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的个性是坚韧、坚强、坚毅
下面就是所有的描写方法的目的都是要塑造一个坚韧的寒门子弟。(人物的言语、动作要符合寒门子弟的特征,要符合小孩的身份。不能小人说大人话,也就是小孩说话方式要幼稚,不能过于成熟。)
(1)第一个场面中的人物 10句
两种策略:
①先用肖像描写来点出人物的身世,在肖像描写时采取白描的方式(纵向)和细节描写的方式(横向)。对出场的人物先静态描写。
②肖像描写要个性化,围绕人物特征来展开肖像描写(可以先概括整体再局部细节夸张化。细节夸张可以对眼睛、眉毛、衣着、神态、手等夸张);
具体如下:
A穿着:2句,一句描写,一句用议论(可以兼用对比)点出穿着的特征。比如,要点出一个贪慕虚荣的他穿着的落魄,可以写:
三九天穿一件单薄的阿迪的外套,由于长时间的穿着,有些褪色,有些泛黑,同样是蓝色阿迪,他同桌的羽绒服在灯光下显得很光鲜、绚烂。当然这是200和2000的区别。 B眼睛:2句,一句描写,一句用议论。
犀利——睿智、有主见
炯炯有神——年轻;大而无当——呆滞;这两者可以写境遇的落魄、时光的残酷。 眉目含情、笑起来一双眼弯成两个豆角——活泼可亲。
C嘴:2句(一句描写,一句用议论)
抿得很紧——倔强
嘴唇很薄——口才很好、巧舌如簧
眼睛滴溜溜地直转——善于观察、机灵、机变
D手:4句 是要用细节描写,之前怎么样?(夸张)之后怎么样?(夸张),两层在构成一种对比。
十年前,她的一双纤纤素手,白净中泛着粉红的光泽,十指又长又细,敲打台面时如芭蕾舞演员在舞台上旋转,那么优美而线条流畅,简直可以去做手模。
十年后,这双手,又粗又圆,到处是老茧,原来玉色的指甲全没了,只留下光秃秃的凹面。手上的纹路像极了山谷里的沟沟坎坎。(细节描写就是对原来的平面进行特写,如何特写,比喻、夸张、对比、形容词、叠词、拟声词、成语等)
小航长着一双明眸,在她的眼帘中你能看到外面闪烁的灯光,那个现代化的世界(夸张)。这是一双澄澈的、未谙世事的眼睛(点评)。这双眼睛碰到了我内心的柔软处,我忍不住说:“我带你出去买几条裤子吧?”(眼睛)(起承转合)
小航的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我问到:“”为什么?’’小航的嘴抿得很紧,怎么也不愿意说,我一连追问:“是我送给你的,不要钱。”我看了她依然紧闭的嘴,意识到:哦,对了,她不好意思!(心理描写)“你如果觉得有负担,我们去我朋友那,她开童装店,那里衣服也是过季的,你帮她处理,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嘴)
小航看到我执意如此,终于启动了她的尊口,但眼神却分外坚毅(眼睛要写神),用带着贵州腔的普通话(符合人物身份)说到:“谢谢姐姐,我还是不需要。妈妈告诉我,不能随便接受别人的礼物;如果接受了,必须要报答她,这样,我只能给你多干洗几件衣物,这样我的作业就来不及做了。”我心里想到:尽管才8岁,却十分懂事、乖巧,与我平日接触到的那些养尊处优的城市儿童待人接物简直是云泥之别(点评、对比)。
说完,小航将砖头堆上后便从床底下拿出一张小板凳和一块小木板,她蹲在地上,将小板凳上架上那块小木板,从书包里拿出作业本,接着埋头做作业。整个流程,动作娴熟流畅,俨然一个熟练工。(手、点评、比喻、细节描写。细节描写除了用对比之外,也可以对事物进行动态的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