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什么,也是什么(一)
父亲是什么?
男人一生最大的一次变化不是成为丈夫,而是成为父亲。
父亲是什么?父亲是爸爸,是爹,是阿爸、是大大、是尊君、是老豆、是爹地,是爸比……
父亲不是一种职业或岗位,不是一张长期饭票,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玩伴,不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一个影子,不是没有温度和质感的字眼……
父亲是一份重大的责任,一份无所不在的呵护,一份沉默却清晰的标杆,一个带领我们向善向美的老师,一份无须用言语表达的感召力……
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做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由男性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原因就是:父亲往往不是对孩子包办代替,而是鼓励孩子独立处理问题;父亲对孩子的冒险行为也会适当给以鼓励;父亲喜欢带孩子去跑步、游泳、攀岩、打球,这无形中就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力;父亲喜欢让孩子劳动不只是扫地、擦桌子,而是和孩子一起用锤子、刀子等工具去修理东西,制作玩具,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动手能力;父亲喜欢和孩子一起搞一些把玩具拆开之类的探索性活动;父亲对孩子玩泥土之类事情放任;父亲喜欢让孩子体验困难、饥饿、劳累等对孩子健康成长有利的劣性刺激……
父爱如山,母爱似海。但现实的情况却是:山太低矮而海太强势,最终造成海把山给淹了的现实。这也就《爸爸去哪了》这类节目触及到社会痛痒,而火得一塌糊涂的原因。
父亲是孩子的胆。
父亲是孩子的标杆与榜样。
父亲是孩子的老友和兄弟。
父亲是孩子一生都想超越的山峰。
父亲是那个孩子幼年时一刻也离不得,成长期分分钟想逃离,成熟时又无限怀念和眷恋的人。
孩子一生的幸福或不幸,都与他有关。
爸爸是什么,也是什么(二)
世上有一半人要当爸爸, 别看他今天还是娃娃。 当上爸爸的人,
不一定会当爸爸,
没当上爸爸的孩子, 却知道什么是好爸爸。
好爸爸一是很棒很棒, 工作、学习人人都夸, 孩子跟他走到街上, 美得会把胸脯挺得高高。
别人都说:“你看人家的孩子, 有一个多光彩的爸爸。”
好爸爸一定最疼妈妈, 家里活儿总是抢着去干, 洗衣服、买菜、做饭, 还带着孩子收拾家。 他的两手很巧很巧,
能使坏了的收音机开口讲话。
好爸爸肚子里的故事最多, 像小河那样总也淌不完, 听得孩子竖起了耳朵,
还瞪圆了眼睛,张大了嘴巴。 不论小孩子提出多少怪问题, 他都能耐心地一个个回答。
好爸爸从不扳着面孔, 脸儿总是开满了笑花。 他总说,小树要长得直直, 必须经常地剪枝打杈。 他的话像支动听的小曲, 在孩子心湖上轻轻飘洒。
啊,这样的爸爸,
谁都会说是好爸爸。 因为他以自已的行动, 教会孩子怎样做人, 用爱的雨露,
染绿了每一棵小芽。
只会用拳头的爸爸, 不是好爸爸。
因为好爸爸应该懂得,
说服教育比拳头的威力还大。
说话不算数的爸爸, 不是好爸爸。
好爸爸答应过的事一定去办, 绝不会去哄骗自己的孩子。
不讲民主的爸爸,
不是好爸爸。
好爸爸把孩子当成朋友, 经常和他交换思想。
不了解孩子的爸爸, 不是好爸爸。
好爸爸尊重孩子兴趣, 知道孩子在想什么。
把孩子关在书本里的爸爸, 不是好爸爸。
好爸爸让孩子全面发展,
让他去玩、会玩、在玩中长大。
有错不认错的爸爸, 不是好爸爸。
好爸爸也会有错的时候,
承认错了,孩子会更加尊重他。
啊,什么是好爸爸?
