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2)班 郑健
我国汉代大学者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臧克家说:“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高尔基也曾说过“我扑在书籍上,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我从小就对书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总想看看书中究竟藏着什么奇珍异宝,引得这么多名人志士对它爱不释手。
记得刚上一年级的时候,语文老师总会给我们讲述各种各样的故事:《龟兔赛跑》《白雪公主》„„它们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老师还告诉我们,只要现在努力学习汉字,到三年级时,你便可以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了。当时,我就问老师:“我们可以看懂刚才你给我们讲的那样的有趣故事吗?”“当然可以,《伊索寓言》《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等书专写故事。”老师的话让我充满了遐想,同时也决定努力地学习,争取早日能看懂故事书。
终于到三年级了,随着知识的增长,我可以阅读各种各样的故事书了。所以我每天吵着向妈妈要书看,妈妈看我如此好学,态度如此诚恳,高兴极了,从书店里买回了好多书。从此,阅读走进了我的生活。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那些故事书也不再那样迷恋了。同样是在课堂上,老师又告诉了我们一些有关中国四大名著的知识。我当时对它们也没什么兴趣,但后来听到老师讲到《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是如何火眼金睛、法力无边,如何地降妖除魔时,我便又来了兴趣,决定去“见识见识”孙悟空。通过哥哥的帮助,一本《西游记》被捧在手中。当我读到孙悟空大闹天宫,最终打败天兵时,我不禁拍手叫好;当读到孙悟空一路护送唐僧西天取经,斩妖除魔,为民除害时,我便大呼“猴哥万岁!”妈妈听到后说“你呀,就是个小孙悟空!”妈妈的话使我高兴极了,如饥似渴地继续看下去。后来,读到孙悟空遭误解,被师傅逐出师门时,我便替他打抱不平,喃喃指责唐僧的愚昧;当读到孙悟空被誉为“战斗圣佛”时,我几乎是高兴得手舞足蹈。这本书让我如痴如醉,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学习并发扬孙悟空身上的那种助人为乐、明辨是非的精神。从前,从不做家务的我也开始扫地、洗碗。妈妈见后,高兴地说:“儿子长大了!”我不好意思地说:“这都归功于孙悟空,这是他教我的。”
“哈哈!哈哈!”我和妈妈的笑声传遍了整间屋子,我不禁感慨道:“阅读让我如此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