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失败才能真正超越自我》不错过失败
不能失败才能真正超越自我
关于超越自我的话题,包括很多名家大师都探讨过,比如日本的有个叫川上真史的作家,专门写了一本书叫《超越自我》,台湾著名作家刘墉也专门写了一本同名的书,如果算上这类的励志文章,可以说是多如牛毛。总的来说,大家归纳的都是一个意思:人生最强的对手,不一定是别人,而可能是我们自己,在超越别人之前,先得超越自己!
如果把这个道理放到世界格局和国家形势层面上来看,也是这样。比如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布雷兹尼茨教授就认为,“中国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而不是我们大家都认为的日本、美国或者俄罗斯等。因为最知道自己弱点的只能是自己,所以很多时候要取得突破,只有从内部堡垒攻破。这一招美国运用得得心应手,比如他在中东国家暗中策划的颜色革命,都是扶持国内反对派搞街头政治,示威游行,先从内部搞乱你的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从而颠覆你的统治,实现改朝换代的目的。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超越自我?
首先要做一个生活中的强者。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成长的过程中,其实都在创造另一个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风格,创造属于自己的前途,创造自己的自己,这个东西别人都无法复制。我们在人生这条道路上,有着不可计数的强敌,当每个人正绞尽脑汁想着如何与这些对手较量时,往往都忽略了一个人,这个人不是并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我们自己天生俱来的惰性,自己无
师就会的坏习惯等等,都会慢慢侵蚀我们奋斗的意志和不断坚持的信念。因此,如果一个人想要更好的战胜自己,超越自己,变得更加优秀,那么你就必须从小学会看重自己。只有看重自己,你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冲破人生冰河的人——一个生活中的勇者!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霍金,一位21岁就被诊断了绝症的人,虽然不能行走,不能发音,十个手指只有两个还能活动,但他不屈不饶,向命运挑战,勇于突破困境,超越自我,不仅学术方面大有成就,命运再他面前也作了退却,医生断言的两年半生命并未兑现,霍金顽强地活了下来。这是一个奇迹,更是超越自我的可喜结果。家喻户晓的红军万里长征,过草地,登雪山,啃草根,吃皮带。是何等地艰苦卓绝。正是红军战士超人的毅力及超越自我极限的精神,才使残酷的大自然,险峻形势俯首称臣。
其次要树立“你不能失败”的信念。很多时候,当我们遭遇不顺利或者没取得预想中的成绩时。总爱习惯“失败乃成功之母”、“胜败乃兵家常事”的自我宽慰,总认为上天还会给自己再来一次的机会,于是,我们便天天坐地等这个机会,等你白了头,机会还是没再次眷顾你,最终也将导致你一无所成。在这点上,我更欣赏西方有个叫赫伯特的哲学家说的一句话:“一个人如果二十岁时不美丽,三十岁时不健康,四十岁时不富有,五十岁时不聪明,就永远失去这些了。”也就是说,这个世界是不等人的,它残酷得甚至不能给予失败者一点同情心。所以,如果一个人要立志干一番事业,就必须要树立如履薄冰一样强烈的忧患意识,有“我不能失败”背水一战的人生态度。因为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
中,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而且是绝非可有可无的,这就是人生意义与价值的体现。所以对每个人来说,如果不能适应这个社会这个大环境,就是一种失败,就必将被时代前进的步伐所抛弃。好比有个比方:“马断了腿,当然还能活!但是身为一匹马,不能跑了,就算活着,又有什么意义?”所以,你必须成功,必须把全身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态度决定一切。
要勇于克服自身弱点。每个人都有弱点,这是人性所决定的,如何最大努力地克服自己人性的弱点,最大限度减少负能量的负作用。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敢于清醒地认识自己,对自己的优劣态、长短处心中有数,并且能够理性看待,正确自我评价,既不要吹毛求疵,过于苛责自己,也不要自欺欺人,自我感觉良好,更不要自轻自贱,妄自菲薄。其次要想方设法修补自己的弱点。要善于虚心求教,取长补短,博采众花才能酿出好蜜,通过后天的补救措施来弥补自己先天的不足,从而不断完善自己的人生。
最后就是坚持。就像登山一样,要感受“一览众山小”的壮丽景观,就必须沿着正确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勇往直前,最终才能到达胜利的山顶,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冬至悄然而至,冬至一过标志着冬天真正到来了。
于四季中我却独爱冬。满目寒山枫叶如火,却不是春日满山山花那般娇艳,也许是有了绽放的灼烧,更历烈日的爆曝,加上秋风的慢炖,慢慢沉淀了岁月,才显得更加深沉。就连一贯碧绿的江水,在氤氲雾霭中,也像一块静止的碧玉,让人忍不住想敲一小块,赠与佳人。更别说那冬日的暖阳,恰好的热度和光亮度,不温不火,可以伸个懒腰可以脱下一小会儿棉袄,好像一切都是那么刚刚好。
今年的冬至来得很晚,大概是闰九月的缘故,直到阳历快到了2015年的元旦才悄然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