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人物就是懒散、胆怯的性格,写其他人物就要写懒散、胆怯(对比)
场面的特征是艰苦、恶劣
那么风景的特征应该是艰苦、恶劣
如何表现艰苦、恶劣的风景?
用形容词、成语、叠词、颜色词、拟声词、用比喻、夸张、对比等修辞手法。最后一个一般是反面描写,其他是正面描写。既然最后一个是反面描写,那么它相反的风景特征应该是富足、繁华。
例子:
时至阳春三月,妈妈便让我去小区的干洗店送冬天的衣物去干洗,也正好放松放松我被数理化题目折腾的筋疲力尽的脑筋。(交待故事的背景 1)。虽然是晚上七点,但是整个城市霓虹闪烁(成语),一如白昼一般(比喻、夸张 2)。我走进了这家干洗店,可是迎接我的是孩子的接连不断的喷嚏声,我很讶异(心理描写),接着老板娘讲了:“不好意思,我们这有点冷,我赶紧让我儿子把窗户用砖头堵上。”(语言描写 3)随着老板娘的招呼声,我看向那扇窗户:老式的、六个格子的玻璃窗,其中两扇是破的、这种窗户我儿时在乡下奶奶家看到过。(4 正面描写、形容词点出破旧的特征)这么破旧啊?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窗户!这是怎样的家庭?我忍不住心理嘀咕一下。(5 心理描写、议论点出这家贫穷的特征。)我忍不住打量了这户人家:墙上是用石灰糊成的,一只白炽灯闪烁着,这是这户人家唯一的电器。(6 细节描写)
(当然你也可以把议论放在最后写,也就是前面正面描写家境的贫寒,后面一句话对贫寒的家境议论,这边不苛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