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许多传统佳节: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节……这些节日承载着悠长的民族文化,各自有着鲜明、独特的节日风俗。而我却更偏爱春节。
新的一年到了,每家每户都有着浓郁的“春节味”:大红服的衣裳,噼里啪啦的爆竹声,还有大家的欢笑声!早晨,我醒来一看钟,“呀”!上学迟到了!妈妈笑着说:“傻孩子,今天是放假!”我嘘了一口长长的气。正穿到外套的时候,发现我的衣服被妈妈换成了红色的小旗袍,哦!今天是农历2012年的最后一天,可要穿喜庆的颜色呀!
吃完午饭,我惊奇地叫道:“爸爸去哪儿了?”哦,原来是去买爆竹了!一刻钟后,爸爸拎着几挂小鞭炮回来了,笑了笑:“擦把脸,走吧!”我飞快地刷了牙擦了脸后,和爸爸、妈妈、叔叔、婶婶来到了楼下。只见爸爸点起鞭炮,快速跑开。我也便立即捂住了耳朵。“噼啪!噼里啪啦!”随着一连串鞭炮声的响起,每家每户都放起了鞭炮,“噼里啪啦”的声音震耳欲聋。我好奇地问:“妈咪,我们为什么要放鞭炮呀?”说着妈妈便给我了一把鞭棒,她边点燃导火线,边说:“ 现代民间习惯上把过春节又叫做过年。其实,年和春节的起源是很不相同的。那么"年"究竟是怎么样来的呢?民间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说的是,古时候,有一种叫做"年"的凶猛怪兽,每到腊月三十,便窜村挨户,觅食人肉,残害生灵。有一个腊月三十晚上,"年"到了一个村庄,适逢两个牧童在比赛牛鞭子。"年"忽闻半空中响起了啪啪的鞭声,吓得望风而逃。它窜到另一个村庄,又迎头望到了一家门口晒着件大红衣裳,它不知其为何物,吓得赶紧掉头逃跑。后来它又来到了一个村庄,朝一户人家门里一瞧,只见里面灯火辉煌,刺得它头昏眼花,只好又夹着尾巴溜了。人们由此摸准了"年"有怕响,怕红,怕光的弱点,便想到许多抵御它的方法,于是逐渐演化成今天过年的风俗。另一种说法是,我国古代的字书把"年"字放禾部,以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由于谷禾一般都是一年一熟。所"年"便被引申为岁名了。”
中午,“妞妞,吃年夜饭喽!”随着妈妈的呼唤,我大步流星地走到餐桌前。哇!年夜饭就是不一样,多丰盛呀:有水饺、炒素、红烧肉,还有我最爱吃的八宝饭等等。哈!叔叔也乐得把葡萄酒都拿出来了。大家碰着杯,说着祝福语,欢笑声不断。瞧!叔叔的脸通红,不知是喝酒喝出来的,还是乐出来的呢?在我眼里,欢笑声盖过了鞭炮声。
我就是喜欢春节。其实,我是喜欢那种温馨而又幸福的感觉!我们又长大一岁,同时又将迎来一个快乐的新年。
我最喜的一个传统佳节700春节(二)