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想春节
三月的乐章奏响,春节已渐行渐远,但心中因春节而引起的欢乐因子依然在心中跳跃。在如墨的夜幕下,我越发怀想春节。
今年团圆饭的餐桌上多了一副碗筷一出远门四年的舅舅回来了,还带回了许多小礼物。 姥姥是最开心的,那因笑容而露出的皱纹显得格外亲切、美丽,眼眶里泛着的泪花也不禁溢出眼角,那泪里包含了太多的情感。
我一听说舅舅回来,便立即往楼下冲。一冲下楼,我立刻愣住了,地上躺着的是琳琅满目的瓷具,有水杯、碟子、碗、勺等等,最醒目的是上面的彩绘,有花、生肖、人物……一切是那么活灵活现,惟妙惟肖。
妈妈见我下了楼,招呼着我:“快来选选,你喜欢什么?这都是你舅亲手制作的。呵呵,真是漂亮啊,你舅还在睡觉,别去打扰他。”
之后,我便沉浸在选礼物的快乐中。再后来,我抱了大堆的“战利品”兴奋地回到卧室,小心翼翼地放好,饶有兴趣地把玩起来。
直到吃午饭时,我才看见久违的舅舅,他变瘦了,一米七几的个头更衬出他的清瘦。 舅舅啊,是外面经年的奔波使你这般消瘦,还是思家之情使你消瘦?
舅舅看着坐在对面的我,先是皱了下眉,随后便露出微笑抚着我的头说:“长胖了,都快认不出啦,哈哈!”
晚上,烤火房就只有我和舅舅,他先是问了我的成绩和目标,然后他深沉地感叹道:“你一定要好好读书,社会是很残酷的。像我,四年前刚踏进那座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几乎是找
不到栖身之地,但由于我对绘画的喜爱,我才在形形色色的职业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东西。 如今我的生活过得很充实,这代表我当初的选择是对的,而且我又是做着我喜欢的事情,那些瓷器也就是我给你姥姥最好的交代……”
干柴燃烧发出“噼噼啪啪”的声音,房间已被柴火填满了温暖,此时,我的心也变得格外温暖、坚定。舅舅生动的一课也使我豁然开朗,期末考试的失利将成为过去式,我的人生将有一个崭新的起点。
流星的尾巴滑过天空,划下一道美丽的弧线。春节就如同这一颗流星,虽然短暂,却很美丽,因为它记录着值得我怀想的记忆。
快乐春节
在爆竹声中,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曰——春节,家家喜气洋洋,挂上红红的灯笼,贴上红红的春联,忙忙碌碌……
正月初一,又是一个快乐的曰子。
以往我都是起得最晚的人,可今天我争了个第一,因为极想闻闻那香气扑鼻的爆竹烟味儿。一串串鞭炮在人们手中点燃,声音真大,四处飞溅,仿佛要把每一个祝福送到千家万户,一阵阵爆竹声接连不断,噼里啪啦的,热闹非凡。
在鞭炮声过后,就没有什么好玩的了。还是吃早餐吧,待会儿出去玩一玩!
吃过饭后,我邀几个朋友一起去玩,在街上点燃的爆竹在地上开出了美丽的花,漂亮极了,袋里装着父母给的零花钱,甭提多高兴了。今天的小鸟也出来凑热闹,大概它们心里也很高兴吧。
街上不愧是街上,玩的吃的样样俱全。看到的大多数是一些小孩,我瞧了瞧,就数麻辣摊的生意最好:
“我要一串年糕!”一个胖孩子叫道。
再去别的地方瞧瞧如何?在一家文具店摊前,我又停下了脚步。那里有各种玩的东西:飞机模型、望远镜、电动汽车……尽是一些玩的东西。我发现最受欢迎的是那些玩的东西。 在其它地方,我还看见有的在卖气球、手枪、跳绳,有的在卖小吃、点心、水果,穿的用的吃的样样俱全,真是无奇不有。
玩了一上午,下午我又要去走亲访友拜新年了,这无疑也是一件高兴的事。
今天真是玩得太痛快了!算是一饱眼福二饱口福三饱手福了。最为幸运的是那些卖主了,今天可是生意兴隆啰!
