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孤独
一群人的狂欢,是一个人的孤独,一群人的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
人生在途,长路漫漫。生逢尘世,每个人领略的时光之沙有多有少,我却极偏爱在青春中享受着一个人孤独的狂欢。 背起行囊,戴上耳机,踏上青春的列车,去远行。
我喜欢独自倚着车窗,感受轻柔的音乐缓缓舒展开来,如同涓涓细流淌入我的耳朵,逐渐流遍我的每一根神经,溢满我原本空空的心田。我在音乐中翻开手中的书,一股墨香涌来,将我席卷进密密的文字里,而我的孤独由此开始。
耳边的音乐温婉动人,我听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暖语,海浪翻滚着,欲掴脸颊,以纯情少女的姿态,在体内骚动,仿佛要吐露出万朵的桔梗花,在烟波微蓝中享受着孤独。随着浪花击打着沿岸,音乐的节奏变得强劲,只听“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这似乎是对人生的控诉。浮世里,“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但至少还能够独自享受着孤独,让紧绷的神经得到一丝舒缓。
音乐的旋律越来越快,直压我的心口,我不明白为什么海子、北岛像发了疯似的沉浸在自己创造的世界中?为什么他们能够孤独地狂欢?直到我转过身,看到窗外的那一幕幕,我才明白。
我静静地看着,看外面的世界迟缓而有节律地流转,看远离城市的麦浪奔腾,阳光细密地投下斑驳的阴影,那一刻,我感受整个世界就只剩下了自己,仿佛可以看到自己眼中消散着什么或者律动着什么。凝眸镜中人,背后的影像依旧随着列车与轨道撞击的声音节律性地变换,唯一不变的是镜中少女的一丝笑靥,我恍然明白,无论青春这趟列车何去何从,我依旧是我,自己享受孤独的情怀才是最好的哲理,无论青春的交响乐多么猛烈,我依旧徜徉在青春文学的长路上,享受着那一份只属于自己的快乐。而当我痛苦地站在你面前,你不能说我两手空空,你不能说我一无所有。因为我所拥有的任何人都无法感知的,因为青春里只有一个我,一个孤独地在青春中享受文字的我。 苍凉之所以有更深长的回味,就因为它像葱绿配桃红,是一种参差的
对照。我甘愿做一个流浪诗人,在尘世中孤独,在孤独中狂欢。
对于未来,我无法预知,只知道青春的列车不停,我追随文学的脚步也不会停下。我想我能做的只有静静地享受——孤独,这一个人的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