故事——了解你们之间的感情(讨论和分享)
(3)、你和家里人的矛盾及解决的办法——正确对待矛盾和解决矛盾(小品表演和讨论)
5、 教学过程(两个课时)
导入:从小到大,什么人是你们最熟悉的人呢?我们先不急着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来做两个选择题。
两个问题:
1、JACK他很爱ROSE。AMY细细的瓜子脸,弯弯的娥眉,面色白皙,美丽动人。可是有一天,她不幸遇上了车祸,痊愈后,脸上留下几道大大的丑陋疤痕。你觉得,他会一如既往地爱她吗?
A、他一定会 B、他一定不会 C、他可能会
2、LUCY很爱TOM。他是商界的精英,儒雅沉稳,敢打敢拼。忽然有一天,他破产了。你觉得,她还会像以前一样爱他吗?
A、她一定会 B、她一定不会 C、她可能会
答案1分析:看来女人毁容和男人破产都是让人难以接受的。但是我想问你们,在你们做这道题的时候,你们觉得他们两个是什么关系呢?(学生回答)
你们大部分都潜意识地认为他们是恋人,但是这个题目并没有说他们是恋人关系啊,让我们假设一下,JACK是ROSE的爸爸,而LUCY是TOM 的妈妈,我们再做一次这两个选择题吧。
答案2分析:我想你们都明白了,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感情是不会因为任何障碍而放弃的,不会因为时间变迁的,不论你变成什么样,这种爱都不会改变。
现在我们回到第一个问题,家人就是我们从小熟悉的人。因为太熟悉,所以我们有时甚至不能感觉到他们的爱,他们的关心,因为太熟悉,所以我们忘了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也有优点和缺点,优点需要被肯定,而缺点需要被包容。
尝试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有多了解我的家人,我有多明白他们对我的关心,我有多关心他们。 现在让我们在纸上为我们的家人画一棵家庭树。(在图上画一棵树,然后在树的不同位置画上自己的家人,包括自己。如果不想画人像的可以选择写称呼或者名字。举例:)
在图片的左边写下每一个家人的优点,在图片的右边写下每一个家里人的缺点。 有没有同学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家庭呢?(对同学进行提问)
我想跟你们讲一个我和我爸爸发生的故事。(义工分享)
……
你们和你的家人曾经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呢?让我们用十分钟时间和自己小组的同学分享一个自己和家人发生的故事吧。(小组讨论)
在这些故事里面,你们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有没有小组愿意和我们分享一下呢?(小组分享)
总结:看来我们都记住了很多感人的故事,看来我们也很爱我们的家里人,虽然这种感情我们很少表达出来,但是却深刻而隽永。
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有很多时候,我们和家里人很容易闹别扭,很多时候我们会觉自己受了伤害,或者觉得很内疚伤害了家人,我们和家人之间发生过什么样的矛盾呢?下面让我们看一个小品。
小品表演:
晚饭后
学生小明:今天学校老师布置了好多作业。
妈妈:整天看到你在写作业,怎么成绩就是没有进步呢?
小明:谁说我没有进步啊,我认真学习不是进步吗?
妈妈:这次期中考考了几分啊?
小明:数学80分,语文65分,英语70分。
妈妈:总算没有不及格,但是怎么还是不高分呢,隔壁小伟每科都考90多的。
小明露出不耐烦的表情:小伟是小伟,我是我。
妈妈:说你两句还顶嘴,人家隔壁的小伟从来不跟爸爸妈妈顶嘴,又乖又懂事,成绩又好,哎,你怎么就不能像他一样呢?
小明:你喜欢小伟就去做他妈妈啊。
妈妈:你这孩子,怎么这样说话啊,我辛辛苦苦把你养这么大,你想气死我啊。……
小明厌烦又无奈。(妈妈,为什么你总是不理解我呢?为什么你看不到我的好呢?)
有没有同学愿意和我们分享一下?(让3个同学分享)
让我们一起试着帮这些同学想出一个解决的办法吧。大家讨论并发言。主讲人积极引导。
大家都提出了很多好意见,不知道有没有帮到这些同学呢?
虽然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和家人的矛盾都是不同的,但这些矛盾往往起源于几个主要的原因:
1、 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需要被承认,希望可以自己去决定一些事情,有时候容易冲动。
2、 由于我们和父母生活在不同的年代,经历的事情不同,很多观念都不同,而且父母可能
文化水平不太高,偶尔比较固执。
3、 虽然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是我们却没有通过沟通来解决问题。
大家觉得沟通重要吗?为什么?请一两个同学发言。
沟通是理解的前提,如果没有沟通,我们可以用言语来交流意见,也可以用眼神用动作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如果没有沟通,即使亲密的家人也很难彼此了解。
大家觉得怎样和家人沟通才合适呢?请一两个同学发言。
下面我们总结一下怎样和家人沟通的技巧。
招式一:主动交流 ,每天找一点时间,比如饭前或饭后,主动和家人谈谈自己的学校、老师和朋友,高兴的事或不高兴的事,与家人一起分享你的喜怒哀乐。
招式二:创造机会 ,每周至少跟家人一起做一件事,比如做饭、劳动、打球、逛街、看电视,边做事情、边交流。
招式三:认真倾听 ,当被父母批评或责骂时,不要着急反驳,试着平心静气地先听完父母的想法,说不定你会了解父母大发雷霆背后的理由。
招式四:主动道歉,如果你做得不对,不要逃避,不要沉默不理,主动道歉,往往会得到父母的理解。
招式五:善于体谅 ,可能错不在你,你有很大的委屈,但是先不去争辩。也许父母过于劳累或工作生活中遇到了麻烦。换个时间和地点,再与父母沟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招式六:控制情绪 与父母沟通不良时,不随意发脾气、顶嘴,避免不小心说出或做出伤害别人的事。想要动怒时,可以深呼吸、离开一会,或用凉水先洗把脸。
招式七:承担责任 ,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尽可能主动分担家庭的一些责任,比如洗碗、倒垃圾、擦窗、干些农活等。趁机还可以跟老爸老妈聊聊天。
招式八:讨论问题,达成协议 学会遇事多与父母讨论,并就如何行动达成协议。例如父母会希望子女更多地承担家务劳动而忽视子女的学习,和父母进行商谈并规定合理的学习时间。
(6)、给家人的礼物(提议学生送一份礼物给家人,可以是其中的某一个,也可以是整个家
庭,可以是这幅家庭树,也可以是一封信,一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