真心希望今天全国的小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快快乐乐,没有烦恼,但千万不要“玩物丧志”哟!
写对联
春节即将来临了,我知道大家一定非常喜欢过春节。因为大家可以贴春联、看春节联欢晚会、走亲访友……
记得去年春节快来临时,我在家里学写对联,我站在一旁看大人们写对联,只见他们手拿一支毛笔,在墨水里蘸了蘸,然后就在红纸上写了几个大字。具体内容我已记不清了。那一幅对联写得非常工整,我见了就对伯父说:“能教我写对联吗?”我清楚地记得伯父问:“你会用毛笔吗?你知道应该怎样写对联吗?”我摇了摇头说:“不会。”于是他又说:“你今年又长大了一岁,居然连毛笔都还不会使用,趁着这个机会,我就教你几招吧。”听了伯父的话,我高兴地跳了起来。
伯父告诉我,写字时身子要坐直,不要趴在桌子上。然后又详细地告诉我应该怎样使用毛笔。听了伯父的一番话,我终于学会了使用毛笔的一些最为基本的方法。接着伯父又让我写了几个字给他看看。我写了五个字:“我最爱中国”。写得歪歪扭扭,大概是刚使用毛笔吧!伯父见了笑了笑:“字倒是写得不错,就是笔画不直。”
于是伯父又教导我:“写每个字时并不是要用同样的力量,在写每个字时,用的力量要有轻重变化,这样写出来的字就更有变化,看起来也更美观。伯父说完还示范地写了几个字让我模仿。看着伯父写的字,就是挺舒服。我照着伯父的样子试着写了几个字,还真有进步,比刚才写的看上去要好多了,我开心极了。
伯父还告诉我,写字要经常训练,多去模仿名贴。写得多了,字就越写越好看。
在这个春节,我初步学了点写毛笔字的技巧,真是比得了压岁钱还更高兴,还更实惠。
年的味道
春节刚过,满眼还可见火红的灯笼和散落地上的炮竹残片,四下里仿佛还残存着年的味道。可内心却不由地浮生这样的感叹:“过年,不过如此嘛。”
年关已逝,然而内心并未有太多的留恋。对于过年,早已少了太多的欣喜和乐趣。看着电视里热闹的春晚,望着天空中五彩缤纷的礼花,我怎么也找不回过年的感觉。年的味道,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变淡……
不晓得从何时开始,习惯的放下了对年的等待与期盼。不喜欢街上挤满置办年货的人,不喜欢看每个人脸上急忙而又开心的表情。不懂得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不喜欢,只是有时会这样想:难道过年已成为了渗入人们骨子当中的习惯,难道没有了过年,就等于没有了生活吗?可不管怎样,年的味道真的在我心中渐渐散去,可我,却怎么也不想去追。
如今过年,尽管多了各式各样的选择,尽管少了这样那样的忙碌,但也丢掉了原汁原味的年味儿。很多人喜欢走出家门,在富丽堂皇的酒店中吃上一顿年夜饭。更有甚者,在吵闹的KTV中唱通宵以示对节日的庆祝。在各种新奇的想法中,年似乎不再是我们举杯欢庆的中国节,反倒是张显时尚的好日子。还有很多的年轻人,把外国的节日过得有滋有味,对于春节却是意趣冷淡。如此过年,年的味道还怎能韵味十足。想到这里,我突然觉得,不是年疏远了我们,而是我们有意无意地离它远去。
我不知道今后的年是否会变回原来的样子,但希望它不会继续变得更糟糕。其实在我心中我是喜爱过年的,只是这份喜爱伴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的变得含蓄,变得不再强烈。大概很多的人也是如此,或许我们在心底默默地呼唤一声,年就会恢复它本来的面目。
大年初一的夜晚,耳边依旧会传来稀稀散散的爆竹声,街道上也依旧会看到高挂的红光。希望明年,心中会增添几分对于年的欣喜,也希望年的味道,可以重回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