好爸爸应该是浩瀚的大海, 用双臂去拥抱小河, 让它也变成欢跳的浪花。
好爸爸应是蓝蓝的天空, 染上了红红的朝霞。 让小鸟自由地飞翔, 让白云快乐地玩耍。
好爸爸应是肥肥的田野, 捧出五颜六色的小花, 让小苗得到泥土的滋哺, 结出的果子又肥又大。
好爸爸是一首诗, 好爸爸是一幅画, 好爸爸应该是挂在树上 一篇翠绿的童话!
我要把这一首诗, 献给天下所有的爸爸, 让他们都成为
孩子最喜爱的好爸爸。
还要把这一首诗, 献给未来的爸爸, 等他们长大了,
也做一个小时曾向往过的好爸爸。
爸爸是什么,也是什么(三)
《父亲是什么》父亲是什么呢?是山?因为父亲总能遮风挡雨,总是挺立在孩子们面前,总在泰山崩于前而不惊,总是可以承担起生活的全部重量,他像山一样的伟岸,像山一样的高大挺拔,像山一样的无惧无畏,这大概是孩子们心中的父亲。 小时候,当孩子哭泣时,如果父亲说上两句宽慰的话,或许顶得上母亲的一番劝导:“这有什么?小事一桩,别放在心上!有什么事爸爸给你顶着!”于是孩子的心里有了依靠,他能睡得踏实了,吃得香了,因为在他的背后多了一道屏障,多了一重坚厚无比的保护,这就是父亲。 父亲总是大度的,这是孩子们的看法。婆婆妈妈的事总是女性在扮演角色,父亲不会在乎琐屑的东西。但父亲却又是严厉的。这种严厉是因为与父亲的爱相对比的,有什么要求时,父亲总比母亲答应得爽快,但有什么不对时,他又会第一个不折不扣地给你“颜色”看。 父亲的爱总是不够表白,不是父亲不能亲热地拥抱自己的孩子,而是在很多场合父亲与孩子总是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有着不容忽视的威严。他对孩子的关心也变成另一种方式,他不会用和蔼可亲的表情或动听的语言或可人的笑容来表达,他会在孩子需要输血时捋起铁一般的胳膊暴起树根般的青筋,他会在孩子得疾病时,赤着脚抱起孩子第一时间送上车去医院,他会在遇到风浪暴雨时,将雨衣和外套披在孩子身上,自己冒着风雨划着小船吃力地前行,这就是父亲。 父亲是一个港湾,让孩子游荡的船只在遇到风浪时靠岸停歇;父亲是一个帐蓬,当夜晚来临时,用身躯遮盖住亲人,阻挡着外面的不测,呵护着家的温馨;父亲是一碗清水,喝在嘴里没有味道,但却非常需要;父亲是一棵大树,付出着,直到死也要用火焰来照亮它身边的人们;父亲是一尊雕像,不会说话,却总耐人思考,你有求,他有应,你不求,他也护着你;父亲是一块毛巾,每天为你擦去污垢,磨损着自己,摧败着自己,从来无怨无悔;父亲是命运交响曲里最强的那个音,他告诉你什么才是命运,什么才是理想;父亲更是田里那一头沉默的老牛,从来不曾停歇地劳作,只用草料填补自己的温饱,耕耘出来的是满垅的芬芳和硕果;父亲原本是一块玉石,但未经打磨就成为了辅料,只为美玉的出现。 为人父,然后求证自己的父亲,忽然发现自己也应当是一道山梁。 (时
爸爸是什么,也是什么(四)
爸爸是什么
一个“爸爸”,总会有自己的“父亲观”。这个父亲观的建立,在最初,当然是非常伦理学的,可是这伦理学的冰山,往往在“小太阳”似的孩子的面前融化成为柔柔的水。也许“水”就是爸爸的象征吧。
爸爸是孩子们的泉水,是孩子们的“童话之泉”,因为一个爸爸常常会不知不觉地迷失了自己,纯粹用孩子的观点来看世界。有一次我跟孩子谈论许多年以前台北街道的寂静清幽,感慨地说,那种景象现在只有清晨4点钟才能见得到了。我的第二个孩子立刻建议第二天清晨4点钟到街上去散散步。这是违反我生活规律的,但是我跟孩子对那新鲜经验有同样的贪心。结果当然是,第二天清晨,我“跟着”我的孩子去吸收新鲜经验去了。
爸爸是孩子们的大海,是孩子们在这个世界上所能找到的惟一能够汇集众流的“众水的家乡”,因为一个爸爸往往能够发现孩子们各种不同的意见的可爱,所以他认为自己的使命是使各种想法都能够并行不悖。有一个星期天,我的三个孩子都希望能去看一场“有爸爸陪同”的电影,但是每一个孩子都坚持自己对影片的选择。是,我不得不安排连续三个星期的电影欣赏活动,让三个孩子自由参加。
爸爸是孩子们的港湾,是孩子们逃避严正社会规范的庇护所,因为孩子们有时候看起来脆弱得那么可爱,如果不稍加保护似乎就会受到严重的摧残。我的最小的孩子,有一天拿着她的数字练习本走进我的房间,告诉我说,数学习题又多又繁,她已经不想做了,因为她觉得十分厌烦。我也看出她脸色有些苍白,眼珠子并不明亮发光,这是感冒的前奏。我不得不放下我的工作,给她冲一杯蜜水,然后陪她一道一道地分解数学习题,同时在纸上计算,互相核对答案。我知道孩子需要的是这样的一个港湾,并不是“对病人的训诫”。
爸爸是孩子们的银行。这个银行一再使孩子有机会观察到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钱的妙用。最使孩子困扰的是,钱为什么会跟爸爸成为一体?最使爸爸心惊的是,孩子们把“钱的妙用”跟“爸爸的妙用”混为一谈。事实上,孩子们简直把爸爸看成“有两条腿的钱”了。因此,孩子们把事情单纯化了,不是通过爸爸去用钱,而是直接地“用爸爸”。我的最小的孩子曾经跟我说,她要一盒彩色笔。她说要有彩色笔,就有了彩色笔。我的第二个孩子跟我说,她希望有一部钢琴。这当然是对“银行”的考验。可是结果仍然是,她要有钢琴,就有了钢琴。我的大孩子跟我说,我应该去买一栋有花园,有一大片碧绿草地的住宅,使大家都能享受多一点的阳光。这一次,她发现“银行”并不是无论什么事情都办得到的了。尽管是这样,这“银行”仍然
是非常可靠有用,尤其是日常生活上小小需要的满足。当然,这“银行”本身的最欢迎的业务,也是那袖珍可爱的小小平价物件的购买。
爸爸是孩子们的旅行社。这旅行社,会给孩子们安排最完美合适的旅行。这旅行社并不像其他的旅行社那样有许多“规定”,这旅行社是自由的,能够满足观光客的任何需要。这个旅行社办过两次奇特的观光旅行。第一次是到高雄去看澄清湖、春秋阁,然后再到垦丁公园,最后是鹅銮鼻去看灯塔。两个小观光客,老大跟老二,所提出的最重要的观光要求,却是到高雄大新公司饮食部吃客冰淇淋——跟台北的冰淇淋并没有任何差别的冰淇淋。第二次是到福隆海滨的沙滩上去游泳。三个小观客,老大、老二、老三,所提出来的最要紧的“观光项目”,是中午在沙滩上野餐吃,必须是每人一根卤鸡腿——跟家里吃的完全一样。
爸爸是孩子们的律师事务所。这个律师事务所同时得到时时有小争执的三方面当事人的信任。这三个当事人里的任何两个有小争执,都委托同一个可靠的律师替她们打官司。因此,这个律师事务所的最大的业务并不是诉讼,而是调解。调解不同于判案,调解只不过是一种艺术。这个律师事务所经常准备着一本可爱的小书、一两颗甜甜的糖、一杯可以消除火气的冰蜜水,还有一两句笑话、一个简短有趣的故事,或者“一个父亲的温和安慰”。这个律师事务所,办过的一次最复杂的和解,是老大对老二不满,老二对老三不满,而老三对老大不满。那一天,是这个律师事务所最忙碌的一天。
有时候我觉得,对于“爸爸是什么”的最好答案,是从人伦方面来设比喻。这些比喻,会使听的人容易了解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